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青島新款口罩獲名“市民口罩” 日產5萬急供市場

2020年02月18日13: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即發集團的服裝生產車間,復工返崗的工人正加班加點趕制口罩。
即發集團的服裝生產車間,復工返崗的工人正加班加點趕制口罩。

人民網青島2月18日電 2月14日,青島即發集團送檢的一款具有防護功能的民用口罩經過國家權威檢測機構檢驗,符合GB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KN95標准要求,具備上市條件。鑒於該款口罩的特殊使命,該口罩被命名為“市民口罩”,即發集團正組織加班生產,日產能可達5萬隻,即將投放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短缺成為全國各地面臨的共同難題。作為全國聞名、全省唯一的針織服裝名城,即墨區內即發、雪達、恆尼等骨干服裝企業已開始利用現有設備,轉產具有防護功能的民用口罩。目前,3家企業已組織近20條民用防護口罩生產線,在送檢樣品通過檢測后,短期內日產能可達到13萬隻,將有效增加青島市場口罩供應。

體現社會責任,不計代價上馬“市民口罩”

在即發集團的服裝生產車間,200余名復工返崗的工人正忙碌在縫紉機前,加班加點趕制口罩。機器轟鳴、工人忙碌的生產線,原本是企業用來加工服裝的傳統生產線,在接到轉產任務后,該企業第一時間對生產線進行改造重組,上馬口罩生產,政府則幫助解決了員工復崗的手續審批問題和原材料採購等難題。現在,該企業的八條口罩生產線可以日產口罩5萬支。

與採用全自動口罩生產設備生產一次性防護口罩的企業不同,服裝企業轉產口罩面臨生產線改造、產品研發、原材料成本高、勞動效率低等諸多困難。對此,即發集團努力克服各種難題,緊急展開面料及熔噴布採購、生產線改造、設計研發、生產組織等工作,在2天內就將服裝生產線改造為防疫工作需要的口罩生產線。精選優質醫用口罩面料,生產的口罩不僅美觀舒適,而且防護性能強。

為生產“市民口罩”,即發集團將既定的出口訂單延期交貨,不僅造成了貨運費用增加,甚至需要進行違約賠款。對此,即發集團董事長楊衛東表示,能夠在危難之際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貢獻,是企業的使命和責任,即發集團將根據疫情防控需求,不計代價,全力做好口罩生產供應工作,全部口罩產品將通過防控指揮部確定的渠道以接近成本的價格投放市場,確保市民能夠買到平價“市民口罩”。

堅守制造業初心,數十年練就“服裝龍頭”

而在另外一家火線轉產的紡織企業恆尼集團,已有三條生產線完成轉產口罩生產。在2003年非典期間,該企業就承擔過政府指定口罩應急生產任務,當再一次接到轉產任務后,該企業把自己的海藻纖維專利技術毫無保留的應用到了口罩生產上,讓口罩增添了更多層防護。

“接到轉產任務后,我們立即整合分廠的職工,和本地的員工投入生產線轉產,我們將海藻纖維的專利應用到口罩生產當中,做到了更健康更有質量,同時我們想以轉產為契機,推動產品和技術轉型升級,拓寬企業生產渠道,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青島恆尼智造(青島)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總經理張玲介紹說。

讓企業更有干勁的是,即墨區潮海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了專門工作組,安排專人常駐企業,服務生產。“我們現在全天候靠在恆尼制衣,要有任何的問題,我們會及時跟街道溝通,幫企業協助解決,不耽誤咱企業的生產。”潮海街道企業復工服務小組組員唐惠說。

全市統一投放,“市民口罩”近日即可上市

據了解,青島市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將根據企業生產情況和社會需求,統籌通過網上預約、商場實體銷售等形式,多渠道向社會投放“市民口罩”。

目前,即發集團正在對其他產品進行改進、研發,雪達、恆尼等企業樣品也在檢測當中。3家企業已組織近20條民用防護口罩生產線,在送檢樣品通過檢測后,短期內日產能可達到13萬隻,將有效增加青島市場口罩供應。同時,市工信局正在有序引導更多服裝企業轉產“市民口罩”和各類防護服,青島市民用口罩供應有望再添生力軍。

與此同時,青島市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一方面正在組織全市重點口罩企業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生產,另一方面將通過擴大進口等方式多渠道積極備貨,口罩供應緊張局面將逐步緩解。(劉穎婕 呂棟)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