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青島軟件信息技術企業集體發力群雄戰“疫”

2020年02月18日10: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8日電 (劉穎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運用信息數字技術拓展疫情防控“雲辦公”,怎樣助力醫療科學診斷、為一線醫護人員減“負”,山東青島市軟件信息技術企業集體發力,與當地政府部門形成合力,共同戰“疫”。

快速搭建共享平台 實現企業物資生產採購數字化

防疫物資頻頻告急,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海爾COSMOPlat依托全球平台和開放生態的優勢,通過數字技術快速搭建疫情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台,目前平台已匯聚1600多家組織機構,醫院930家,社區、企業等500多家,發布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超過3000萬件,實現了戰“疫”資源的精准對接。

為解決疫情防控物資需求,海爾COSMOPlat還與山西省侯馬市積極對接,緊急啟動醫用口罩防護用品生產線項目,發揮自身強大的供應鏈生態能力,第一時間整合機械設備、生產原材料、智慧採購、智慧醫療等相關業務力量,為侯馬市提供了醫療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決方案,48小時內完成了核心產線、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資源的調配,成功賦能山西省首條全自動醫用口罩產線的落地。

減輕一線醫護人員壓力 助力醫療科學診斷

疫情發生后,海信集團旗下海信醫療第一時間緊急搭建10套遠程會診系統,捐贈為山東省、青島市定點醫院,讓專家和醫護人員不用進入“隔離區”就能快速進行病情診治,隨時進行各方會診。

為發揮科技先行的作用,剛剛落戶青島的深圳市北科瑞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緊急規劃智能語音醫療信息系統並交付武漢火神山醫院。該系統在國內首次實現穿戴防護設備和多層口罩場景下特殊語音實時處理,其全程非接觸語音控制,有效提高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同時,該企業為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市北區搭建智能會議系統,較好支持了疫情期間協同辦公、網絡招商等工作的開展。

成功研制出全自動無人駕駛農業機器人及機器人管控雲平台的青島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獲悉青島對用於醫療場景的無人駕駛機器人有緊急需求后,主動請纓,迅速研出發改裝消毒機器人,並無償捐助社會30台。企業幾名95后的技術人員冒險多次進入隔離區,為青島、日照、濟南等地多家醫院進行安裝調試,大大減輕了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

大數據管理平台 為指揮疫情防控出力加分

辰安科技是一家由清華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業,專注於公共安全領域,為應急管理、智慧安全城市、社會化消防服務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疫情期間,他們與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發出疫情態勢可視化系統、疫情應急指揮系統和社區疫情防控系統,為青島市衛健委、市疾控中心提供了系統支持。該系統可以每日將青島及各個區市病例情況,救援隊伍和物資情況及時用“一張圖”展示,使得疾控中心能更好地根據疫情態勢做出指揮研判﹔系統還能搭建起從個人、社區、企業到政府疫情管控大數據管理平台,將疫情防控無縫對接到社區、企業,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疫情防控體系。目前,該系統已免費部署在國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疫情指揮中心、武漢疫情指揮中心以及北京、廣東、安徽等16各省、30余市縣的疫情指揮部。

青島以薩數據技術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冠疫情防控動態感知預警平台”,主要對各地對有旅居史、停留史、居住史的對象進行流向統計,對情況態勢進行數字化分析及進行防疫預警,能夠大幅提升人車物的目標排查效率。目前,該預警平台部署在全國20多個省市的公安部門,展現出軟件信息技術戰“疫”的優勢。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