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海陽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

2020年02月17日16: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自疫情發生以來,海陽市扶貧辦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貧困村和貧困群眾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和身體健康。

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力度。海陽市扶貧辦印發了關於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相關通知,指導各鎮區街道通過發放明白紙、電話通知、農村廣播、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強對貧困人口和特殊困難群體的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提高其防范意識。各村積極發揮村級扶貧工作站聯絡員作用,組織扶貧聯絡員挨家挨戶到貧困戶家中,叮囑每名貧困人口疫情期間“別出門、少串門,不聚會、不聚集”。

扎實做好貧困群眾生活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間,70名扶貧工作重點村第一書記駐村值班,全天候在村主要道口守崗檢查,負責全村進出人員登記、檢查以及村裡宣傳、消毒等工作﹔第一幫扶責任人每周至少與貧困戶電話溝通2次,及時掌握脫包幫貧困戶的疫情防控情況、生活必需品儲備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向鎮村駐村干部反饋﹔第二幫扶責任人利用駐村值班的有利時機,主動幫助包幫貧困戶採購生活必需品或防護用品,保障其日常生活。其中,鳳城街道組織第二幫扶責任人逐戶進行消毒防疫﹔郭城鎮、朱吳鎮、二十裡店鎮分別給貧困戶送去了3000余元的慢性病藥品﹔度假區、方圓街道、辛安鎮等分別為貧困戶送去蔬菜、雞蛋、牛奶等生活用品,發放消毒液、酒精等物資,約5萬余元。小紀鎮后河山村作為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自發募捐13560元給海陽市紅十字會,援助武漢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全面做好扶貧檔案規范整理。充分利用當前相關工作延期的寶貴時間,海陽市扶貧辦除部分干部到社區疫情值班外,所有機關干部按照各自的工作分工,堅持“紙質與照片共存、檔案與成效並重”原則,認真梳理脫貧攻堅以來產業項目、貧困人口信息動態調整、公益專崗、孝善養老、社會扶貧等各方面的資料、照片、視頻,全面系統總結總結脫貧攻堅以來工作成效。

合理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圍繞打贏疫情防控戰,強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擬定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要點。堅持超前謀劃,組織骨干力量擬定自查評估工作方案,制定最嚴格的自查措施,精准細化原則思路、推進舉措和時間安排,強化攻堅責任,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於明臣)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