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開發區四到位統籌做好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2月17日16: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疫情防控期間,煙台開發區統籌做好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部署,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務,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加強指揮,確保防護責任到位。疫情防控初期,工委分管領導主持召開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就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進行研究部署。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貧困人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部門、潮水鎮提高認識,明確工作責任,加大工作力度。對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開展電話抽查,及時掌握工作落實情況。

加強宣傳,確保防護意識到位。通過發放明白紙、電話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講、心理疏導和安慰,勸導貧困戶遵守防控相關規定。提高貧困人口的防范意識,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做到不出門少串門、不聚會不聚集,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服從安排聽指揮,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保障,確保防護物資到位。開發區扶貧辦籌措口罩1000個、消毒液400瓶統籌用於貧困人口防護。確保貧困人口口罩每人2個,消毒液每戶1瓶,告知口罩、消毒液使用方法,提升個人防護能力。對貧困群眾的室內外房屋院落進行全面消毒。

加強摸排,確保生活保障到位。嚴格落實“網格化”管控責任,織密貧困群眾疫情防控“保護網”。實行“周周通戶”制度,做好貧困人口疫情防控遍訪工作,由幫扶責任人、包村干部聯系貧困戶,全面排查貧困人口家庭現狀,及時掌握貧困人口生活狀況和生活物資儲備情況,做好貧困人口生活狀況監測預警。針對重度殘疾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高齡老年人等自身防控能力較弱的貧困群體,潮水鎮實行“代、辦、幫”全能管家服務,由鎮村干部及時配送米、面、油、蛋、菜等物資。為避免人員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鎮村干部對需要外出辦理的事項代為辦理。截至目前,已辦理農保、喪葬補助等25件事項,讓群眾實現了業務辦理“不出門”“零跑腿”,確保貧困人口疫情防控期間生活保障到位。(趙韜 劉福超)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