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協和東西湖醫院醫生陳志勇——

把好CT這道關,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韓  鑫

2020年02月17日1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好CT這道關,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我們早一點發現異常,患者治療就能再快一步。”2月15日凌晨,武漢協和東西湖醫院一樓的放射科,依舊燈火通明。兩台開動了一天的CT機,還在持續運轉,科室主任陳志勇和他的團隊也一刻不曾停歇。

  兩張方桌,一台機器,這裡是陳志勇的抗疫戰場。他的職責是為患者核閱CT片,及時給臨床診斷疑似和確診患者出具診斷依據。“核閱CT是病情評估的第一道關口。”陳志勇說,把好這道關,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每天的工作量起碼是400人次,最高的時候超過500人次,是平時的兩倍還多。”陳志勇介紹,目前科裡醫師每天平均工作18小時,“夜班時,為了避免脫穿防護服,常常一整夜不喝水不休息。”

  陳志勇說,有的病毒早期藏得很深,會“捉迷藏”,CT上隻有幾毫米大小的淡薄稍高密度影,這就需要醫生細心甄別。由於潛伏期的緣故,按照診斷要求,每名患者至少會接受兩次拍片檢查,多的則有四五次。在高強度的磨煉下,陳志勇他們練就了“快穩准”的驗片本領。“每名患者的CT圖像基本都有400多幅,我們要在3分鐘左右看完,並給出診斷結果。”陳志勇說,放射科CT影像的診斷結果,病人一般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就能拿到。以最快速度、最准確的診斷,第一時間報告給臨床科室,減少患者等候時間,才能盡量避免候診大廳交叉感染。

  在陳志勇看來,盡管壓力很大,但必須甄別好每一幅圖像,絕不能讓病毒突破防線,也絕不放過任何一個白色病灶。

  採訪接近尾聲,放射科裡一聲急促的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又來了新的CT,我得快點去核閱了。”陳志勇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4 版)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