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業,外匯政策“加力”(銳財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⑧)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2月17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支持企業,外匯政策“加力”(銳財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⑧)

企業急需從國外進口防疫物資,但尚未辦理貨物貿易企業名錄登記,且未開立經常項目外匯賬戶,怎麼辦?日前,天津一家剛成立1個多月的貿易公司遇到了這樣的問題。

特事特辦、急事速辦,國家外匯管理局天津市分局根據情況隨即指導業務經辦銀行開啟防疫物資採購的綠色通道,在1個小時內為企業辦理了開戶、人民幣資金劃轉、購付匯等全流程業務,成功將4萬多美元的防疫物資採購款匯出,並免除了全部手續費。近期,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類外匯業務,國家外匯管理局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企業支持力度。

線上渠道辦理業務超九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說。

對於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的進口付匯、捐款收匯、資本項目收入支付、跨境融資等業務,國家外匯管理局建立外匯政策綠色通道,簡化業務辦理要求。數據顯示,1月27日-2月12日,全國通過綠色通道辦理業務1370筆,其中湖北地區有關物資進口付匯70筆,主要用於境外採購口罩、防護服及其生產原材料等。

市場主體辦理外匯業務,“網上辦、預約辦、郵寄辦”等“非接觸”方式提供了方便。目前,包括個人結售匯、銀行卡境外交易、貨物和服務貿易、外債登記等各主要外匯業務,均可通過“數字外管”互聯網版業務系統辦理。86%的外匯行政許可通過“國家外匯管理局政務服務網上辦理系統”提交申請。1月27日-2月12日,系統受理許可申請479項,辦結466項。

對於居民個人關注的外匯業務辦理,國家外匯管理局明確,保障個人向境外匯繳學費等正常外匯業務需求,鼓勵個人通過線上渠道“足不出戶”辦理業務。1月27日-2月12日,居民個人通過銀行辦理外匯業務91.5萬筆,其中線上渠道辦理外匯業務83萬筆,佔比由2019年的61%提高到91%。

便利跨境電子商務結算

企業復工復產,外匯政策還將在哪些方面提供支持?宣昌能介紹,對受疫情影響積壓的貿易投資活動、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所需重點物資進口和產品出口以及重點防疫物資生產流通企業擴大供應所涉及的各類外匯業務,外匯局將指導銀行特事特辦、急事速辦,簡化辦理流程,加速辦理速度,支持貿易投資活動盡快恢復,加強對湖北,對重點行業和企業支持力度。

去年10月底,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12項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包括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簡化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貨物貿易收支手續、優化貨物貿易外匯業務報告方式等6項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以及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改革企業外債登記管理、取消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戶數量限制等6項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措施。

“從實際效果來看,這些便利化措施推出以來,企業辦理相關業務的時間和人力成本大幅降低,跨境貿易投融資更加便利,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貿易投資和實體經濟發展切實受益。”宣昌能說,下一步,結合當前疫情和復工復產實際需要,將繼續加快深入推進12項便利化措施落地見效,突出做好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相關工作。

為便利中小微企業跨境貿易投融資和外匯結算業務,宣昌能指出,將加強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建設,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同時,繼續簡化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貨物貿易收支手續,進一步便利跨境電子商務結算,指導銀行、支付機構憑交易電子信息為市場主體提供經常項下電子支付服務,進一步便利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商貿易結算。

國際收支能保持基本平衡

宣昌能指出,從這次疫情影響看,沒有改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總體格局,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說明我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有助於跨境資本流動的平穩有序。

“疫情短期影響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國內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有助於穩定直接投資等中長期資本流入,預計直接投資總體延續順差。”宣昌能說,總的來看,我國跨境資本流動仍然會以平穩運行為主。

“此外,經常賬戶有望保持小幅順差。”宣昌能分析了四方面原因:我國制造業產業鏈完備,正在加速轉型升級,相關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強,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助於兩國經貿往來和增強全球貿易信心,將發揮穩定外貿進出口的作用﹔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逆差總體穩定,體現了居民消費觀念的轉變以及國家軟實力的提升,未來這一態勢將會延續﹔我國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對外投資收益有所增多,投資收益狀況有望逐步改善﹔目前我國儲蓄率依然在40%以上,仍居全球前列,有助於經常賬戶收支維持在合理區間。

宣昌能指出,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國際收支形勢不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響而輕易發生改變,未來我國國際收支仍有基礎、有條件延續基本平衡格局。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17日 第 03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