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這個格外不同的假期的孩子們

懂得擔當 收獲成長(深聚焦)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2月17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懂得擔當 收獲成長(深聚焦)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對不起,昨天媽媽騙了你們,媽媽還是去武漢了。媽媽是醫生,在疾病到來時一定要站到最前面,望能理解……”落款是“愛你們的媽媽”。

2月7日清早,當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劉藝的兩個兒子醒來時,媽媽早已離家,隻有一封信,留下熟悉的字跡。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個假期也變得特殊而厚重,奉獻與犧牲,堅守與執著,生命與健康,責任與擔當,科學與真知……千千萬萬個孩子,響應號召,足不出戶,卻接受著或將影響一生的教育﹔千千萬萬位老師,叮嚀囑咐,責任到人,架起一道護衛學生身心健康的“城牆”。

師生們都說,多少年后,再回望這個2020年初的寒假,一定會發現,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課程。小小的肩膀,自此懂得了擔當、收獲了成長。

“希望長大后,你們就是他們”

除夕前夜,武漢。

“腦海中立刻出現一個身影,一位身著防護服,卻佝僂著腰的老人,那是我的外公啊……”當得知年邁的外公上了前線,16歲的高中生陳琪方一下子紅了眼圈。

“不要擔心我!我是一名工作了50多年的內科醫生,心中有數,放心放心!”73歲的外公回復。同是醫生的媽媽也在前線,外公囑咐媽媽:“你今天24小時班,不能有絲毫大意!”

陳琪方睡不著,這個不能團圓的春節,外公和媽媽教會她的,是黨員就要義無反顧,是醫生就要沖上前線……她動筆寫下一封信,給並不認識的患者:“哥們,挺住,我把我的外公還有媽媽都借給你了!”

一夜之間,陳琪方長大了。而在全國各地,還有很多這樣的孩子。他們中的一部分,父母就在疫情一線奮戰﹔他們中的一部分,父母堅守各自崗位,確保城市正常運行﹔他們中的更大部分,響應號召,守在家中,為這場疫情的盡快取勝做著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貢獻。

在這個假期當中,有無數封感人至深的信件,對於孩子來說,這是最好的教育文本:

“親愛的孩子,你們好嗎?很多東西,無法通過教科書教給你們。這次疫情給我們上了一堂大課,除了可敬的‘逆行者’,還有更多默默守護這座城市的普通人,希望長大后,你們就是他們。”——這封信,來自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

“在這場抵御疫情的戰斗中,希望大家領悟: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科學防范,不信謠言﹔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困境,積極樂觀……”——這封信,來自安徽省合肥市萬慈小學輔導員張思思。

“親愛的同學們,烏雲遮不住升起的太陽,疫情擋不住春天的來臨。每一位同學都牽系一個家庭,每一個青年應擔當一份使命,自覺做科學的傳播者、謠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護者、家庭的關愛者。”——這封信,來自教育部。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能做什麼?在這個格外“漫長”的寒假,孩子們需要“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更需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老師們說,孩子們上了一堂家國情懷課,相信這些故事、這些精神,一定會銘刻在孩子們心中。

“214個平安,一個都不能少”

2月3日晚7點30分,記者根據老師提供的口令,通過手機APP進入武漢市解放中學的在線主題班會,成了一名“旁聽生”。

一會兒,武漢市解放中學教務主任、班主任王大軍出現在屏幕上。“今天,我想跟你們說說鐘南山。鐘南山院士已84歲高齡,仍奮戰防疫一線,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強、不勇敢呢……”

王大軍和妻子程歡,都是語文老師。一位教初一,一位教高三。這段時間,放在學校的設備沒法拿,兩人隻能輪流用家裡僅有的一台電腦備課。孩子照顧不過來,早就送去給老人照看。

“我從教20年了,每年這個時候都安排家訪,今年見不著孩子們,我就給他們打電話、發信息。”王大軍哽咽了:“希望武漢盡快好起來!等孩子們將來長大成才了,回想起這特殊的假期,想起這麼難都能堅持下來,一定會不懼怕任何困難!”

學生們身在何處、情況如何……這個寒假,全國各地的老師們牽腸挂肚。1月21日以來,全國各地教育系統相繼實行疫情日報和零報告制度,全面了解師生假期外出情況,及時掌握動向,做到精准摸排,准確及時上報信息。

在位於武漢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輔導員何強早已習慣每天讓所有學生報平安,“每天幾百個消息,手機電用得特別快,但我心裡踏實。214個平安,一個都不能少!”

除夕夜,遠在甘肅的一個小山村,北京化工大學數理學院輔導員惠永強手捧電腦,從村頭跑到村尾,努力尋找網絡信號,直到深夜,在與第209名學生確認情況后,他才長舒了一口氣。這個除夕,沒看到春晚,沒吃上餃子,但他覺得踏實!

接到精准摸排全部學生的任務時,燕山大學輔導員張穎正帶著15名學生遠在新西蘭學習。“我還有314個娃在國內!”張穎趕緊跟國內聯系,一直忙到凌晨四五點鐘。“老師,你害怕嗎?”回程航班連續被取消,身邊的學生擔心地問,“不怕,老師一定帶你們回家!”

“讓家長沒有后顧之憂”

疫情當前,要做好居家隔離。各地教育部門紛紛決定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

“堅決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在大中小學、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的傳播。”北京市教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介紹,北京市教委將集中錄制一批優質基礎教育課程資源,通過網絡和有線電視節目等方式播放,各校要指導學生安排好在家的學習和生活。

延期開學,最著急的是初三、高三學生。“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把對畢業年級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努力提高效率、轉換方式,讓教育教學更有針對性。”李奕介紹,北京正在研究“不見面”的模擬考試,讓學生在家裡答卷,再把卷子返回給老師判卷。“在線的‘停課不停學’,並不是讓孩子整天對著電腦電視,而是更加提倡教師線上有針對性的指導,以及學生線下自主學習、探究閱讀能力的提升。”李奕特別強調,從教育角度,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感受民族精神、鍛煉自學能力、培育親子感情等都是教育的情懷和溫度。

2月10日起,全國多地陸續開展“空中課堂”“網上課堂”,讓廣大師生在這個特殊時期相聚在“特殊課堂”。統籌整合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廣大一線教師一邊承擔抗疫任務,一邊籌備開課。

江蘇省南京市教育局推出“名師空中課堂·金陵微校”,保障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學生“在線成長”。其中,100多位名特優教師錄制教學視頻,384位有市學科帶頭人及以上稱號的教師制定了答疑值班表,1000多節涵蓋科技、人文、藝術等多領域的“微課程”豐富多彩﹔江西省“空中課堂”為學生安排了音樂、美術藝術欣賞和紅色文化教育,以及防疫知識、衛生知識、心理健康等健康教育﹔山東省濟南市中小學“空中課堂”以濟南市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濟南市基礎教育資源數字公共服務平台為主載體,通過多種渠道,向中小學生開放數字教育資源﹔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教育局將優質教育資源輸送至陝西延安、甘肅岷縣、寧德下黨等地的對口幫扶校……

“我們要特別關愛父母在疫情防控一線家庭的孩子,以及獨自在家、被隔離的孩子,請老師要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與學生溝通交流,讓家長沒有后顧之憂。”南京市教育局負責人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7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