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們改造了重症病房,給予重症患者生命的力量,一定要跑過死神

2020年02月17日14:2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我們改造了重症病房,給予重症患者生命的力量,一定要跑過死神

時間:2020年2月16日

地點:湖北省黃岡市

記錄者: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青島市中心醫院院感科副主任王英

引言:王英,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2019年12月剛剛競聘成為青島市中心醫院院感科副主任。在此之前,他一直是ICU的一名重症醫學專業醫師。此次到了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他是一崗雙職,既是感控醫師又是一名專業的重症醫學專業的醫師,既有外圍的感控任務,也有進入隔離病房面對面的對病人進行診治的重任。

救治危重症患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2月16日,根據黃岡市的救治需求,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負責的7樓西病區被全面緊急改造成有18張床的ICU病房,2月17日,重症病人就將被收治進來。王英全程參加了此次改造,他的日記記錄了此次緊急改造的過程。

從黃岡臨時隔離救治區完成疑似患者分診確診任務,再到挺進大別山區域診療中心集中救治確診患者,完成救治任務,直到患者陸續康復出院。2月16日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再次吹響沖鋒號,在現有條件下緊急改造重症病房,組建重症部隊,集中優質力量發起重症患者阻擊戰。

青島市中心醫院援助湖北隊員中,有七名隊員主動請纓志願加入了重症隊伍。他們分別是醫師徐德祥、武曉和我,護士孫曉娜、邢乃姣、張學鵬、樊雷。

2月16日下午,我帶著邢乃姣、張學鵬、樊雷及其他地市醫護人員在西區病房開始了一場“搬家”行動,將這裡的原來的60張普通病床改造成18張床的ICU病房,並且開辟了醫師工作室、治療室、處置室、污物間等。

隊員們身著厚重的防護服,整理床位,組裝儀器,搬運呼吸機、血濾機入病房,這些平常看似簡單的工作,就是小伙子們也累得氣喘吁吁,更何況還有很多女同志。

邢乃嬌就在自己的工作記錄中寫道:身著防護服照顧病人的同時,搬床、整理房間、鋪床、組裝整理儀器、插電、接氧氣、清潔、消毒……我們4人整整搬運了6小時,第一次那麼想念新鮮空氣。

明天這裡將為重症病人進行更高級的生命支持和呼吸支持,包括機械通氣、CRRT、血流動力學監測及ECMO等醫療技術,與死神賽跑,盡全力挽救更多的重症患者,我們醫院其他五名護理人員(曲夢媛、孫曉、王璐、辛兆紅、王東海)將在西區繼續完成普通組患者的護理工作。(整理:孫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