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莫當“溫吞水”干部

2020年02月17日11: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面前,莫當“溫吞水”干部

  疫情防控,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各級各地群策群力抓細抓實,需要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發揮“頭雁”帶頭作用,擔負關鍵責任。當前廣大醫務人員和基層干部表現英勇,是防疫防護的中堅力量和主力軍。與此同時,疫情防控中也出現了個別作風漂浮、敷衍塞責的“溫吞水”干部,這類干部做法與中央的要求有著很大差距,在防疫形勢緊迫下隱患很大,需要及時做好引導,調整和問責。

  疫情中這類干部的“溫吞水”做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不急為”,不急國家所急,不急人民所急,不急疫情所急,慢慢吞吞,按部就班,“老爺”做派,貽誤時機﹔“不善為”,對疫情判斷不明確,對疫情認識不足,防疫方法不當,防控落而不實,導致問題頻發﹔“不敢為”,疫情面前害怕承擔責任,缺乏擔當,遇難就退,見險就縮﹔“不真為”,防疫沒有深入一線,僅僅停留在電話指揮、會議傳達,坐在辦公室看報表、聽匯報,抓得不緊、監管不嚴﹔“不想為”,疫情任務不執行,出現問題患得患失,久拖不決,敷衍了事,防疫責任心不足,出了問題推卸責任。

  “溫吞水”干部作風對防疫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擾和隱患。首先影響到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的部署,甚至會導致防疫不嚴,防控不實的情況。中央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各行業、各崗位各司其職、通力合作,目的就是防疫不留死角、盲區。其次影響到防疫工作的快速安全開展,可能會出現致命的疫情擴散風險。“堤潰蟻孔,氣泄針芒。”如果少排查一個人,或者瞞報一例疫情病例,都可能引發疫情進一步擴散的風險,都可能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最后則可能影響到群眾對防疫工作的信任和信心,無法發揮群眾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無法達到防疫工作的眾志成城、團結奮戰。

  疫情面前,莫當“溫吞水”干部。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各級黨員干部要有擔當精神,聽指揮、下基層、帶好頭、做表率,參與一線疫情防控。要真正做到實事求是,在疫情難題面前決不退縮,在防疫過程中敢抓敢管,在危機處理中敢擔責任。

  扶正必須祛邪,激濁方能揚清。防疫工作的關鍵時刻,“溫吞水”干部的行為必須得到糾正,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負責。對於疫情防控中的“溫吞水”干部,要對其區分屬性,積極引導。

  對於“不急為”和“不真為”的干部,要敢於亮劍,端正其態度,毫不客氣,堅決說不﹔對於“不敢為”的干部,要給這些干部思想上引導,行動上鼓勁,使其認識錯誤、打消顧慮、卸下包袱,用激勵、獎懲、問責等機制將其身上的“溫吞水”煮熱,激勵他們在防疫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對於“不善為”的干部,要及時調整其職務,或者調整崗位﹔對於“不想為”臨時逃離防疫一線的干部、防疫情況“一問三不知”的干部,必須以鐵手腕、硬措施處理。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方能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以鮮明的價值導向和選人用人標准,大膽提拔使用防疫工作中表現突出、關鍵時候堪當重任的干部,在干部任用和選聘上形成良好的風氣和導向,逐步將“溫吞水”干部引導過來,全體黨員干部們團結一致,通力合作,堅決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徐曉明)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