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鼓聲起 黨旗高高揚

——濟南市歷下區市場監管局黨員干部一線阻擊疫情紀事

2020年02月17日19: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卻必須要打贏的戰斗。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有一個群體,他們迎“疫”而上,無論是農貿市場、藥店診所、賓館、食堂,還是超市餐廳、蔬菜水果店、公共場所的電梯……

所有疫情可能蔓延的角落,都閃現著他們忙碌的身影。

他們戴著簡易防護口罩,為了群眾的安全和健康,奔波在戰“疫”一線。

他們是肩扛紅盾的市場監管衛士。

今天,記者講述的,是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市場監管局全體黨員干部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共克時艱的故事。

局長帶頭沖一線 把黨旗插在戰“疫”制高點

國之召喚,義無反顧。自戰鼓擂響的那一刻,歷下區市場監管局領導率先垂范,在維護市場安全和物價穩定的主戰場,毫不退縮,與時間賽跑,迅速凝聚起阻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該局第一時間召開了科、所、隊中層干部動員大會,傳達上級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重要指示精神和區委決策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了《歷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設立了農貿市場組、餐飲服務組、藥品醫療器械組、價格監督組等13個專項工作組,形成了同向發力、協作互助的工作格局和上下聯動、全力阻擊的處置機制。

黨組發揮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的政治領導作用,針對不斷變化的疫情形勢,加強對當前市場監管工作的分析研判,統籌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堅決推動全區疫情處置工作部署落實落地。

歷下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彩雲從大年三十開始,就馬不停蹄、指揮調度、沖鋒一線。期間,已年屆57歲的他因極度勞累,經常性地血壓升高、頭痛失眠,但他的身影始終閃現在防控阻擊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各黨政班子成員按照分工帶隊督導,靠前指揮,帶頭戰斗在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交易、加強農貿市場管控、打擊哄抬物價、囤積產品違法行為和嚴格把關復工企業一線。

在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作用下,該局廣大黨員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檢驗政治覺悟和黨性宗旨的主戰場,迎難而上,無私奉獻,形成監管、執法各環節多路出擊、合力防控的高壓態勢,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市場交易監管一線高高飄揚。

黨徽閃耀每一個角落 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線

每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每個支部都是一座堡壘。自疫情開始以來,在山東濟南歷下區的大街小巷、樓宇企業、門店市場,處處可見佩戴黨徽、肩扛紅盾的市場監管衛士。

在農貿市場,他們張貼禁止銷售活禽通知書並展開全面排查,確保活禽宰殺和交易市場全部關閉﹔每日檢查農貿市場消殺記錄,督促做好消殺工作,達到消殺標准。

在零售藥店,他們張貼禁售發熱、止咳藥品的通知,並逐一進行檢查,保持禁售藥品沒有在售的同時維持防疫用品價格的穩定。

在街邊和樓宇,他們協助街道辦到現場檢查,進行復工備案審批,同時對復工企業展開地毯式摸排,防止企業未達標准就已復工。

面對數量多、條件差的“三小”經營場所,他們不辭勞苦,對經營的直接入口食品、散裝食品、督導業戶落實包裝銷售或進行遮蓋,做好三防措施,公示標簽標識,避免消費者直接接觸。

在線上,他們對電商平台中在售的藥品、醫療器械、野生動物交易等進行檢查,最大限度減少防控死角。

......

每日的檢查摸排枯燥繁重復雜,但看到熠熠生輝的黨徽,他們便無怨無悔。從大年三十到現在,不少同志已經連續工作二十多天沒有休息。

身患胃癌的甸柳新村監管所黨員王守信,看到所裡人手少、工作頭緒多忙不過來,毅然沖上一線,處理消費投訴,巡查市場、藥店,特殊時期、關鍵時刻,在他心中始終裝著黨員的神聖使命。

市場合同科擔負全局疫情防控的指揮調度、統計上報、督導落實工作,該科黨員李培利的父親因病長期住院,疫情防控期間,他始終堅守崗位。2月10號,父親不幸醫治無效去世,他才放下手頭工作回家處理父親的喪事。李培利只是輔助工作的非在編人員,並非該局的正式職工,但在疫情面前,他卻像其他黨員一樣,義不容辭,戰在一線。

姚家市場監管所所長尹詩康同志所在轄區居於城鄉結合部,農貿市場和“三小”業戶最多,防控壓力最大,往往在檢查的路上,就過了飯點,加班加點成為常態,但他依然堅守崗位毫不退縮、無怨無悔,......

他們是無數個平凡而偉大的黨員中的一員,他們將“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時刻付諸於行動。

用生命詮釋擔當 利劍斬“亂”穩物價保民生

疫情當前,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身處監管執法一線的他們沒有防護服,沒有護目鏡,隻有一層薄薄的口罩,但他們始終用行動詮釋著“忠誠、敬業、無畏、擔當”。

山東推客網絡有限公司在“爸爸陪親子”微信公眾號上,推出了一項泉城公園大型水上世界活動,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陸續接到多起報名者退費投訴。建筑新村監管所第一時間聯系企業,經過講明政策、細致調解,先后為44名消費者協調處理了退費事宜。

為維護疫情期間的市場秩序和價格穩定,歷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從投訴舉報和日常巡查入手,密切關注糧油、蔬菜、肉蛋奶等民生用品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的價格動態。根據省、市、區防控指揮部要求,堅決落實打擊哄抬物價、囤積產品等市場投機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和安全健康的消費環境。

自大年三十以來,全局共接到消費者投訴2300余件,其中包括餐飲退費類121件,口罩及消毒用品購買價格以及日用消費品(蔬菜)價格類720余件,截止目前共發現涉嫌哄抬疫情防護用品價格以及涉嫌銷售假冒偽劣口罩違法行為5起,已全部立案調查,案件現正在調查處理中。

目前,歷下區全部關閉活禽宰殺和交易市場,生活消費品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總體穩定。

鼓舞斗志助戰“疫” 病毒不退我不退

“我從電視裡找爸爸,醫生穿著一樣的防護服,到底哪一個是他......”孩子用動人的歌聲,訴說著對馳援一線的父親的思念之情。這首由該局黨員錢柏生作詞的《從電視裡找爸爸》正在山東電視台播放,感染和激勵了無數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和市民群眾。

“抗擊疫情,詩人不該沉默”。該局號稱“詩人所長”的黨員布建忠把詩人特有的激情和筆觸,揮洒在謳歌市場監管衛士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一系列防控主題文藝作品中。他所創作的《有一種感動,叫責任和擔當--向濟南歷下市場監管人致敬》、《抗擊疫情,鐘馗亮劍——市場監管部門嚴厲打擊違法行為》等詩歌作品相繼在《中國詩歌網》、《舜網文學》等媒體上發表。

還有一些喜歡寫作的同志,在群裡通過打油詩、美篇等加油鼓勁、激揚斗志。甸柳新村監管所滕建寶所長撰寫的打油詩中的“疫情不走不算完,全力以赴盡責干。一切為了群眾好,我們一直在一線。”,表達了市場監管局的廣大黨員一心為民、“病毒不退我不退”的錚錚誓言,為凝心聚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如今春回大地,相信勝利不遠。

在此,我們向身處市場監管一線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你們辛苦了!(宋翠 楊振環 伊瑞 )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