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辦員”溫暖人心(中國道路中國夢)

韓 冰

2020年02月17日11: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代辦員”溫暖人心(中國道路中國夢)

今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中國打響了一場全民戰“疫”。出於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考慮,不少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嚴格的管控措施。與此同時,一些新的問題需要兼顧。比如居家隔離的群眾日常生活所需怎麼辦?群眾的心理問題怎麼紓解?在山東青島,一群穿著紅色馬甲的“代辦員”挺身而出,用不辭辛勞的行動、噓寒問暖的關懷,托舉起戰勝疫情的決心。

這是一支由黨員、民警、社區網格員、平安志願者組成的“代辦員”隊伍,成立之初是為了給轄區內孤寡老人、行動不便者提供健康關照、生活跑腿等志願服務。在疫情發生后,集市休市、公交停運等臨時措施給不少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居家觀察是阻斷病毒傳染的有效辦法,為保証將相關措施落實到位,“代辦員”們臨時受命,為在家的居民特別是隔離觀察對象跑腿幫忙,努力消除生活上的后顧之憂。

代辦的是雜務,溫暖的是人心。哪個樓座、“代辦員”是誰、聯系電話是多少,這些信息都能在社區微信群裡找到,有需要的居民可以隨時求助。一名60多歲的居民外出購買面粉被勸返回家,十幾分鐘后10斤面粉就送上了門﹔一位居家隔離的老人降壓藥用完了,“代辦員”輾轉多家藥店買來藥品。看到他們的辛苦付出,有居民將自己富余的口罩等防護用品無償提供給社區,由“代辦員”調劑使用。以這種愛心服務、良性互動為依托,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防控體系得以織密,裡仁為美、休戚與共的鄰裡關系得到加強,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暖心善意不斷傳遞。

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亟待激發基層治理效能。從“代辦員”助力社區防疫,到建立“四色預警”工作機制,從接力轉發權威准確信息,到編制節后返工防護指南……基層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探索和實踐,不僅有助於阻斷疫情的傳播渠道,也映照出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從長遠來看,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答好疫情防控的考卷,需要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先,也需要人民群眾眾志成城、萬眾一心。

戰勝疫情,必須攻克病毒機理,也要體現人文關懷。“代辦員”工作的點點滴滴,都包含著對人民群眾溫暖淳朴的大愛深情。在社區防疫這場愛心接力裡,愛心不會隔閡,接力不會停止。同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隻要我們用愛心和善意為社區防疫加油助威,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作者為山東省平度市人民法院干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