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完全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民要論)

唐洲雁 林瑜勝

2020年02月1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完全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民要論)

核心閱讀

■我們的信心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我們的信心來自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防控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人民群眾作為主體正在彰顯自己的偉大力量。

■我們的信心來自強大物質技術基礎和國家治理效能。憑借新中國成立70多年積累的強大物質技術基礎,憑借我國制度優勢和國家治理效能,我們必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是來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貢獻。”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國上下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扎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我們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充滿信心。

信心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不僅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也奪取了抗擊自然災害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有關部門各司其職,軍隊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我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正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員是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我們黨現有基層黨組織460多萬個、黨員9000多萬名。越是困難時候,越是檢驗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戰斗力的時候,也越是鍛煉提高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戰斗力的時候。每逢緊要危急關頭,共產黨員都會沖在最前面。哪裡危險多、哪裡困難大、哪裡群眾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在奮斗。在當前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無論是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線還是在保障物資供應的后方,無論是在城市社區還是在鄉村集鎮,無論是在車站、機場還是在街道、樓宇,都有共產黨員在堅守。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奮不顧身,連續作戰,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信心來自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靠廣大人民群眾齊心協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帶領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戰勝一切困難,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一路走來,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緊緊依靠的力量。

防控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正在彰顯偉大的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形成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疫情發生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迅速迸發,全社會立刻行動起來。大批醫護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奔赴疫情防治第一線,成為最美“逆行者”﹔相關企業迅速復工復產,加班加點生產疫情防控物資﹔很多個人和企業捐款捐物,積極為一線人員提供支持保障……正是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形成了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在疫情面前,廣大人民群眾展現出深厚愛國情懷、良好道德風貌,積極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人民戰爭。面對黨和政府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而採取的必要限制措施,人民群眾積極支持配合。人們從自身做起,放棄傳統拜年習俗和春節團聚,自覺減少外出,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成為疫情防控最深厚的基礎。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如果說疫情就是魔鬼,那麼在中國人民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努力下,這個魔鬼終將無處藏匿、徹底覆滅。

信心來自強大物質技術基礎和國家治理效能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強大物質技術基礎作為支撐,需要強大國家治理效能作為保証。憑借新中國成立70多年積累的強大物質技術基礎,憑借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以及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治理效能和不斷改善的法治環境,我們完全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災難和危機面前,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和高效的后勤保障是我們保持定力和底氣的重要原因。經過70多年發展,我國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積累了雄厚物質基礎和強大建設能力。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使用﹔2月8日,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兩所醫院從決定建造到交付使用,所用時間之短令人贊嘆,彰顯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努力,我國科技發展也取得重大成就,科技整體實力持續提升。疫情發生后,我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甄別出病原體並第一時間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充分體現了我國科技實力。目前,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已經更新到第五版,科技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中的支撐和保障作用不斷凸顯。

疫情發生后,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機制,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把疫情防控作為全方位的工作,確保各項工作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有效將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戰勝疫情筑起了一道道牢固防線。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部門各地區不斷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開展。

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面對疫情,我們加強法治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確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確保人民群眾生活安定有序,確保疫情防治信息准確、公開、透明,為最終戰勝疫情提供強有力法治保障。與此同時,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加大對暴力傷害醫務人員的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沖擊和影響,但我們有強大物質技術基礎,有強大國家治理效能。隻要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正做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山東社會科學院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