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就得沖上去(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實地探訪宜昌市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就得沖上去(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背后是大山,門前是長江。坐落在半山腰的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被稱為三峽壩區庫首移民第一村。村裡一棟棟白色小樓依山而建,俯臨三峽大壩,景色秀美。

2月13日,記者來到許家沖,整個村庄十分靜謐,似乎能聽得到腳下長江奔流的聲音。村黨支部副書記朱崇軍正在村裡忙碌著。

因村支書生病住院,朱崇軍挑起了全村疫情防控重擔。從正月初一開始,從家裡抱了兩床棉被過來,連續20天沒有回家了,晚上就睡在自己的私家車裡。

“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就得沖上去!”朱崇軍介紹:村治調主任劉正軍驅車百裡為村民取藥,退役軍人周緒華主動請纓執勤,預備黨員周超每天義務殺菌消毒……

村裡對從疫情嚴重地區返鄉的50戶71人嚴格實行居家隔離觀察,由30多名黨員包人包戶,每天測兩次體溫,解決生活困難,同時做好心理疏導。

“這邊吃住條件都蠻好,村裡安排了5個人管我們3個人,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基本都能滿足。”返村工人望建說。

許家沖村的“牽花繡”是本地獨具特色的峽江秀藝。“不能出門,我和姐妹們就待在家做刺繡,設計了幾種新的香囊挂件,做了一個平安符。希望能夠早日戰勝疫情,大家都平平安安。”刺繡工藝帶頭人謝蓉說。

在村口關卡點,記者碰到了北京市紀委駐北京市國資委紀檢組正處級紀檢員韓偉清。正忙著做登記的他說,妻子老家是這個村的,春節回來探親,現在暫時不能回北京。單位要求聽從當地黨組織安排,於是加入了村級疫情防控戰斗隊。

黨員包保,群眾安心。迄今為止,許家沖村尚未出現一例確診病例。

像許家沖一樣,宜昌市50個市直一級單位全覆蓋包保城區重點社區,1600多個市縣機關事業單位全覆蓋包保村(社區), 2.9萬多名市縣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堅守村(社區)一線。

在西陵區上導堤社區,面對疫情帶來的出行難,因患腎病需要一周透析兩次的王世榮老人比較心急。社區臨時黨支部了解情況后,與當地派出所聯系,用警車送王世榮和另外兩位同樣情況的老人到醫院透析。

不僅在社區,宜昌市在醫療機構、重要交通卡點和集中隔離點等地,成立900多個臨時黨支部,把黨組織建在戰“疫”最前沿。“讓黨旗高高飄揚不能是一句空話,真正筑強筑牢基層戰斗堡壘,才能增強阻擊疫情的戰斗力!”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2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