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嚴厲打擊故意隱瞞病情、暴力傷醫、造謠傳謠等13類犯罪

2020年02月10日19:33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山東嚴厲打擊故意隱瞞病情、暴力傷醫、造謠傳謠等13類犯罪

10日下午,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面對疫情,山東省檢察院堅持突出打擊重點,明確對13類犯罪依法嚴厲打擊,特別是對故意隱瞞病情、行程、接觸史以及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非法經營、造謠傳謠等嚴重犯罪行為,從重從快追究刑事責任。

山東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段連才介紹,截至2月9日,全省檢察機關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訴1件1人。主要涉及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傳染病防治、詐騙、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妨害公務、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等12個罪名。

此外,省檢察院堅持提前介入制度,與省公安廳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對涉疫情刑事案件,第一時間派員提前介入,圍繞事實認定、証據收集、法律適用等引導偵查取証,努力把問題解決在偵查環節。

堅持專業化團隊辦理,對每一起涉疫情刑事案件由專案組或專人辦理,加快案件受理、審查、移送、流轉速度,努力做到“當日來、當日轉、當日辦、當日送”,絕不在檢察環節貽誤戰機。

堅持依法規范辦案,綜合運用網上閱卷、遠程會見、視頻訊問、聽取犯罪嫌疑人意見等措施,切實保護犯罪嫌疑人和辯護律師的訴訟權利。正確處理依法辦案與疫情防控的關系,採取機要郵寄、網絡和電話查詢、網上預約和辦理等方式,開展案卷接受、辯護人訴訟代理人接待、案件信息查詢等工作,盡量避免和減少人員直接接觸,確保程序規范和辦案效果。

段連才說,下一步,全省檢察機關將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用心用力抓好疫情防控、打擊犯罪、維護穩定等各項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