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情新聞發布會輿情特點解讀

2020年02月14日10:15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湖北疫情新聞發布會輿情特點解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至今,湖北省已經形成常態化的新聞發布模式,於每晚21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工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作為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省二十余場新聞發布會受到輿論廣泛關注。

  一、輿情熱度不斷升溫,微信網媒成為主力

  圖1:湖北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輿情走勢圖

  自湖北省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以來,輿情趨勢整體高熱、不斷升溫,微信、網媒成為信息主要集散地。其中,四次輿情高峰值得重點關注。1月26日晚召開的湖北省新聞發布會中,“500人離開武漢”“湖北省長口誤稱年產108億口罩”等引發熱議,助推1月27日輿論熱度達到第一個峰值。2月3日的發布會上,有關專家就疫情相關情況答疑解惑,“無需擔憂無症狀患者”“無臨床証據支持雙黃連可以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等信息獲聚焦,輿論再達高峰。2月7日,發布會上,“對李文亮醫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湖北省委黨校新校區將改造為定點醫療點”“氧氣供應已經無法再繼續增加”等信息關注度較高,促使輿情熱度攀升。2月10日晚發布的“湖北省衛健委書記主任被免職”“11日武漢擬將完成所有疑似患者檢測清零”等話題引發大量討論,助推輿情熱度達到最高點。

  二、武漢疫情熱度最高,全國支援獲得贊譽

  圖2:湖北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媒體高熱詞頻圖

  (詞匯來自1月22日至2月13日的網絡媒體和紙質媒體相關報道)

  梳理網絡媒體和報刊媒體對湖北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的報道文章發現,“武漢疫情”成為關注焦點,“火神山”“雷神山”“封城”“集中隔離”等武漢地區防控疫情的積極舉措亦獲聚焦。同時,“全國支援”“對口支援”“馳援”“就要全國一盤棋”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態勢,熱度較高。此外,疫情何時出現拐點、新藥研制情況、病毒宿主來源、如何避免假陰性檢測和漏診等輿論關切的核心問題,受到媒體持續追問,成為報道文章的高頻詞。

  三、相關話題頻上熱搜,抗疫動態備受關注

  表1:湖北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微博熱搜話題榜

  

排序

微博熱搜話題

閱讀量/億

1

#500萬人離開武漢#

14.3

2

#湖北副省長回應武漢市民網絡求助#

14.3

3

#新型肺炎已致湖北17人死亡#

11.3

4

#武漢新型肺炎患者救治由政府買單#

6.0

5

#武漢未來3天或將開放5000張床位#

4.7

6

#武漢多家醫院物資緊張#

4.2

7

#78%人類新發傳染病與野生動物有關#

3.6

8

#離漢通道關閉后4項應急措施#

3.0

9

#新冠肺炎進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

3.0

10

#武漢排查出1499名重症患者全部入院#

3.0

11

#武漢市委書記回應歧視湖北人#

2.9

12

#武漢確診病例可能再增加約1000例#

2.7

13

#武漢市長戴口罩召開新聞發布會#

2.7

14

#目前已初步篩選出三種治療藥物#

2.5

15

#11日武漢擬將完成所有疑似患者檢測清零#

2.5

16

#武漢蔬菜存量3.44萬噸#

2.0

17

#黃岡處理處分黨員干部337人#

1.9

18

#康復期和出院患者沒有傳染性#

1.7

19

#湖北禁止堆砌斷路中斷公路交通#

1.5

20

#新冠病毒不是SARS#

1.4

 

  疫情暴發以來,湖北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的權威聲音一直是網民討論的焦點。梳理相關微博話題發現,網民對官方防控舉措的關注最為強烈,#500萬人離開武漢##離漢通道關閉后4項應急措施#等熱度較高。抗疫過程中的物資保障和患者收治情況也持續受到追問,#湖北副省長回應武漢市民網絡求助##武漢多家醫院物資緊張#等吸引大量網民閱讀討論。此外,網民聚焦病毒來源和傳染性,#78%人類新發傳染病與野生動物有關##康復期和出院患者沒有傳染性#等權威專家發布的知識點屢屢登上微博熱搜。

  四、科普信息淨化輿論空間

  隨著人們對新冠肺炎認識的加深,接觸傳播、糞口傳播、氣溶膠傳播等被提出,輿論猜測不斷,恐懼、焦慮情緒也隨之蔓延。對此,湖北發布會多次解讀相關問題,為公眾解疑釋惑。其中,“糞口傳播途徑比較容易切斷”“開窗受到病毒感染,比中大獎的概率還要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會在貓狗和人之間互相傳染”等表述通俗易懂,一定程度上安撫了輿論情緒。同時,疫情壓力之下,各類謠言時有發生,造成部分藥品被哄搶,或個別人群盲目服藥,存在難以預知的健康風險。湖北發布會多次辟謠,發布“克力芝副作用大,對減緩病情有效証據不強烈”“不主張用雙黃連來預防和治療肺炎”等觀點,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及主流媒體的宣傳節奏,形成傳播合力,引導公眾理性抗疫。整體看來,2月3日、2月9日召開的發布會聚焦防疫知識,其傳播量均在趨勢圖中達到較高值,這也印証了在疫情面前,大眾對權威、科學防疫信息的關注排在各類信息需求前列。

  五、各項數字成為關注重點

  疫情暴發以來,抗疫工作中的物資保障、收治能力等問題牽動公眾目光。湖北發布會持續介紹相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社會各界捐贈醫療防護物資超1000萬件次”“42支醫療隊馳援武漢”“湖北未來兩三天可達兩萬套防護服生產水平”“武漢未來3天或將開放5000張床位”等發布會中釋放的話題成為關注焦點,各項相關數據有效安撫輿論情緒,也成為政府治理能力和信息公開程度的量表,受到重點關注。2月5日晚,湖北省就大家普遍關心的“四類人員”集中收治情況做介紹,明確指出武漢定點醫院住院人數、集中隔離各類人員數,居家隔離人數等關鍵數據,受到輿論好評。環球時報官方微信號稱,“大家最關心武漢的三個數據,今天湖北發布會上都說了。”不過,發布暖心數據的同時,仍需配合必要的解釋,以消除公眾疑慮。如2月10日的湖北發布會稱,截至2月9日,武漢一共排查了3371個社區或者是村,排查了421萬戶,1059萬人,戶數排查的百分比達到98.6%,人數排查的百分比達到了99%。這組數據受到不少質疑,有網民稱,數據來源、統計方式等要點需要湖北省政府及相關單位作出進一步解釋。

  六、對話姿態接納公眾呼聲

  除向全社會通報抗疫動態外,發布會也成為湖北回應熱點事件的重要平台。疫情初期,受“500萬人春節期間離開武漢”等消息影響,輿論場恐慌情緒蔓延,出現了一些針對武漢人的地域歧視現象。對此,湖北發布會表示,相信在全國各地對武漢人、湖北人的歧視都是個例,絕大部分人都會善待湖北人。同時,隨著主流媒體紛紛發聲,“敵人是病毒不是武漢人”等理性聲音涌現,輿論場對立態勢逐漸緩解。此外,較早通過社交媒體對疫情提出預警,卻受到“訓誡”的醫生李文亮去世引起輿論震動,要求有關方面道歉、正名和追責的聲音層出不窮。隨后的發布會上,武漢方面向李文亮醫生表示哀悼,並認定李文亮為工傷,一次性發放工亡補助金78萬余元,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輿論的激烈情緒。同時,武漢方面表態將全力配合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做好相關工作,也成為排解公眾負面情緒的重要出口。值得注意的是,回應熱點應與現實工作同頻共振。如在紅十字會相關事件中,因大量去往湖北的捐贈物資和當地醫院的求助形成強烈對比,公眾集中追問物資分配問題。1月28日,湖北發布會強調,為了統一歸口,捐贈一定要通過紅十字會。1月31日,湖北發布會再次回應相關問題,介紹物資消耗量大於供應量的現實難題,承認存在周轉不夠快、調撥不夠及時的工作差距。期間,湖北省紅十字會將1.8萬個口罩分配給“莆田系”醫院、武漢紅十字會保安切斷央視直播等事件接連發生,導致紅十字會陷入輿論漩渦,發布會相關內容亦受到輿論審視。

  七、錯漏偶發招致質疑不斷

  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已經連續開了二十余場發布會,其中的個別細節引發了輿論的質疑和不滿。特別是1月26日的發布會上,關於湖北省年生產多少口罩這個備受關注的數字,發布者給出了三個版本,最終的數據仍然是錯誤的﹔關於醫用防護物資的供應情況,同一場發布會上出現了“全面緩解”和“仍然緊缺”兩種“打架”的口徑,這在輿論場中掀起一波“到底有多少口罩”的“解謎”浪潮,公眾神經愈加敏感。同時,發布者不戴口罩、戴錯口罩、全程讀稿,以及發布會后集體鼓掌等細節,將輿論的質疑推向了高峰。此外,2月9日的發布會上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屬於SARS冠狀病毒”的口誤,雖然專家迅速通過媒體糾正,但仍然引發不少爭議,有媒體緊急採訪鐘南山院士,再次澄清新冠病毒和SARS是“兩回事兒”,一些網民也感慨“虛驚一場”。需要注意到,發布會上的失誤可以在后期通過其他信息發布方式來修正,但其造成的輿論反噬不僅會沖淡發布會核心信息的影響力,也會消解公眾的信任感。目前,對湖北和武漢來說,這場疫情無疑是一場全方位的應急“大考”,新聞發布工作是其中的重要一環,仍需嚴謹對待。

  八、發布工作釋放向好信號

  每天晚上9點的發布會,已近似湖北接受輿論質詢的答辯現場,雖然爭議仍時有出現,但從確定發布模式到優化發布形式,從增加記者提問機會到增設回答網友問題環節,湖北的新聞發布工作釋放出逐漸向好的信號。2月2日開始,為避免過多人聚集發生傳染,湖北省政府以網絡視頻直播的形式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提問全部採取連線方式進行,這一舉措頗受好評。南方都市報發文稱,有業內人士分析,隨著互聯網的發達,5G技術應用的成熟,此次“雲發布會”可謂是一次有益嘗試,可作為今后新聞發布會形式的樣本。同時,湖北此后的發布會逐漸形成了主題式回應的發布模式,“醫療物資保障”“‘四類人員’分類集中收治情況”“科研公關情況”“武漢市相關情況”等輿論熱點被交替設置成主題,信息發布和傳播的密度、影響力均有提高。此外,除湖北、武漢的主要領導外,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等抗疫前線的專業人士,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邱海波等更高層級的專家被邀請參與到發布工作中來,填補了公眾渴求權威防疫知識的真空,也增強了發布信息的可信度。(陳昀、符策旭、李俊強)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