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講姚說課堂’公號造謠惑眾手段卑鄙”

2020年02月14日10: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姚講姚說課堂’公號造謠惑眾手段卑鄙”

2月12日,一個名為“姚講姚說課堂”的微信公眾號發表了一篇題為《吸煙者感染新冠病毒率遠低於非煙民?鐘南山首篇論文出爐》的文章,該文章截取鐘南山團隊2月9日發表的論文中的部分數據,得出“明顯吸煙者感染率遠低於非煙民”的結論,還稱吸煙能夠驅邪治病。

對此,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斥責,“姚講姚說課堂”是一個為煙草行業推銷鼓吹的微信公眾號,對鐘南山團隊的論文數據進行了斷章取義。北京市控煙協會已經與鐘南山團隊取得了聯系,對方在回應北京市控煙協會時表示,根本不能同意這種說法,正在研究此事,隨后將作出反應。

2月9日,鐘南山團隊的論文《2019年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點》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發表,論文未經同行評審。論文對1099例(截至1月29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臨床特征進行了回顧性研究,提示相當一部分患者早期沒有發燒和放射學異常表現,研究呼吁將重點轉移到疾病發展之前的早期識別和患者管理上。

微信公眾號“姚講姚說課堂”這篇題為《吸煙者感染新冠病毒率遠低於非煙民?鐘南山首篇論文出爐》文章的閱讀量已經“10萬+”,至13日中午已經有3萬多人點擊“在看”。

該文章首先截取了鐘南山院士論文中關於1099名患者吸煙史的一個數據標注,“從臨床數據了解到,1099病例中,有927例沒吸煙病史,佔85.4%﹔有21例曾有過吸煙史,佔1.9%﹔現在吸煙並且患有的病例有137名,佔比12.6%。” 據此,文章作者姚日來得出了“從數據比較分析,明顯吸煙者感染率遠低於非煙民!”這一結論。隨后,文章用了將近三分之二的篇幅,鼓吹煙草能夠“驅邪治病”。

北京青年報記者查看鐘南山團隊的論文后發現,該論文並沒有提到吸煙與感染新冠肺炎之間的關系。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也表示,鐘南山團隊論文中根本沒有“吸煙者感染率遠低於非煙民”這一結論,只是將吸煙者、非吸煙者和曾有吸煙史的患者進行了分類標注,“姚講姚說課堂”對鐘南山團隊的論文數據進行了斷章取義。

張建樞表示,“姚講姚說課堂”的文章隻看到了鐘南山團隊論文中1099例樣本中137例吸煙者這個數據,而鐘南山團隊文章所採用的研究數據是“截至2020年1月29日31個省/直轄市的552家醫院1099例實驗室確診2019-nCoV ARD患者”。而截至昨日17時29分,官方通報的累計確診數據已經達到了59901例。

“用137例吸煙者的小樣本來分析吸煙與感染新冠肺炎的關系,根本沒有統計學意義。而且‘姚講姚說課堂’的文章又無視在重症患者中本身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死亡率高這一事實。”張建樞說,“這是煙草行業的故伎重演,當年非典時期就散布謠言說非典感染者中吸煙的少,這個謬論早已被批駁了。”

“姚講姚說課堂”公眾號在簡介中自稱“行業最具特色的煙草培訓課堂,專業文章+視頻音頻課程”,微信號為ycpxkt,賬號主體為個人。在歷史消息中,發布了大量關於煙草行業的文章。張建樞斥責:“疫情期間,趁著公眾對鐘南山的信任和對病毒感染的恐懼心理,在這個時候撰寫這樣的文章去兜售煙草,手段極其卑鄙、惡劣,屬於造謠惑眾。”

據了解,北京市控煙協會已經跟鐘南山團隊取得了聯系,對方在回應北京市控煙協會時表示根本不能同意這種說法,正在研究,並將作出反應。張建樞透露,北京市控煙協會也已經與北京市網管部門反映此事。2月13日下午1時北青報記者發現,該文章因違反《互聯網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已經無法查看。(蔣若靜)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