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2020年02月14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重慶渝北區妥善安置密切接觸者——

服務保障跟得上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重慶渝北區發現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他剛參加了25人家庭聚餐。剩下24人都是密切接觸者,社區應該如何防控?“不能讓他們居家隔離。”渝北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胡容回憶說,渝北衛健委當天就下定決心,租下了一個賓館,請這24名市民集中隔離。

“一人一間,並組建了醫生、護士、警察和街道社區黨員干部等服務小組。”胡容說。從1月23日起,渝北區對轄區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截至2月11日24時,累計隔離190名密切接觸者,6人轉為確診病例。通過集中隔離,渝北區到目前還沒有新增的二次傳播確診患者。

在渝北區一處工業園區附近的一間賓館,就是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點。馬阿姨再過3天就要隔離期滿。“開始怕沒吃的、環境差。后來發現住得好有人管,心不慌了。”馬阿姨說,隔離賓館不僅提供免費食宿、書報、無線網絡等文化娛樂設施和服務,還安排了心理醫生,緩解他們的焦慮和恐慌。

羅欣婷是服務組的醫生,來自渝北區臨港醫院。身著防護服給“住客”們測量體溫是她的主要工作。在這裡,對所有密切接觸者要做兩次核酸檢測。對出現疑似症狀的,第一時間轉移至定點醫療機構進一步診治。

目前,重慶已經建立近200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基本能夠滿足全市密切接觸者的隔離需要。

北京懷柔區發動800余名家庭醫生服務群眾——

線上診所作用大

本報記者 王昊男

居家遇到頭疼腦熱怎麼辦?在北京市懷柔區,一支800多人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醫療服務。

“大夫,您幫我看看我家寶寶是起疹子了嗎?”在懷柔區雁棲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的線上服務微信群裡,這樣的咨詢真不少。

日前,懷柔區雁棲鎮衛生服務中心5個家庭醫生團隊57名家庭醫生,線上開起了診所。

“我們在微信上公布了家庭醫生團隊分管片區和聯系方式,居民可隨時聯系。”家庭醫生宋長學介紹,家庭醫生團隊包片負責,通過微信、電話等形式,對轄區居民進行心理疏導和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對一些急需幫助的群眾,家庭醫生還會根據情況上門。

家住懷柔區東關一區的趙女士,由於患病需用導尿管,眼看需要更換。得知這一情況后,家庭醫生杜景霞做好個人防護,就立刻趕來了。

“有了他們指導,做起疫情防控來就更有底了。”懷柔區帽山村黨支部書記彭明華說,這些家庭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排查發熱人員、指導村級防疫、普及防疫知識,都有他們的身影。

據了解,截至目前,懷柔區共有家醫團隊93個、826人。疫情期間,開展網上咨詢、上門服務、健康監測、防疫宣傳等萬余人次。

山西晉城市強化城區網格化管理——

當好社區守護人

本報記者 付明麗

大年初一,山西晉城市城區鐘家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薛琴芹便開始動員社區醫務人員全員上崗,並從轄區單位抽調人員,建立以黨員為主的20多支防疫小分隊,入戶排查、宣傳防疫知識。11天的時間裡,她帶領的團隊入戶摸排轄區內武漢返晉人員和密切接觸者300多人,上門醫學觀察近700人。

疫情發生以來,晉城市城區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在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組建黨員突擊隊,將全區60個區直單位2000余名黨員,由居住地所在鎮(街道)就近編入所在村(社區)、小區(居民點),參與疫情防控。還開展“萬人入戶”工作,動員市直機關黨員干部下基層,開展“亮黨員身份,敲萬家大門”,抽調精兵強將協助社區開展防控工作。

西街街道西大街社區單位多、胡同多、住戶多,防控難度大。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連志嚴格管理轄區九條街巷。為做好返晉人員排查,他安排以網格為單位,仔細摸排。“我們現在是社區守護人,要把門看緊!”張連志說。城區的黨員干部工作在805個防控監控點,每天不間斷地巡查、消毒、排摸。

很多基層黨組織採取倡議發起來、微信轉起來、入戶講起來、喇叭響起來、公告貼起來等方式,組織動員群眾全方位搞好疫情防控。

江蘇蘇州吳江區加強信息共享聯防聯控——

協同作戰效率高

本報記者 王偉健

“@蘆東村李向陽@湖濱村楊建國,你們在蘆陶交界處合作一下。”“@汾湖灣村沈曉華,好的,明天現場見。”2月3日晚上,江蘇蘇州市吳江區汾湖高新區汾湖灣村的黨總支書記沈曉華在“吳根越角黨建生態圈”微信群裡,向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18個村的村支書發出微信,希望相鄰村的村支書能夠加強合作。

連日來,蘇州市吳江區與同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加強信息共享、聯防聯控。

沈曉華說,為了聯合治水,去年汾湖高新區發起建立由長三角三地六鎮18村參加的“吳根越角黨建生態圈”。這次,三地繼續開展協同防疫。

省界交界處設置聯合檢查點,車輛、人員進出由跨省各村的工作人員“聯合會審”,包括測溫、登記等,對於一般性的串門,盡量勸返。

“聯合檢查提高了效率,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摸排疫區返回人員、服務居家觀察人員等方面。”汾湖高新區東聯村黨委書記孫靜說。

河北玉田縣以黨建引領社區疫情防控——

知識普及送溫暖

張騰揚 李玉杰

“您好,鳳棲園社區,請問近期家裡有沒有外出返鄉人員?”“一定要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講衛生……”1月28日,河北省玉田縣鳳棲園社區黨支部通過打電話和入戶兩種方式,逐戶進行疫情排查和防疫知識宣傳,讓廣大業主倍感溫暖。

連日來,玉田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疫情防控機制,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兩級防控體系基礎上,進一步向下拓展延伸,在住宅小區層面組建71個臨時黨支部,在樓棟層面組建722個臨時黨小組,在樓口層面設置2420個網格員,建立上下貫通的多級組織體系。

同時,玉田縣還建立縣四大班子領導分包鄉鎮社區制度,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建立縣直單位分包責任制,加強老舊小區防疫工作﹔印發工作意見,明確各級防疫人員的具體職責﹔號召廣大黨員當先鋒做表率,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構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山東青島李滄區做好社區疫情排查——

聯防聯控保安全

本報記者 王 沛

“再難再累也要盡職盡責,‘第一書記’就是要始終頂在最前面!”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興城路街道汾陽路社區第一書記鐘濱,還有6個月就要退休了。

大年三十上午,他帶領社區支部書記、網格員、志願者開展拉網式排查和聯防聯控工作,堅持做到一戶不漏、一人不落。過年期間,他一天也沒有休息,始終堅守崗位,在社區主要路口、地段開展防控宣傳工作,將宣傳單貼到每個單元門口、送到每一戶居民家中,保証群眾對疫情防控知識的應知盡知。

這幾天,浮山路街道旭東社區一直在尋找一位“無名英雄”,近期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一直處在摸排入戶的第一線,防護口罩始終緊缺,但有人匿名為街道社區送來了兩箱醫用口罩,這4000個口罩解決了社區工作中的大難題。幾經尋找,才知道這位“無名英雄”是旭東社區黨員王春華。

“街道和社區干部沖在一線,沒日沒夜工作,我是黨員,也必須貢獻一些自己的力量。”王春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