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消防戰“疫” 我們一直在

2020年02月13日18:1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打響抗“疫”阻擊戰。如何才能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破解目前的兩難困局?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未雨綢繆,第一時間發布復工復產消防安全提示,並深入一線筑起安全生產防范大堤,為各地安全有序地復工復產,確保實現第一季度平穩開局創造了條件。

連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多次通過會議以及文件的形式鼓勵“在保証防疫的情況下,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作為確保安全生產的關鍵部門,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擔當作為,提前一步作出部署,制定措施,高屋建瓴,全力戰“疫”。

13天巡邏900余次 這裡是消防員的抗“疫”前線

2月7日,正月十四,凌晨2:00。

滕笑宇和東港消防大隊的隊友們正在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下稱“三奇醫療”)廠區巡邏檢查,這是他進駐廠區執勤的第十三天。

大年初一,日照市東港區消防救援大隊全部37名黨員自願寫下了請戰書﹔大年初二,大隊組建黨員先鋒隊,深入三奇醫療廠區,開展24小時不間斷執勤保衛。

深冬夜間的廠區,氣溫低至零下。滕笑宇和隊友們每隔20分鐘就要對廠區進行一次全面巡邏,以確保發現隱患的第一時間進行迅速處置。漆黑寒冷的深夜裡,手電筒光影的映照中,那一個個巡邏的背影,是來自消防員們的默默守護。

三奇醫療是國家工信部確定的重點生產供應單位,在當前嚴峻的疫情下,承擔著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的生產重任。“對我們來說,這裡就是消防員的抗'疫'前線,不容任何有失”。1990年出生、已經是消防系統的“老兵”的滕笑宇說。

為確保企業消防安全,進駐廠區之初,滕笑宇所在的消防大隊就派出專人對企業生產車間、儲存倉庫進行了消防安全檢查,不僅對周邊水源等情況進行了認真摸排,重新修訂了滅火救援預案,還組織了實地演練。

因企業忙於加班加點生產防疫物資,員工們隻有就餐、換班等一些零碎時間。為指導企業做好防火工作,滕笑宇和隊友們見縫插針地對微型消防站人員、車間班組負責人和企業員工進行逃生疏散、滅火器使用、固定消防設施使用等消防培訓,參訓人員比例達100%。

無論夜晚還是白天,除了每隔20分鐘的固定巡邏,車上也必須保証有人值守。坐在車裡,大衣哪怕穿得再厚,還是被凍得幾乎坐不住,有時,手指僵硬得甚至握不住對講機。

臨時宿舍裡,輪班回來的消防員孫惠杰和田董偉在地上和衣而臥,正在休息。

滕笑宇說,“我們會分批輪流到臨時的宿舍打地鋪休息。宿舍樓沒有地暖,哪怕空調開到最大,還是不怎麼頂用,地上的寒氣會透過身下的墊子,一絲絲地鑽進骨頭裡。”

“身為消防員,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在緊急情況下,哪怕是在火場邊、水溝旁、泥地裡,隻要能歇歇腳就很不錯了。” 滕笑宇笑著說。

累,但值得!

創新科學監管模式 護航醫療單位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煙台市福山區消防救援大隊的所有黨員干部立即停止休假,迅速歸建。

第一時間部署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六項措施,成立“疫情防控處置機動隊”,12名黨員干部主動靠前,揮毫寫下了請戰書。

煙台市福山區人民醫院作為防疫定點醫療機構,擔負著全區及周邊地區28萬群眾的應急救援職責,醫療儲備物資大幅增加,醫療人員工作任務繁重,醫院面臨人員緊缺和火災荷載增大等實際問題。

為保障區人民醫院消防安全工作,自大年初一開始,消防員每日冒著嚴寒深入醫院開展不間斷執勤保衛,在不影響醫護人員抗擊疫情的基礎上,他們利用無人機遠距離實時監控醫院周邊消防車通道及消防設施運行情況,截止目前,共發現並解決隱患問題40多處。

一次,因就醫人員過多出現私家車堵塞應急通道現象,機動隊員張帆主動協調交警開展道路疏通工作,短短的10分鐘,就保証了醫院“生命通道”暢通無阻。

張帆說:“醫院是白衣天使的抗“疫”戰場,也是我們消防員防控疫情的前沿陣地,無論如何,生命通道堅決不能堵塞”。

為做好防疫期間企業復工復產工作,自大年三十就堅守在一線的蒲灣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張楠,主動放棄休假,毅然決然推遲原定於正月十六的婚禮,每日帶隊深入轄區企業開展“防消聯勤”工作,他帶著家人的期盼,未婚妻的守望,用腳步丈量了39家企業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並對消防設施器材全面排查一遍,目前一直堅守在復產企業一線。

為響應復工復產消防安全倡議,守護好這個前沿陣地,福山區消防救援大隊還創新科學監管模式,充分利用“智慧雲”和“釘必應”指揮調度平台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

電話短信提醒、開展線上答疑都是消防監督員每日的“規定動作”,大隊監督員史遠超通過重點單位微信群、視頻抽查、遠程監控等信息技術手段,對社會單位人員在崗、防火巡查、消防設施、疏散通道暢通等情況進行不定時監控檢查。

2月10號,史遠超年僅10歲的兒子感冒發燒至38.2度,妻子打電話說兒子一直喊找爸爸,然而當時他已經通知企業1小時后開展消防安全網絡視頻培訓。請假回家已是來不及了,他一邊在電話裡叮囑妻子“我在崗去不了,你哄著兒子打網約車去吧”。

疫情期間,史遠超主動對接移動公司,探索研究“雲視訊”、“釘必應”視頻會議平台,建立福山區消防安全培訓網絡,分批次邀請企業單位進行消防安全視頻培訓。

煙台消防救援支隊主官表示,為防疫抗疫單位保駕護航,各大隊一刻也不能鬆懈,確保醫療單位的消防安全、保障企業復工安全生產是每一位消防員的責任,更是對當前防疫防控與經濟發展的最大支持。

心系幾百家復工企業 “黨員先鋒隊”率先垂范

連日來,德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主動作為,以專業精准的消防技術服務,護航轄區醫療用品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為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該支隊根據打好疫情防疫戰作出的部署要求,成立了33 支“消防服務黨員先鋒隊”,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護航恢復生產,與全市19家醫療用品復工企業結“對子”,進行“上門式”服務,每一名消防監督員的手機成為了“消防安全咨詢專線”,並保持24小時聯絡,一支支黨員先鋒隊成為一個個戰斗堡壘。

每到一家企業,消防檢查人員都會對企業的電氣線路鋪設等消防設施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針對檢查出的隱患,幫助企業制定的整改方案,並對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控制室人員進行消防安全培訓。

德州綠霸精細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化工生產企業在開機生產前,安全隱患是最高的,消防員在復工復產前上門為我們進行全方位的安全‘體檢’,指導幫助我們排除消防安全隱患,給我們企業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自抗擊疫情以來,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隊33個黨員先鋒隊,23天2500次的不間斷巡查,幫助全市475家復工企業整改975處消防安全隱患,解決消防設備故障286起,培訓企業員工6900余人次,服務保障企業中未發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

在消防員看來,隻有讓企業消防安全管理萬無一失,才能保障企業以最大產能保証疫情防控一線的“彈藥”供應,企業多生產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液,戰勝疫情就多一分勝算!

德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牢固樹立“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使命擔當,根據轄區區域性差別、行業性差別,科學謀劃、精准施策,對轄區危化品生產企業、人員密集型企業等火災易發高發單位進行重點復工前檢查,並對前期已檢查隱患企業開展隱患整改“回頭看”行動,督促所有隱患整改到位,決不能讓企業帶“病”復工、帶“患”復產,確保轄區消防安全環境持續平穩。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抗“疫”阻擊戰中,山東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發揚出新時代“火焰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的奉獻精神,用“繡花”功夫應對各種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風險,心甘情願當起安全生產的“守夜人”,為打贏抗擊疫情攻堅戰創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光華)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