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白衣“戰士”與“疫”情賽跑

宋翠

2020年02月13日08: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尤其是疫情暴發的湖北省,更讓人牽腸挂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革命戰爭年代,老區人民“車輪滾滾”支援前線﹔而今,山東的醫務工作者又前赴后繼奔向湖北戰“疫”一線。

大年初一(1月25日)凌晨,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護師孫憲潔,匆匆乘火車從老家趕到濟南。當天晚上,她和其他137名山東醫療隊員一起馳援湖北。(受訪者供圖)

出征湖北——年初一馳援黃岡 向愛人交代家中事

大年初一(1月25日)凌晨四點,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護師孫憲潔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就在除夕夜晚上七點半,孫憲潔接到了單位“馳援湖北”的電話。沒有半點猶豫,她立即訂下了從老家莒南縣到濟南的火車。

孫憲潔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女兒9歲,兒子4歲,平時基本由她照顧兩個孩子。為了不讓孩子知道,夫妻倆悄悄地起床離開。去火車站的路上,孫憲潔向愛人反復交代家中的存款和保險等各項事宜。

“一定平安歸來。”在車站,握著妻子的手,孫憲潔的愛人叮囑道。

“放心,全國各地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醫護工作者,都在集結去武漢的路上。這是我的職責,我要把山東的愛帶到武漢,把喜訊帶回家。”說完,孫憲潔轉身上了車。

1月25日深夜,孫憲潔和其他137名支援湖北的山東醫療隊員,乘飛機抵達湖北武漢天河國際機場。1月26日凌晨,到達指定援助地點黃崗市。這是山東省派出的第一批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的醫療隊。

在山東,有很多像孫憲潔一樣的醫護人員,做好了隨時待命出征的准備。1月24日,得知省裡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各地醫院的醫護人員踴躍報名:“首戰用我,無論生死!”“最危險的地方往往是最需要我們的地方。”“不計報酬、不論生死”……他們在請戰書上按下紅手印,請纓到戰“疫”一線。

大年初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他們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為了守護遠方的患者,馳援湖北,成為“我願意為你,擋在疫情之前”的最美“逆行者”。

隔離病房內 ,孫憲潔和“戰友”們精心地照顧患者。(受訪者供圖)

“戰”疫情——持續工作11小時 怕上廁所不敢喝水

“我願意像他們一樣不怕犧姓,在危險困難面前挺身而上,用一腔赤誠和熱血為祖國和人民作出應有的貢獻,時刻准備接受黨的考驗。”1月28日上午,孫憲潔懷著激動的心情,庄重地寫下了入黨申請書。

“來到黃岡后,我們進行了緊張的醫療防護專項培訓,做好‘戰’前准備。”孫憲潔說,28日晚,黃岡版“小湯山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啟用,並陸續接收確診患者,她和“戰友”並肩在這裡“作戰”,全力救治患者。

1月29日,是孫憲潔正式上崗的第一天。按照排班,她接夜班。因腸胃不好,怕拉肚子,菜油鹽重,她就用水涮著吃﹔為了避免上廁所,接班之前三個小時,就不再喝水。

第一次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第一次和新冠肺炎患者親密接觸﹔第一次穿著防護衣,戴著護目鏡和三層手套進行一系列的護理操作﹔第一次夜班收住了40多名患者……

孫憲潔在第二天的日記中,連續用13個“第一次”,講述了一夜的工作感受。

在“一線中的一線”,護士要時時刻刻與病人打交道。她和兩名“戰友”需要穿著隔離衣,經過三道門進入隔離病房。

“一進入病房,我和‘戰友’馬上投入‘戰斗’。”孫憲潔說,他們所在的病區,沒有家人陪護,除了對患者進行吸氧、吸痰、輸液、霧化、發藥等治療護理,還要幫患者完成打飯、倒水、協助大小便、修理床燈等生活護理。

“我第一次體會到了來自人本能的那種求生欲望。”孫憲潔在日記中寫道,當時她先給3床和1床患者抽了血,沒給2床抽血,患者就一直跟在她們后面。“大夫,為什麼不給我抽血化驗?你們不能不管我,我死了可怎麼辦?”這位患者像一個撒嬌耍賴的孩子,還坐在了地上。

“我耐心地安撫了他,像哄自己的孩子一般,最后他破涕而笑,很配合地回到病床上安心等待。”孫憲潔說,看到他們渴求的眼神,覺得這就是我來的價值,更加堅定了留在這裡、好好把工作完成的信心。

第一次上夜班,孫憲潔持續工作了11個小時,沒有吃,沒有喝,沒有去廁所。當卸下防護面具時,臉頰上生了瘡,鼻梁上直接被壓出了水泡。

“說實話,那一刻我落淚了。”但很快,她又和“戰友”全力投入了“戰斗”。

幾天相處下來,孫憲潔和患者成了朋友。“我們有很好的專家隊伍,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加油!”面對患者的心理問題和情緒發泄,她們要想盡辦法讓大家克服焦慮、恐慌,幫病人做大量心理輔導,幫他們樹立信心。

“2月2日,有一位阿姨去世了,心裡很難過。之前我每次喊她吃飯或打針,都沒有任何回應,只是自顧捂著被子。”孫憲潔說,也許在她內心就放棄了活著的欲望。

她告訴記者,一個人,如果在思想上就放棄了生的欲望,即便再好的藥物,再好的大夫,都救不了他(她)。所以,患者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好起來。

孫憲潔通過手機和孩子視頻通話,並答應孩子一定帶回一份優秀的黃岡答卷。(受訪者供圖)

隔離不了的愛——黃岡答卷我一定考滿分

“感謝山東醫療隊的所有醫生及護士,你們辛苦了!”2月6日下午,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4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這4位患者是孫憲潔所在病區的病人。

“他們病愈出院,我非常開心,連日來的付出有了回報,這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看到了希望,勝利就在眼前!”孫憲潔說,我一定要及時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家人。

披上白衣“戰袍”,就是一名沖鋒陷陣的“戰士”,而家人的牽挂隻能暫時放下。一直忙到2月2日,孫憲潔趁著休息的時間滿足了孩子們的要求——第一次視頻通話。

“媽媽你到哪裡了?”

“媽媽在湖北黃岡,等病人好了,媽媽就回家。”

“黃岡不是試卷嗎?”

“是有個黃岡試卷,媽媽肯定會完成一份非常非常優秀的作業。”

“媽媽加油!”

“媽媽肯定加油,考個滿分再回去!”

“你安心在那裡工作,我會照顧好孩子和老人。”孫憲潔的愛人寬慰道。

“我們山東人勇於擔當,不怕困難,迎難而上。”孫憲潔的愛人說,雖然小家和大家難以取舍,但在這個時期,特別能理解妻子和整個醫療隊的工作,我為妻子感到自豪!

“來黃岡是我第一次離開孩子這麼長時間。”提到孩子,孫憲潔有些哽咽,“我把對孩子的思念化為了動力,全身心投入戰‘疫’中。”

1月25日、1月28日、2月2日、2月6日、2月7日,2月9日、2月11日,山東省累計派出1385名醫療隊員支援湖北,他們戰斗在武漢市、黃岡市、鄂州市抗擊疫情一線。2月2日,山東一支非公醫療團隊也奔赴湖北,加入援助大軍。

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無畏危險,千裡馳援,書寫了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抗“疫”故事。

“戰場”上“老戰友”相遇,隻能隔著病區的隔離窗交流,他們用手中寫著“武漢加油”的紙條為彼此打氣。

天氣陰冷,他們穿上刷手服(一種醫院專用工作服)再穿防護服,幾個人互相檢查穿戴的密閉性,然后笑稱“猴服”“太空服”。

“我們雖然身在隔離區,但是隔離了病毒,隔離不了愛。”孫憲潔自豪地說,在這裡,愛與疫情每天都在賽跑。

2月6日下午,孫憲潔所在病區的4位患者病愈出院。出院前,她和其中一位為大家加油。(受訪者供圖)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