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英雄,戰斗在城市“生命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鄂州葛店經開區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2020年02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幕后”英雄,戰斗在城市“生命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湖北鄂州市的“西大門”葛店鎮,與武漢光谷幾乎連為一體。作為武鄂協同發展先行區,國家級的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擁有規模以上企業238家。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葛店經開區保防控、保運轉的企業,職工不休假,機器不停擺,開足馬力保供應。這些企業如何繼續為戰“疫”提供“糧草”?記者一行來到葛店實地探訪。

生產84消毒液和消毒酒精的海力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門口,幾輛運輸車正在排隊。“公司缺人,我當司機到高速路口送貨去了!”公司董事長史鐵京匆匆趕來。

春節假期,接到恢復生產通知,史鐵京二話不說,退掉了度假機票,連夜召集十幾名工人恢復生產。1月25日,第一批15噸產品出廠。這段時間陸續增加人手,日產量達到90噸左右。為切實防控疫情、確保安全生產,海力環保公司所有員工吃住都在廠裡。“進廠不出門,出門不進廠,這是鐵的紀律。”

眼下防護物資緊缺,價格漲了沒?“沒漲一分錢!這個時候哄抬價格,那還像話嗎!”史鐵京堅定地搖頭。

接著,記者來到湖北能源鄂州發電公司。該公司每天供應3000多萬千瓦時電力,責任很重。保人員、保原料、防疫情,都是考驗。公司黨委書記柯曉陽介紹:“黨員第一時間挺身而出,青年志願者也站出來了,他們連軸轉,兼職做廚師、保安,一人承擔多項工作。大家任勞任怨,斗志滿滿。”

“不僅生產一線要安全,我們還要有大局觀,周邊5個村安全了,廠區才安全。”柯曉陽說,公司專門組織一支防護隊,到周邊村子發放口罩等物資,並幫著進行衛生消毒殺菌。

為確保企業正常生產,葛店經開區管委會同樣堅守一線,服務“不打烊”。

採訪時,柯曉陽手機響了,原來是負責電廠設備維修的工程師人在宜昌,過不來。“這事兒就交給我吧。”葛店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萬興平說,“急企業之所急。隻要企業提出需求,園區一定盡力快速協調。”

特殊時期,和一線戰場正面作戰的醫護人員一樣,這些“幕后人員”,也在默默無聞地捍衛著城市“生命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