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淄區朱台鎮:組建“黨員暖心”志願服務隊 開展防疫宣傳

2020年02月12日15: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12日電 “村內的巡查一定要嚴密,碰到不理解的村民,咱們做好解釋工作……” 近日,臨淄區朱台鎮南高村黨支部書記趙清峰就開始安排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朱台鎮南高村佔地330余畝,人口1700多人,村內路網復雜,岔路多,防控難度較大。在黨支部書記趙清峰看來,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防控的關鍵。趙清峰組織村裡的“黨員暖心”志願服務隊,在各出入口設立“黨員暖心”志願服務崗,對外來人員耐心勸返,對進村車輛、人員進行消毒。同時發動志願者,在村裡開展防疫宣傳和拉網式巡查,確保不留隱患。

“黨員暖心”志願服務隊是朱台鎮特色黨建品牌。即由每名黨員志願者包建5—10戶群眾,每月至少到包建戶中進行一次走訪,做到“一口清、五必問”,在每月例會上做到“一口清、五必報”,最后做到“一口清、五必辦”,全心全意為村民解決實際難題。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朱台鎮以全鎮57支“黨員暖心”志願服務隊為載體,設立61處“黨員暖心”志願服務崗,發動全鎮2600多名黨員沖在防控一線。以“五必報”為核心,帶動“五必問”“五必辦”,扎實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開。

“外來人員情況必報、重點場所管理情況必報、村居日常防控情況必報、企業復工情況必報、平價蔬菜供應情況必報。抓好這五個主要方面,也就穩住了全鎮防疫工作大局。”朱台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徐健淋介紹,“五必報”制度目的是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保障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疫情期間的正常生活。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請各位村民不要出門,在家做好自我防護……”從1月24日開始,朱台鎮槐西村黨支部書記常建准時開始防疫宣講,已經連續宣講17天了。

“我既是黨員又是帶頭人,特殊時期必須沖在前面。”常建說,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已自掏腰包捐獻出口罩1000個,協調免費蔬菜4000多斤。

黨員服務,“暖”字當頭。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朱台鎮涌現出一批黨員暖心服務的先進事跡:西單村黨員李光捐贈口罩1000隻、手套1000副 ﹔大夫店村路海軍將私家車改裝成防疫宣傳車,義務開展防疫宣講﹔張旺村75歲老黨員張永增積極請戰,在防控一線連續奮戰17天……

“每一個黨支部都是一個堡壘,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必須率先垂范,沖鋒陷陣,在疫情防控一線磨煉意志、淬煉黨性。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突出黨建引領,以“黨員暖心”服務隊為平台,發揮黨員模范作用,構筑起病毒與群眾之間的銅牆鐵壁。”朱台鎮黨委書記孫守強表示。(山東頻道)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