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整裝行囊來到武漢的第一天

2020年02月11日17: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臨行前宗屹(左三)與戰友們合影

時間:2020年2月9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記錄者:山東青島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青島市市立醫院東院腫瘤科主管護士 宗屹

今天是我三十周歲生日,我接到了上級緊急調令,集結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戰隊,我是其中一員。夜裡11時46分,摟著大兒子熟睡的我接到了來自護理部主任的來電,在看清屏幕上的名字時我就知道我將要面對什麼。凌晨12點半到單位開緊急動員會,發物資,回家打包行李,早七點回院集合出發。這短短的幾個小時,有人把長發剪去,有人把孩子送到父母那裡。我應該是最幸福的了,回家摟著大兒和老公,感受“最后"的溫存,妹妹給我裝行李,爸媽給我做早飯,四個大人看一個孩子,我沒有后顧之憂。

老公送我到單位,婆婆反復囑托注意安全,平安回家。我知道回去的路上老公一定又哭的像個孩子。我說我很平靜你會信嗎?我真的很平靜,甚至有些期待與敵人正面交鋒,這可能就叫作初生牛犢不怕虎吧。還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從安檢口到登機樓梯那一百米距離,由安保人員站出的一條路,我們一個個從他們的注目和敬禮前走過,身上那份責任和擔當,就像孫悟空手裡的金箍棒是真的能握住的,也是真的能降妖除魔的。

一夜沒合眼,困的要死卻一點也睡不著,在登機后漫長的等待中漸漸來了睡意,隱約感覺到飛機加足馬力起飛的動力。等我再睜開眼睛,已經飛到了湖北的上空,開始下降准備落地武漢機場。俯視連延的山脈和彎曲的河流,眼看一簇一簇人類的房屋就像我給我兒擺的積木。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遼闊,人類的渺小。當我們冒犯了自然而受到懲罰時,我們一定要深刻反思,積極改進。但我們人類的智慧和勇敢也不容小小的病毒肆意侵略。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飛機上的空乘一次次集體向我們表達敬意和祝願,為我們分發了三份用餐。我知道那一定是最好的餐飯,雖然我真的難以下咽,但我想到婆婆媽反復叮囑我不管愛吃不愛吃必須吃飽,我打開那包金燦燦的榨菜狼吞虎咽了所有食物。我必須吃飽。

13:55,我們平穩降落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這只是一片空曠的平地。值機樓前停著三兩架飛機,當我走近才發現發動機口被塑料封閉。我們像萬裡長征一樣列隊步行了近半小時才走到出口,這個過程讓我明白封城的含義。

有大塊時間記錄是因為我坐在從機場開往戰場的大客車,一路沒怎麼抬頭看風景,只是聽著戰友們感嘆著好一座空城。我並肩的同事發來一篇丁香,是一位復習穿脫隔離衣到失眠的一線醫生的日記,也正是看完了這篇手記,我才爭分奪秒的記錄我此刻的心情,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我可能會忘記今天很多美好的瞬間。(整理:孫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