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患兒的“山東爸爸”

——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王海慶側記

2020年02月11日14:5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時,王海慶就在科室微信群中緊跟護士長進行了請戰接龍。

“得知湖北的疫情,我真的很著急,坐不住。”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報名第二批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時,他沒有一絲猶豫。

出發前,在行李箱裡裝了許多尿不濕,被同事發現,他略顯羞澀地說:“聽說湖北那邊工作強度大,忙起來可能一天都上不了廁所,備上點尿不濕,到時候穿上這個能減少很多麻煩。”

他的妻子是醫院腫瘤外科的護士郭海霞,十分支持他的決定。“面對疫情,哪個醫務工作者能坐得住?既然組織選擇了王海慶,我就做好他的大后方,湖北是他的戰場,家就是我的戰場,我們一起並肩作戰!”他的妻子堅定地說。

他是誰?

他是濰坊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王海慶——山東省第二批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隊員。

在湖北省黃岡市職業中專,王海慶主要負責收治疑似病例。他一方面要給患者做好護理,一方面還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他經常一邊喂飯一邊和病人拉家常,鼓勵病人保持樂觀的心態,堅定戰勝病毒的信心。

2月3日晚上11點左右,一位父親帶著僅9個月大的患兒找到了他和隊員們所在的工作場所。嬰兒父親一直在拼命打電話,焦急萬分。與其溝通后,他了解到嬰兒一家人幾乎都被感染了。嬰兒母親確診后,被隔離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進行治療,但現在嬰兒的父親與母親聯系不上。家裡還有一個四歲的兒子,目前是疑似病例,在一公裡外的接診點隔離觀察。

嬰兒的父親面露難色:“雖然我們都被感染了,但我想跟妻子和孩子住在一個房間,至少我們照顧孩子還能方便一些,請你們一定幫幫我。”看著嬰兒父親難過的表情,聽著嬰兒的啼哭聲,他心痛不已,眼裡含滿了淚水。

為了幫助患者一家團聚,他和隊員們立即開始在工作場所內四處打探,最終找到了在湖南醫療隊救治照護下的嬰兒母親。經過與湖南醫療隊緊急協商,終於讓嬰兒和父親、母親團聚在了一起。一家人感動不已,王海慶抱著小嬰兒,由衷地感到高興。隊員們親切地稱他為“山東爸爸”。

“如何緩解疏導患者的情緒是很重要的。”王海慶說,患者心情好,積極配合治療,對於康復很重要。

2月5日,王海慶剛接班,就聽到有患者用方言在大吵大鬧,雖然聽不太懂,但可以聽得出患者語氣的激動。他擔心患者情緒過激容易沖動,便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過去詳細了解情況,勸慰患者平復心情。他看到患者正在沖對方大聲吆喝,對方好像和委屈。

他跟周邊人溝通后進一步了解了情況,原來患者在跟當地居委會工作人員爭吵。患者一家共6口人,父親和丈夫都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被隔離,且病情較重。母親癱瘓在床,兩個年幼的孩子已被居委會進行隔離、單獨照看,以防進一步傳染。患者自己也被醫院進行隔離,還未確診,已經一個月都沒見到親人了。無法照顧癱瘓的母親和兩個小孩,患者心急如焚。

他想到自己也是一個父親,非常理解患者的感受,於是上前勸導:“對你們採取隔離的措施,真的是為你們一家人好。我跟居委會和醫院工作人員溝通一下,看能否盡快給您做CT和核酸檢測,來確診您是否被傳染。如果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您就可以解除隔離,離見到家人也就更近了一步了。”聽了他的話,患者停止了吵鬧,表示理解並認同他的做法。

這樣的事例,在他黃岡工作的這段時間中還有很多。他總是設身處地為患者著想,換位思考,盡最大能力幫助每一位患者。(宋翠 陳澤坤)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