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考驗各地治理能力

2020年02月11日15: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考驗各地治理能力

  疫情發生后,全國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延遲開工的通知,各行各業通過“急剎車”的方式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對阻止疫情蔓延的勢頭是起作用、見成效的。

  當下,各地復工在即,客觀上確實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因此,不少地方,不管疫情實際情況到底如何,好像隻有堵路、封城、出行管控才算防控。這種防患於未然的思路可以理解,但這種簡單粗暴的做法值得商榷。2月9日,浙江省下發《浙江省疫情防控責任令》(第2號),就指出,部分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無理由擅自升級管控措施,甚至採用層層加碼的簡單化管理辦法,必須切實加以制止。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各地應統籌好疫情防控與民生保障、復工復產的關系,突出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重點區域實行分級分類管控。在妥善採取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應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不便影響。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和有關企業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制定針對性措施,既要切實做好春節后返程和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要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中的困難和問題,盡早恢復正常生產。由此可見,部分地方無理由擅自升級管控與層層加碼的簡單化管理就是懶政的具體表現,有形式主義抬頭的傾向。

  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題,而是一道考驗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觀題、必答題。比如,浙江等地明確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產”,通過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重要物資供給、推進企業降本減負、加強財政金融支持、保障企業用工等舉措,確保實現抗疫情、保民生、穩經濟、促發展,在平衡多元公共政策目標、實現包容性公共治理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再比如,黑龍江提出抓住“危”中有“機”的機遇,借助國家未來優化物資生產能力布局的政策,爭取更多物資生產能力項目在本省布局,實現產業結構優化、經濟結構調整。

  2月10日,商務部提出,有序組織符合條件的商貿企業復工營業,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資供應網絡正常運轉,以滿足城鄉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可以說,既要抗疫情,更要保運行。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地各部門都應意識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這既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程雨田)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