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路記者直擊復工首日:山東16市企業都忙起來嘍!有不少大項目

2020年02月11日09:15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20路記者直擊復工首日:山東16市企業都忙起來嘍!有不少大項目

有序復工安全開業,防疫生產兩不誤!2月10日起,全國多地企業開始大范圍復工復產。在山東,多家企業的車間機器轉起來了,建筑工地的設備轟鳴起來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紛紛吹響企業復工復產“集合號”。今天,派出20路記者探訪全省16市企業生產情況,看看他們在安全科學復工復產方面都做了些啥。

連日來,山東省先后印發《關於做好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事業單位開工開業工作的緊急通知》《山東省春節上班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細則》《關於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等,從政策措施上做好保障,防疫復工兩不誤。其中,保障城鄉運行、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產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業,更是從2月3日起就陸續進入了“復工節奏”,全力保障重要生產生活物資供應。2月4日,山東省發改委印發《關於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分析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底前具備條件企業全部恢復正常生產。

濟南:自動化企業復工支援口罩生產 車間全程測溫保護工人安全

在濟南,記者實地探訪了濟南市高新區翼菲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復工的前三天,該企業對廠房、辦公區和接送工人的班車等進行了多次消毒,並為每位員工准備了口罩。記者在生產車間看到,該企業每位員工在進園區之前需要測體溫,同時在工作區還有紅外線測試儀全程測體溫,保証復工后工人的安全生產。據悉,該企業近期一直積極為抗擊疫情做貢獻,墊資4000多萬元,為多家口罩生產廠家提供了80多套自動化設備免費使用。

記者還前往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在嚴格做好省市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復工生產四個標准要求前提下,該企業緊鑼密鼓實施項目開工建設,項目現場出入口嚴格進行人員、車輛防疫檢查,對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安全護具佩戴檢查,車輛全面消殺,確保做好防疫工作同時確保項目施工安全有序進行。

青島:“隔離衣”生產企業提前復工生產 每天可產千套防護服

10日上午,記者在青島三元色服裝有限公司的廠區內看到,正在運轉的機器隆隆作響,工人們正在緊急生產“隔離衣”——防護服。這是該公司復產后的第五天,據統計,經過工人們加班加點的努力,這幾天企業每天的產能都在1000套左右。

據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原來主要從事服裝鞋帽襪、針紡織品、床上用品等的生產銷售。在接到生產防護用的“隔離衣”任務后,在相關部門全力協助下,企業迅速取得了一類醫療器械防護服生產許可証。為了盡快復工復產,企業緊急聯系老客戶爭取到1噸原料供應,於2月6日正式開工復產。車間內配備了各類消毒機,每天進行三小時臭氧消毒,工人們需要通過嚴格的防護和消毒進入。目前,企業正加班加點釋放最大產能,每天生產防護服近1000套。

濰坊:每天最少兩次全覆蓋消毒 濰柴打響滿負荷生產“第一槍”

在濰柴集團的生產車間,轟鳴的機器聲中,濰柴員工們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生產工作。在嚴格做好省市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復工生產四個標准要求前提下,濰柴集團打響了全省滿負荷生產“第一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濰柴建立了科學有序的疫情防控體系,統一為員工發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員工每天上崗之前都會接受兩次以上體溫測量,生產車間和辦公區域每天不低於兩次全覆蓋消毒,同時採取分時段供餐、打包帶走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做到了防疫生產兩不誤。

濟寧:保供應!濟寧這家企業開工5天 日產16噸雞蛋低價賣

10日下午2點,記者在濟寧聚匯禽業有限公司內看到,工人正把新鮮雞蛋裝盒上車,送往各大超市。這是聚匯禽業公司春節后復工的第五天,該公司日產16噸雞蛋,復工后九成雞蛋供應濟寧市場。

濟寧聚匯禽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敢告訴記者,自2月5日全面復工以來,公司23名員工吃住都在公司,保証工作環境不受污染。“工廠每天都會給員工測量2次體溫,在廠區的各個角落以及宿舍、食堂也保証每天都會不定時全方位地噴洒消毒。”張敢說,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自動化辦公,不會出現集中辦公的情況,各個區域的人員都堅持做到不串崗、不聚集。

“年前就已儲備了2000噸飼料原料,供30萬隻蛋雞使用,現在飼料原料不是問題。”張敢說,在疫情發生前,百分之九十的雞蛋都會銷往上海、南京等地,隻有百分之十銷往濟寧本地。自疫情爆發后,為了穩定市場價格,百分之九十的雞蛋以低於成本價的價格在本地銷售。“因為我們做的高端蛋多一點,現在都按普通雞蛋的價格在銷售。”張敢說,雖然虧本,但是為了打贏疫情阻擊戰,應該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淄博:“兩班倒”降低工人密度 企業自建“督察隊”緊盯生產和防疫

在淄博,記者今天上午探訪了淄柴動力有限公司。車間裡,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忙碌而有序地進行生產。據介紹,淄柴制定了防控應急預案和復工方案,將原來一班制改為兩班倒,降低人員密度,每天入廠前都會為工人測量體溫,並要求必須戴口罩,生產車間和辦公區域每日全覆蓋消毒兩次,就餐時採取分時段供餐方式,減少人員密集,同時成立“督察隊”,監督員工測溫、就餐及戴口罩是否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完成生產任務。

煙台:福山多家企業全面復工 自動化流水線僅需少量員工就能正常生產

2月10日上午7點30分,記者來到已經復工生產的煙台魯寶鋼管有限責任公司。在現場,員工有序通過廠區大門,在大門前有多位工作人員對入場人員及車輛進行體溫測量和消毒,並且准備了備用的醫用口罩,防止有員工忘記戴口罩。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一名入廠的工人,都必須經過體溫測量和登記,並且在車輛停入停車場后,有專人對車輛進行消毒,確保工人的安全。而為了防止上班時間人員聚集,公司實行上班時間分流,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分不同的時段復工,防止人員聚集,也避免上班時間造成擁堵。

魯寶鋼管的車間內,使用的是世界上比較大型的自動化流水線,僅需要很少的人員便可保証流水線的正常生產,有效避免人員聚集。由於是鍛管車間,車間內溫度特別高,但現場的工作人員仍佩戴著口罩,在車間的總控室內,也循環播放抗擊疫情的警示語。

菏澤:糧油企業復工產品運往全國 所有進廠區的人都要登記測溫

在中糧艾地盟糧油工業(菏澤)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企業已經恢復正常生產,剛剛生產出的糧油制品正在源源不斷打包裝車,准備運往全國各地。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100名左右員工已經上崗,所有進出廠區的人員都需要進行體溫檢測,並逐一做信息登記,園區內嚴格做好消毒工作,全力保証生產安全,目前生產情況和以往基本持平,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威海:超9成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 廠區網格化管理全線多次消毒

在威海,記者探訪了天潤曲軸股份有限公司。據介紹,該企業自2月9日已經全面復工,為保障員工安全以及生產的有序進行,廠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外來人員禁止進入廠區,每名員工隻允許在自己的崗位上,禁止串崗。目前復工的員工有1800多人,生產可以正常進行。目前,廠區每天進行2-3次消毒,一線工人除了正常安全設備后,全部佩戴口罩。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截至2月10日,威海全市已復工工業企業2085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965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95.8%。

東營:勝利油田的機器轉起來了!多數企業實行人員分流逐步復工

2月10日,勝利油田高原石油裝備有限責任公司第三產業園恢復生產,在嚴格實施防疫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園區百分之六十的員工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起來。

在東營高新區,山東永利精工石油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復產復工。企業對廠區採取每日全面消毒檢驗,設置宣傳欄做好防疫知識宣傳工作。現在復工工作人員達70余人,外省外地員工暫緩復工,以減少人員流動。對工作人員每日分發口罩,進行體溫檢測和登記。同時,進出運輸車輛也將全面消毒檢疫,做好防范措施。

此外,備受東營市民關注的支脈河治理連通工程也正式開工建設。

臨沂:山東臨工產業園又熱鬧起來了 智能化車間機器轟鳴正常開工

2月10日一早,記者在山東臨工產業園大門口看到,“全副武裝”的公司員工們保持距離,井然有序地測量體溫、登記,陸續步入公司產業園,在一聲聲問候中走向自己的工作崗位,迎來了春節后的第一個上班日。

以復工生產保防控、保市場、保供給,以疫情防控促生產、促市場、促供應。隨著員工的到崗,沉寂許久的山東臨工產業園又再度熱鬧起來,智能化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開始了忙碌的生產作業。

棗庄: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工地復工 工人至少保持一米距離作業

10日,記者在位於棗庄高新區的航天科工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工地看到,所有工人在進入工地前都要先測量體溫,並將信息登記在冊。

在工地現場,很多地方都懸挂了“出門就把口罩戴 利己利人大家好”這樣的標語,此外還開設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科普宣傳欄。施工人員表示,當前在工地管理上要求每天測量體溫,為工人發放口罩,並要求每名工人之間最低保持一米的距離,現在施工正常開展,工人們也都干勁十足。

日照:當地最大紙漿企業復工 還捐了230噸消毒液

2月10日,在做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開足馬力,有序復工。在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自動化生產線正在加緊生產漿紙,呈現著一派繁忙的景象。

為了打贏此次疫情攻堅戰,亞太森博對復工人員及生產環境進行了嚴格把控,並對廠區進行一天兩次的全面消殺。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平穩有序。記者了解到,面對突發的疫情,得知市面消毒液難以購買,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第一時間主動與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接,無償向社會捐贈市場上緊缺的次氯酸鈉消毒液,共計230噸左右。

泰安:企業提前三天復工生產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10日上午,記者來到泰安地山東寶來利來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內一派井然有序,防疫生產兩不誤。據悉,該企業2月7號就已經開工復產,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德州:德州扒雞安全復工!日生產扒雞30000隻

在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自2月8日取得復工許可証以來,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員工陸續返崗投入生產工作。截至2月10日,該公司堅持日屠宰毛雞50000隻,生產扒雞30000隻。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總經理、公司新冠肺炎防控小組副組長趙金常介紹,公司堅持兩手都要硬,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已組織260名員工返崗生產,正在科學有序安全地恢復生產。

聊城:眾多企業復工復產 這家紡織公司逐一排查員工外出史確保安全

在聊城臨清,眾多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經陸續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

臨清三和紡織集團有限公司第六印染廠成品車間員工李雲霞告訴記者,每天工作時工人們都要在廠門口和車間門口測量體溫,公司要求大家必須佩戴口罩,對人員密集場所,會議室、車間和衛生間等每天至少2次以上消毒。公司疫情處置辦公室人員不定時對車間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檢查,保障員工的身體健康。

臨清三和紡織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張俊國告訴記者,公司堅持疫情防控第一、安全生產第一的工作原則,堅持每天為員工檢測體溫,每天對密集場所、車輛等進行消毒。排查節日期間員工及家人的外出集會情況。安排好員工的食宿,預防感冒中藥的發放和一系列的保障工作。同時,科學地安排生產計劃,按需採購,保証供應,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濱州:中裕智能花色挂面車間17條生產線全開 日產量1000噸

上午,記者在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智能花色挂面生產車間看到,目前,17條生產線已經全面復工,日產量達到1000噸。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物資供應充足,中裕全部職工到崗到位,堅持每天多次消殺、測溫,保証安全距離在崗操作,公司實現了正常生產。

(記者 樊思思 張珈瑋 辛振東 解強民 杜倩 劉影 叢婕 趙洪芝 范奉雪 劉璐 陳麗偉 唐夢琳 張小倩 史宇 陳曉 丁穩 張偉銘 范素娟 孟祥新 尚超 昌磊)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