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場上我是頑強的戰士”

青島市北區“三老科長”舍小家顧大家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4: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青島市北區“三老科長”舍小家顧大家抗擊疫情

人民網青島2月10日電 王玲,青島市北區水清溝街道經濟文化中心主任,也是南豐路社區第五網格黨建指導員,她經常調侃自己是“三老”人員:老黨員、老科長、老“頑固”。她有24年的黨齡,是街道資格最老的科長,干起工作認真仔細甚至有些“事無巨細”。

疫情就是命令。王玲從大年初一上午,替過年想回家團聚的年輕人在單位值班以來,這個春節已經連續工作了17天。她讓科室人員調節輪休,自己卻一天都沒有休息,一直奮戰在社區阻擊疫情的第一線。面對疫情,她把本來接回家一起住的老母親安排回了養老院,老母親最近幾天一直牙疼,她每天都是完成一天工作后才去看一眼,防疫期間養老院減少家屬探望次數,有時也隻能通過電話對母親噓寒問暖﹔雖然不舍,她還是讓一年到頭回不了幾次家的孩子,早早的買車票回了北京。她對孩子說:“你回去了,我就可以安心工作了”。

接到全面下沉社區網格阻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命令后,她與科室、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區人員摸排、科普宣傳等工作中,工作認真的頑固勁兒,九頭牛都拉不回來。下沉到社區,她給科室人員定的第一條規矩就是:干實事、不走過場、不添麻煩。她帶領科室人員沿著門頭業戶,一戶一戶走訪摸排信息,一戶一戶張貼告知書、宣傳畫。走訪過程中看到有些老人沒有買到防護用品,她都會將自己家的口罩拿出來送給他們。面對沒開工的企業,全部在業戶門口張貼了社區電話、地址和防疫指南。

疫情防控工作不等人。除了下沉網格靠上工作,還要當好轄區2.9萬戶居民的科學防疫宣傳“總指揮”,為了在短時間內提高社區居民的防疫意識,她帶領科室人員加班加點制作《致居民一封信》、各場所防疫指南等科普信息,在社區群廣泛轉發,為了讓宣傳更接地氣,她帶領科室制作了倡議音頻,親切而具有穿透力的喊話傳遍了大街小巷,居民形象的稱之為“土味”播音員﹔街道公車忙不開,她就開著私家車為7個社區一趟一趟送宣傳畫,在張貼宣傳畫的過程中,衣服被刮破了口子,羽絨竄了出來,她就用膠帶粘一粘,繼續工作﹔她有腿腫的老毛病,不能多走路,但一口氣爬7樓三四趟為解除隔離人員做宣傳從沒有說疼﹔每天早上,在上班前她都會特意在轄區轉一圈,隨身帶著膠帶和剪刀,哪裡的宣傳畫粘不牢了再重新固定一下。

前段時間,網上出現了一則糟心視頻,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響,作為轄區一名文化宣傳工作者,她收到輿情反饋后,立即帶領科室人員到事發地點進行實地了解,並將收集的線索交給了警察,也正是由於這次的快速反應,得以讓警察鎖定了目標,快速破案。

如今,隨著返青人員的逐步增多,九小場所特別是非封閉小區的防疫形勢面臨嚴峻的考驗,她又要帶領科室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再次投入到新的無聲戰役中去,實干擔當,默默守護一方安寧。

王玲說:“我是女兒、是妻子、也是一位母親,但在疫情面前我是一名黨員,是一名普通的戰士。俗話說:一場戰爭能否取得勝利,主帥做出的戰略方案很重要,士兵的戰斗力與作戰決心更加重要。我堅信黨和政府一定能夠領導我們打贏這場人民的戰爭,我也會在我的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奮勇向前。”

這是一場人民戰爭,在抗疫一線,我們還看到許多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許多挺身而出的凡人,他們都在為打贏這場戰役發揮自己的作用和價值。(劉穎婕 劉曉靜)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