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斗“吃勁”,還得鉚勁!(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孝感應城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2020年02月0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戰斗“吃勁”,還得鉚勁!(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緊鄰武漢,城際鐵路交通隻需半個小時就能到達,這裡是湖北省孝感市。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孝感的確診病例數量僅次於武漢。

醫療資源遠遠比不上武漢,孝感這場戰“疫”怎麼打?2月6日,記者趕赴孝感應城實地探訪。

來到城郊的黃灘鎮衛生院,一輛貼著“黃灘鎮發熱病人接送車”標志的車從身旁駛過,“這是送患者去應城市人民醫院再做檢查的。”院長丁志勇說。

一個簡易帳篷就是“預檢分診處”,病人來這先測體溫、詢問流行病學史,再到發熱門診初步排查,如有疑似症狀,用專車直接送到定點醫院。

“如有發熱症狀,隻要撥打鎮裡‘96120’熱線,全部安排專車接送。”鎮裡干部說。記者來到位於鎮政府的“熱線辦公室”,黃灘鎮黨委書記蔣家彪介紹,兩部電話,4名干部三班倒24小時值班接聽。

縣定點醫院接診情況如何?記者趕到應城市人民醫院,見到副院長、院新冠肺炎治療專家組組長田元生。昨晚,他和孝感市中心醫院的專家一起,會診7個重症病例,一直忙到凌晨兩點。

連軸轉,對於新冠肺炎病房的醫護人員來說是常態。抗擊過非典的感染科主任張天正戰斗了20多天,感染科護士長陳曉麗吃住都在科室,麻醉科、皮膚科等其他科室主動請纓的有一長串名單……

目前,有70例確診病例住院,發熱門診、呼吸科門診平均每天接診100人左右。醫院原有40張床位,加上血吸虫病醫院改造的40張臨時床位,后續病例如果持續增加,壓力不小。

副院長李論有些焦慮:“醫用N95口罩、外科口罩、防護服等庫存隻能維持兩三天,最緊缺的還是呼吸機。”醫院盼望上級醫院或者外省醫療隊能多派專家來支援。

來醫院調研疫情防控工作的應城市委書記程濤告訴記者,再有兩天,防護服等物資就能到位,醫療專家也正在積極爭取。目前應城市已設立3家定點醫院,確診208例,18個鄉鎮都征用賓館等作為隔離區,已隔離441人。

“戰斗愈發吃勁,我們還得繼續鉚勁!”程濤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1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