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談|困難時刻千裡馳援,山東圈粉無數,靠實誠,更靠實力

2020年02月07日09:2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望岳談|困難時刻千裡馳援,山東圈粉無數,靠實誠,更靠實力

2020年的春節,注定不平凡。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內嚴控疫情,對外支援湖北、北京、上海等省份,展現了擔當、奉獻、作為的風貌,在全國網友中圈粉無數。

困難時刻,為什麼山東總能挺身而出,何以圈粉無數,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嘗試分析一二。

請看,這些每日更新的新聞

山東馳援疫區的新聞,每日更新,甚至無法做一個完全統計。比如——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山東省首批援助湖北省武漢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隊,馳援湖北。

1月26日,山東省馳援醫療隊到達湖北黃岡,當夜開會討論工作至凌晨4點。

1月27日,山東省48家醫療機構開通線上發熱門診,醫用防護服等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同日,馳援黃岡醫療隊成立黨支部。同日,240余萬幅口罩從山東發往武漢。同日,2萬幅護目鏡通過山東航空緊急運送到武漢。

1月27日傍晚,接到中國國家發改委指令后,山東立即安排濰坊壽光緊急調配優質蔬菜馳援武漢。因菜農積極踴躍供應,蔬菜數量超出原300噸的計劃,達到350多噸。

1月28日,山東第二批馳援醫療隊奔赴湖北。同日,350萬噸新鮮蔬菜從山東壽光運往武漢,8.8套防護服、1500噸板材、1300台空氣過濾器。

1月31日,山東鋼鐵股份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2000余噸鋼材送到了一批特殊的客戶手中,成為武漢火神山醫院、武漢雷神山醫院搭建集成房屋的原材料。

急難險重時刻,更顯英雄本色,面對疫情,山東敢於擔當,行動果斷。這在全國更加樹立勇於擔當的山東形象。

圈粉豈能隻靠顏值,關鍵看實力

疫情洶涌,有網友慨嘆:“此時,一副眼鏡、一直口罩,都比虛擬經濟的泡沫美妙一萬倍。”讓人感嘆實體經濟對一個國家多麼重要,尤其是在危急時刻。

從“山東2萬副護目鏡馳援武漢”,到“山東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再到“壽光向武漢捐350噸蔬菜”,來自山東的兩批醫療隊員共276人飛速馳援湖北,山東三次上“熱搜”,山東妥妥的實力派。

截至2月 3日,山東發往湖北各類口罩721.98萬隻,防護服14.12萬套,防護面罩12.5萬個,護目鏡6萬個。這是怎麼做到的?

眾所周知,山東工業發達,是全國重要的制造業加工基地,是全國重要的化工、建材、醫藥、裝備制造生產基地,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的全部41個工業大類和197個工業中類,電子計算機、改裝汽車、拖拉機、發電量、水泥、化肥、紗、布、機制紙及紙板、啤酒、葡萄酒等產量均居全國第一位。

1月28日以來,山東省共向湖北省捐贈農產品1867噸,雞蛋20萬枚﹔截至2月3日,已累計向武漢市捐贈4批蔬菜,共1141噸,折合228.2萬斤。

這是怎麼做到的

山東省是目前中國的最大蔬菜產區,疫情期間,山東全力保証省內市場和武漢、北京、上海以及全國市場的蔬菜供應。目前,山東農業有八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位,貢獻了全國8%的糧食產量、9%的肉類產量、12%的水果產量、13%的蔬菜產量、14%的水產品產量和19%的花生產量,是全國蔬菜、水果產量和出口量第一大省,水海產品出口居全國首位,冷鏈物流儲藏和運輸能力全國第一。

山東還有較豐富的醫學類高校資源,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加快建設,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正式招生,康復大學啟動籌建”。這些資源,為應對重大疫情和災害事故,提供了強有力的醫療保障。

近日,省委省政府強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各類企業訊速復工復產,開足馬力擴大生產。釋放出確保今年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的強烈信號。

這讓人對山東的發展充滿了期待,因為圈粉終究靠實力。(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周學澤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