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加強來魯隔離留觀人員健康監測指導,強化生活保障 隔離不隔愛關懷暖人心

2020年02月07日09:1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強來魯隔離留觀人員健康監測指導,強化生活保障 隔離不隔愛關懷暖人心

“你要買的菜都放門口了,出來拿吧。”

“今天的體溫正常,別緊張,我傳你幾首歌放鬆一下。”

“我們是防疫情,不是防家鄉人,加油!”

隔離病毒,隔不斷愛。從“武漢來魯、返魯人員請您主動居家隔離14天”,到至少為每戶(人)安排1名醫務人員為隔離留觀人員進行一對一健康管理,再到強化隔離人員生活保障,一顆顆因為疫情變得焦躁的心開始溫暖起來。

“山東就是湖北人的家”

“今天我們終於能踏踏實實住下了,心裡寬慰多了。感謝每一個為我們努力、給我們幫助的山東朋友!我們會把這種大愛傳播下去。”1月28日,武漢籍游客黃女士代表一家八口,通過微信向日照市東港區秦樓街道工作人員表達深深謝意。

原來,黃女士一家祖孫三代共八口人,春節期間到日照游玩,誰料疫情洶涌,嚴防嚴控,黃女士一家不知何去何從。

秦樓街道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趕到酒店。一方面,將信息建立台賬上報,對黃女士一家八人實施了隔離管理,安排專人負責。另一方面,安撫游客的情緒,保障好他們的生活。“客人來日照游玩,我們非常歡迎,現在出現困難了,我們也一定全力解決。”秦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高月平說。

每日兩次測量體溫上報、了解疫情期間酒店物資需求、按時做好日常消毒……為保証黃女士一家安全、舒適地度過醫學觀察期,秦樓街道與東港區商務局、區公安分局、區文旅局、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一起來到酒店,關心他們的安全、衛生、居住環境。

“有需要我幫忙協調的,請盡管說,出門在外不容易,遇到這個特殊時期更是不容易,相信困難很快會過去,山東就是湖北人的家。”微信裡,高月平多次詢問黃女士一家有無困難。

“東港區的工作人員打消了我們的擔憂,心裡暖暖的。”黃女士感激地說,“日照風景優美,山東人很善良,等到疫情結束,我們全家一定要再來好好玩一次。”

少出門,有事請找“紅色代辦員”

“現在是特殊時期,您就別出門了,我去幫您買。”1月30日上午,青島市李滄區興華路街道邢台路社區67歲居民王玉梅,正打算去超市買面粉,剛好碰上了社區黨員代辦員傅寶雲。十幾分鐘不到,10斤面粉就送到了家門口。

在抗“疫”一線,興華路街道的大街小巷出現了一批穿著紅馬甲的“紅色代辦員”。“紅色代辦員”每日收運隔離家庭生活垃圾,為他們採買生活必需品。當被隔離人員出現情緒起伏時,他們以情動人、以理相通。

在傅寶雲的手機備忘錄裡,詳細記錄了幫哪位居民採購了什麼物資。“作為一名黨員志願者,在疫情嚴峻的時候為群眾多跑腿,感到很光榮。”傅寶雲說,“紅色代辦員”開始隻為湖北(武漢)經歷史人員服務,后來又加上了老人、行動不便者。疫情期間,哪個樓座、代辦員是誰、聯系電話是多少都在社區居民微信群裡公布,有困難的居民可以隨時一鍵“@”他們。

同樣,與基層黨組織聯動,青島西海岸新區組建了16人的心理健康疏導工作服務隊,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電話,對居家隔離的人員進行心理疏導。“我們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把疫情控制住。”隱珠山社區黨委書記盧海軍說。

集中隔離點:黨員就要帶頭沖在前

2月3日凌晨3點,一輛車上的4名外省返濟人員入住濟南醫學留置觀察點后,工作人員迅速忙碌起來:測體溫、採樣、消毒、准備生活用品……安頓他們住下后已是早上6點,休息了一小會兒,大家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濟南醫學留置觀察點根據是否有密切接觸史等對隔離人員進行分類,合理分配地點、樓層和區域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除了臨床醫護工作以外,工作人員還負責心理疏導,並在日常生活方面悉心照顧:有一位高血壓患者沒帶降壓藥,醫務人員郭德芳立即為其准備﹔有人沒帶充電器,工作人員劉宇馬上去購買﹔臨港醫院兒童康復科的醫生成了“服務員”,24小時一班,配送三餐、測量體溫樣樣行。

“一碗八寶粥、一個雞蛋、兩個花卷、幾樣小咸菜是一天的早餐。”1月31日,5名翔宇集團員工運送疫情防控物資從武漢回到臨沂,在高速路口消毒檢查后,由臨沂市河東區九曲街道安排專車接到了集中隔離點。

在集中隔離點,3名機關干部保障他們的一日三餐等基本日常生活,2名醫生每天兩次測體溫、檢查身體,1名醫生專門負責消殺,另外還專門聘請了心理醫生作心理疏導。“黨員就要帶頭沖在前。”九曲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孫新說,“現在留觀人員的情緒已經由最初的緊張、不安,逐漸到平靜、坦然。隻有我們有信心了,群眾才能有信心。”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