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議上強調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07日09:15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議上強調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劉家義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議上強調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月6日上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調度分析和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打牢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各方面、國務院指導組給予大力指導幫助。全省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全體醫務工作者,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始終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始終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始終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堅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行動、狠抓落實,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廣大基層干部職工、醫療衛生工作者、公安干警等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有的同志倒在了工作崗位上,有的同志獻出了寶貴生命。劉家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為疫情防控付出艱辛努力的各行各業各界,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劉家義強調,要全力以赴保湖北保重點,為全國大局作出山東貢獻。把支援保障湖北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堅決落實國家調配任務,確保各類醫療防護用品第一時間支援湖北。充分發揮農業大省優勢,加大蔬菜、糧油、肉類等對外供應,保障北京、上海、湖北等重點地區群眾日常生活所需。根據國家統一安排,切實做好醫療隊派出准備。對湖北來魯經魯人員,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

  劉家義指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期,措施嚴一點就可能早日“見頂”、鬆一毫就可能前功盡棄,要切實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到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強化統一領導,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本地領導小組組織協調下做好各項工作;突出防控重點,緊盯外地回鄉人員、休假返崗人員等重點人群,加強網格化管理,加強患者救治和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加強趨勢分析和個例分析;完善制度機制,制定公共場所防控細則、學生防護手冊,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加強應急物資儲備;嚴格依法防控,增強群眾法治意識,對擾亂社會治安、隱瞞病情不報的堅決依法查處。

  劉家義強調,要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今年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著力加強經濟運行分析,拿出務實管用舉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不利影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各類企業迅速復工復產,開足馬力擴大生產,暢通產業生產鏈條,幫助各類企業解決困難。著力抓好項目建設,一季度集中落地一批重大項目、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專項債券支持項目、化工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項目,同時做好項目謀劃和儲備,確保投資精准有效。著力拓寬消費渠道,加大產品和服務供給,培育線上線下互動消費。著力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開發區體制機制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活力。

  各市市委書記匯報本市疫情防控、經濟運行、民生保障等工作情況

  劉家義指出,要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實保障民生支出,切實抓好就業工作,切實解決好群眾實際困難,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障好生活物資和煤電油氣供應,確保交通安全順暢,確保畜牧禽類生產運輸健康運行,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要主動化解處置各類矛盾問題,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堅決維護醫療救治和社會治安秩序,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防止各類矛盾交織疊加,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持續加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力度,做好正面宣傳,創新宣傳方式,提高傳播效能,加強輿情管控,強化教育引導,更好地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劉家義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和領導干部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層層壓實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加強工作督導,重點督導疫情防控救治、生產恢復和老百姓生活情況,杜絕層層督導、多頭督導。要切實轉變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和倒查制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上,16市市委書記匯報了本市疫情防控、經濟運行、民生保障等工作情況。

  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指導組組長郝陽,省領導王書堅、孫立成、凌文、孫繼業、劉強, 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