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臨淄區把平價蔬菜送到家門口

2020年02月06日17: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6日電 “這一車菜來的太及時了,年前我們家沒准備多少蔬菜,正不知道怎麼辦好呢。沒想到,政府把平價菜送到家門口了,這回想得實在太周到了。”在臨淄區齊都花園市場西門停車場上,市民常先生提著剛剛買到一袋評價蔬菜這樣說道。

臨淄區農業農村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疫情防控工作一開始部署,臨淄區開始研究農村村民吃菜的問題,因為考慮到封村封路的實際情況,考慮村民會遇到吃菜的難題,區委區政府及時制定出台方案,擇優確定淄博憶當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山東天天優鮮農業發展公司為平價蔬菜直供企業。由各鎮(街道)分別確定聯系人,建立供銷網絡,各村居黨組織落實需求到戶,企業負責採取套裝菜的形式直供居民。

記者了解到,臨淄區城區居民可在7個蔬菜直供點購買和預定蔬菜。其中,淄江花園智慧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前廣場、鳳凰城南門西側小龍坎飯店門口、齊都花園市場西門停車場、齊魯石化體育場對面等4個蔬菜直供點,供應時間為2月1日之后每天9點至下午4點40分。臨淄區桑楊社區京東便利店門口、臨淄區雪宮幼兒園門口、臨淄區棠悅生活區北門等3個蔬菜直供點供應時間2月1日下午1點到4點半,2月2日為下午1點到4點半。非城區居民每天下午5點由村黨組織書記或黨組織成員負責統計好每天的需求菜量報各鎮辦負責人匯總后,報各供應商,第二天由供應商統一投放到各村勸返點,微信或支付寶交付后,各村派專人領取、分發蔬菜。“因特殊時期,不確定因素較多,此方式為試運行方式,后期將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臨淄區農業農村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為了增強可操作性平價蔬菜設置了套餐A和套餐B兩個標准,30元的套餐A總重量約12斤左右,包括白菜、土豆、菜花、西紅柿、甘藍、圓蔥等6個品種蔬菜﹔套餐B總重量約17.5斤左右,包括了白菜、土豆、菜花、西紅柿、甘藍、黃瓜、西葫蘆、辣椒、芹菜等9個品種蔬菜。“非常時期,蔬菜供應種類會發生調整。”上述工作人員表示,但是總的種類是不變的。

“我粗略算了一下,套餐A均價為每斤蔬菜2.5元,套餐B均價為每斤蔬菜2.85元左右,的確是非常平價,基本上解決了我們的生活問題。”家住臨淄區齊都花園的常先生告訴記者,有了政府如此貼心的幫助,自己在家裡抗擊疫情更有底氣了。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