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1+4+3”網格戰“疫”模式 高密市筑牢基層防控戰線

2020年02月06日16: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濰坊2月6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戰斗。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形勢,連日來,濰坊市政法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部署要求,全警動員,全力以赴,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組織全市政法干警、政法委員、綜治網格員等力量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圍繞當前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峻形勢,高密市委政法委創新“一網布局、四級聯防、三員自防”的“1+4+3”工作思路,構建市級網格統籌“一張網”,市、鎮、社區、網格“四級”聯動指揮,基礎網格“網格黨支部書記+專職網格員+樓棟單元長(黨員中心戶)”“三員”自防布控的工作格局,從網格做起,層層聯護聯防,上下干群同心,全力筑牢基層防控戰線。

“一張網”全局部署 防疫控疫工作有序推進

一是四級網格組織領導有力。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一級網格(全市范圍)的“一張網”防控的統籌協調指揮﹔15個鎮街區作為二級防控戰斗網格,由鎮級網格化管理中心具體安排部署﹔137個社區、1368個基礎網格(村、小區)作為三、四級網格,負責疫情、涉疫情矛盾風險等信息的巡查、上報和處置。四級網格各司其職,實行逐級負責,分級辦理。

二是鎮街部門上下“一盤棋”。按照“鄉呼縣應,上下聯動”機制要求,鎮街區通過社會治理信息平台“鄉呼縣應”模塊“呼叫”,“響應”部門快速反應、聯動協同,形成了上下聯動的強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啟動“鄉呼縣應”疫情工作事項9件,17個市級響應部門全部下沉網格解決工作難題。

三是專班力量保障服務。市委政法委牽頭組建了社會穩定工作專班和依法處置工作專班,發布了《關於嚴厲打擊突發疫情期間違法犯罪活動的通告》,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活動。社會穩定工作專班分頭包靠15個二級網格防控單元,政法、信訪、互聯網輿情等共計179名人員全部下沉至二、三級網格,實施矛盾糾紛信息日報制,具體跟上指導監督,防止矛盾激化。

強化信息化應用 實現“四級”中心指揮聯動

一是信息指令傳達暢通迅速。1月22日,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第一時間通過社會治理服務信息平台,發布了“堅守網格、聯防聯護,科學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動員和指令,15個二級網格管理平台同步下發工作要求,三、四級網格第一時間認領工作任務,並繪制網格內“三員”自防作戰圖。全市1515名專職網格員、1364名網格長、3389樓道單元長通過“智慧鳳城”APP認領各自“作戰”指令。截至目前,全市各級網格共下達防疫指令和重點人員監測信息共計1693條。

二是“三員”作戰軌跡全程跟蹤。通過政務外網布設和電腦操作端、點對點視訊通、顯示大屏“三套”硬件,管理員通過平台實時追蹤網格員行動軌跡,點對點視頻實時調度,自動計分統計任務認領和信息提報等情況。據統計,基層網格員提報的9372條信息,摸排查控湖北返鄉、來高及發燒症狀的重點人員共計535名,疫情防控有效信息率達80%以上。

三是政務熱線一體化受理處置。截至目前,市政務服務熱線共接收涉疫情熱線60個,涉武漢4個,涉湖北其他地區2個,均已通過網格化信息平台實現交辦處置。

小網格大防控,“三員”自防成效明顯

一是線索摸排到位。自1月22日啟動線索全面排查工作,網格員(長)、信息員圍繞網格內“人、居戶、組織(企業等)”三大要素和重點區域,進行“地毯式”排查,一旦發現涉疫人員、矛盾糾紛等線索,第一時間通過“智慧鳳城”APP上報。截至1月31日,全市防疫一線的2846名網格員(長),走訪居戶23.3萬戶、企業3160家,摸排上報各類涉疫信息9372條。

二是宣傳引導到位。各級網格員(長)、樓棟單元長、黨員中心戶通過拉橫幅、貼告示、村居小喇叭等方式,共懸挂橫幅4.5萬余條、出動了45輛宣傳車全天候流動宣傳,發放宣傳材料共計150萬份。建立網格居民微信群,及時發布疫情最新情況、消毒、物價、醫療信息。

三是防控措施到位。各網格每日兩次對責任區開展消毒、清潔工作,設置卡點24小時值班,截至目前,各級網格集中開展消殺約2.2萬次,查控、攔截約4.05萬人次。四是矛盾風險處置到位。通過線上微信群和線下走訪,對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因防控疫情引發的矛盾糾紛等,第一時間進行協調或配合調處,嚴防矛盾上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截至目前,累計上門回訪政務熱線、群眾舉報風險隱患信息436條,對感冒、咳嗽和發燒症狀的89人進行了有效處置。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