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2020年02月0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天津:集中隔離 避免交叉感染

本報記者 靳 博

“目前天津市已確診病例集中到海河醫院進行治療﹔疑似病例,在各發熱門診觀察診治﹔密切接觸者,則全部集中到上述隔離醫學觀察點。”天津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韓金艷表示。

按照“一站點一方案”的要求,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嚴格進行設施改造,截至2月4日24時,已全部建設完成。已經准備好的1.85萬個房間,經疾控機構專業人員驗收合格可投入使用。

“改造需要將走廊的地毯更換為地板革或以其他方式進行石化,便於徹底消毒。”濱海新區衛健委疾控室主任張亮介紹,為避免空氣流通造成污染,需停用中央空調,更換為壁挂式空調、櫃式空調或其他採暖設備,確保單屋單機供暖﹔衛生間的排風口也需封閉,防止病原微生物向外擴散。

此外,為了避免交叉感染,作為觀察點的酒店都需要具備雙通道,隔離人員擁有專屬通道。從進入到離開,隔離人員不但實現全程零交叉,也不會對外界帶來安全影響。

昆明永昌街道:及時封控 嚴防蔓延

本報記者 張 帆 葉傳增

“業主進小區要測量體溫,超過37攝氏度登記詳細住址和手機,社區醫生定期上門隨訪。”家住雲南昆明西山區盛高大城的趙梨葉明顯感到小區最近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到位了。小區入口的公示欄、小區內的單元門和電梯內均貼上了疫情通報的告示,電梯一天進行兩次消毒,並配有一次性電梯按鍵用紙,電梯內的視頻廣告滾動播放防疫信息。一看小區公告牌,原來是一條馬路之隔、用於隔離的酒店內出現了兩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

居民區距酒店直線距離不到20米。居民區旁邊,還有一家大型連鎖超市,人流量較大。發現確診病例后,永昌街道一方面做好隔離工作,一方面組織衛生防疫部門對酒店和周圍公共區域進行了一天兩次的消毒。在超市入口,工作人員為顧客測量體溫,提醒顧客戴口罩,還為顧客提供免洗消毒液。據超市負責人介紹,永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每天早晚會為員工測量體溫,超市每隔4小時也會消毒一次。

“我們還在居民微信群裡公布了咨詢電話和值班人員手機,確保群眾在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和我們取得聯系。”永昌街道辦事處主任楊怡菲說。

青島城陽:農村社區 防輸入抓管控

本報記者 潘俊強

“你的體溫正常,還需要登記一下個人信息和回家時間。”1月29日下午6時,寒風刺骨,在青島市城陽區城陽街道大北曲后社區的門前,由網格員、退伍軍人和志願者組成的團隊頂著嚴寒,對進入社區的人員和車輛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

青島市城陽區把“防輸入、抓管控”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做好農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以“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為目標導向,城陽區所有農村社區按照每個社區設置疫情防控檢查站,對外來人員做好監測服務。同時,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發放防控和生活用品,並在明顯區域設置醫學觀察標識。

浙江玉環:“六聯一”陪伴 隔離不隔心

竇瀚洋 泮永翔

2月2日上午8點半,浙江玉環玉城街道雙港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海平,准時出現在社區安置小區住戶劉明君的家門口。

叩響房門,陳海平關切地問道:“明君,昨晚休息得好嗎,生活物資還充足嗎?”聽到門內肯定的回答,她又喊話:“你安心在家觀察,門口垃圾我帶走了,下午再來看你。”說罷,她提起門口的一袋垃圾。

劉明君是雙港社區居家隔離人員,1月23日駕車從武漢返回玉環,經過玉環市定點醫院的檢查,雖然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本著負責的態度,劉明君主動選擇在家隔離。

為了關愛居家隔離人員,玉環市啟動“六聯一”陪伴制度,組織駐聯村干部、網格員、衛生專員、責任醫生、聯片民警、社區(村)干部等6類人員聯系陪伴1名居家隔離人員,互加微信、互留電話,根據各自工作職責給予關懷,做到隔離不隔心、隔離不隔愛。

陳海平說:“隔離人員居家觀察是基層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我們黨員干部必須守好這個屏障,陪伴他們平穩度過觀察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4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