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故事|我不上誰上!山東基層黨員干部把“戰斗堡壘”筑在戰“疫”最前線

2020年02月05日09:1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線故事|我不上誰上!山東基層黨員干部把“戰斗堡壘”筑在戰“疫”最前線

“疫情面前,我不上誰上!”

禹城市李屯鄉的竇龍超和妻子邢秀梅,一位是鄉紀委書記,一位是社區醫務工作者,他倆成為當地戰“疫”夫妻檔。

東營市牛庄鎮10名基層人員提交“疫情火線入黨申請書”,決心在防控一線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日照市中樓鎮黨委擔當作為,做好層層防護措施后,果斷放行3萬隻合格雞苗……

與時間競速,與疫情抗爭。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各地基層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不停歇不鬆懈,帶領群眾織牢防控安全網,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最前線。

“隔”不斷的溫暖

2月3日,沂南縣界湖街道,身穿防護服的黨員志願者,為過生日的“居家隔離”村民送去鮮花和生日蛋糕。連日來,界湖街道採購米面、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由黨員志願者為“居家隔離”的群眾上門發放,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溫暖。(□盧鵬 杜昱葆 報道)

夫妻同“參戰”城鄉遙相望

在禹城,有一對戰“疫”夫妻檔,竇龍超是禹城市李屯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妻子邢秀梅是城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工作者。

大年初二中午,到岳母家拜年的竇龍超正要吃午飯,接到單位緊急集合開會的通知。“應該與疫情有關,我得馬上去。”他一刻也沒敢耽誤,開車來到單位。“雖然通過新聞大體了解了這次疫情,但開過這次會我才意識到有多嚴重。”從這時起,竇龍超就開啟了兩點一線的奔波生活。

李屯鄉地處禹城市西南,是四縣交界之地,人員流動比較復雜。根據鄉裡統一安排,竇龍超負責督導檢查各村人員值班、廣播宣傳、消毒防控、出入村登記等工作。每天早8點從單位出發往返於各村,17點碰頭通報情況,從初二開始天天如此。

今年32歲的竇龍超學的是機電專業,但平時喜歡寫東西,去年以來在市以上相關媒體刊發或參與採寫稿件20余篇。去年9月份李屯鄉被確定為大眾日報第88號基層聯系點后,竇龍超成為聯系點聯絡員,2019年12月他獲評大眾日報“基層聯系點”優秀聯絡員。

在抗擊疫情工作中竇龍超發現,很多群眾對防護知識沒有足夠了解,總覺得病毒離自己很遠。對此,竇龍超編了一組《病毒防控“十要十不要”》順口溜,讀起來朗朗上口,很快在各個村子流傳起來。

妻子邢秀梅從大年初三開始上班,工作強度和壓力同樣很大,要到一些發熱患者家中為其測量體溫,到各社區開展消毒防疫,上門宣傳病毒防控知識,一天下來忙得顧不上喝水、吃飯。

初七晚上,竇龍超回家取衣物,妻子告訴他,同事閆姐自己一個人住,她想搬到閆姐那住幾天,一方面跟她做個伴,另一方面也避免對家人的傳染風險。“你放心去就行,家裡有爺爺奶奶照顧孩子,我的工作風險比你們低點兒,平時多注意防護,下班也可以照顧孩子。”妻子收拾好東西,要起身時,他有許多話想說,但到嘴邊卻隻說出一句:“照顧好自己。”

看著妻子離去的背影,竇龍超心裡升騰起一股責任感:“疫情防控雖然任重道遠,但我相信勝利就在不遠的地方,因為我們背后有強大的黨和國家,有無數逆行的白衣天使,有無數堅守一線的基層工作者。戰勝疫情,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也就快了!”

疫情火線的十份入黨申請書

“請黨組織在防控疫情的戰斗中考驗我!”2月1日上午,東營市東營區牛庄鎮綜合協調及疫情隨訪統計專班臨時黨支部,先后收到了蘇凱欣、吳瑞琦、李瑩瑩、譚玉璽等10人遞交的入黨申請書。

10名入黨申請人,有的是鎮衛生院醫務工作者,有的是農村網格員,都是奮戰在基層一線的工作人員。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他們承擔起排查走訪、信息採集、防疫宣傳、環衛消殺等任務,不分晝夜地忙碌著。

1月30日,牛庄鎮黨委面向全鎮黨員發出了“疫情面前,我不上誰上”的號召:“全體黨員,發揚‘我不上誰上’的戰斗精神和奉獻精神,讓我們戴上黨徽,勇敢站出來,踐行在黨旗下的錚錚誓言,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為牛庄鎮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蘇凱欣幾天來一直深受身邊黨員干部的鼓舞。她感到,這是黨組織和群眾需要她的時候,也是她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時候。1月31日深夜,結束了一天工作的蘇凱欣寫下了“疫情火線入黨申請書”,朴實無華的語言,表達出了一名90后基層工作人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決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經受考驗的願望。“不管黨組織是否批准,我都會時刻以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努力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經受考驗,為奪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不懈努力。”蘇凱欣說。

疫情防控在哪裡,黨員的身影就在哪裡。截至目前,牛庄鎮黨委成立9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組成46支黨員先鋒隊,500余名黨員積極投身戰“疫”,把“戰斗堡壘”筑在戰“疫”第一線。

3萬隻雞苗“通關記”

“同志能不能行個方便,我拉了一車雞苗往你們這邊黑澗村養殖戶家裡送。如果不及時送去,這3萬隻雞苗就全部死掉了……”2月1日18點15分,在日照市嵐山區中樓鎮孟家屋子村檢查站,一輛濱州牌照運輸車駕駛員焦急地與檢查人員溝通。

疫情防控非常時期,一邊是沒有特殊情況市外車輛不准進入的工作要求,一邊是急需送達的滿車雞苗,該如何處置?“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但群眾利益我們也決不能漠視。請你們抓緊聯系獸醫站進場進行檢驗檢疫,並做好各項防護措施,如果合格就放行。”中樓鎮黨委書記劉強接到報告當機立斷。

經過檢驗,3萬隻雞苗全部合格。為切實防控疫情,並確保車輛從孟家屋子村順利通過各村檢查站,中樓鎮黨委政府又安排專人專車陪送該車輛駛往黑澗村。

正在家裡焦急等待的養殖戶李國軍,見雞苗送到后又驚又喜。“真是沒想到這3萬隻雞苗能這麼順利運進來。感謝黨委政府,真是把我們村民的事挂在了心上了!”

雞苗送達后,中樓鎮黨委政府工作人員沒有馬上離開,等雞苗全部卸載完畢后又對車輛進行清洗消毒,並護送車輛返回轄區邊界。從停車檢驗檢疫到護送車輛出鎮,整個過程僅用了兩個小時。

雞苗進來了,飼料能否也順利“通關”?中樓鎮上澗村養殖戶李逢成比較有發言權。

“我這次養了85000隻雞,年前臘月二十七備了70噸飼料,到正月初五差不多就都喂完了。”李逢成說,“過了大年初一我就開始聯系貨源,這幾天晝夜排隊好不容易購進了60余噸。運輸途中,雖然檢查站對過往車輛檢查比較嚴格,但各項檢查合格后,一點沒難為我們,檢疫完、消毒完,說放行就放行。”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針對蔬菜、畜禽及生活物資等重要民生保障車輛,中樓鎮在嚴格做好檢驗檢疫、証件牌照檢查、身份登記確認和消毒消殺等各項必要措施的前提下,為保障、維護民生開辟“綠色通道”,保障了相關物資運輸車輛及時通行。

一個隔離村的11天

新鮮蔬菜送到村頭的值班室﹔大喇叭裡播放著防疫知識﹔孩童們在自家院裡轉著呼啦圈﹔村民靜靜地看著電視節目……農歷正月十一,要不是村頭站著4名戴著“防疫勸導員”標志的村民,我們不會想到這個村已經被隔離11天了。

濱州市濱城區市西街道堤東趙村距離黃河僅幾百米。大年初一凌晨,本村從武漢回來的趙某被隔離的消息,讓堤東趙村一下子成了濱城區的“焦點”,全村327戶村民被居家隔離。

“村民的情緒現在都很穩定,生活上也沒有后顧之憂,大家都在靜靜地等待隔離的結束!”在村頭的值班室,滿眼血絲,已經忙碌了10多天的村黨支部書記林波營說。初一一早,林波營就在大喇叭裡廣播了近一個半小時,告誡村民不要串門拜年、上墳等聚集性活動。同時,他組織村裡的黨員和群眾代表積極配合街道對密切接觸者的全面排查,對全村實行居家隔離。

市西街道第一時間在堤東趙村設立了道路封鎖、宣傳、衛生防疫、心理疏導、后勤保障等五個工作組。堤東趙村4個進出口3個被封堵,僅留1個應急口,設立了執勤點,由網格員、民警和村民組成防疫勸導員,嚴防人員的進出。

大功率消毒設備每天對全村進行兩次全方位消毒,街道為每個家庭配備了體溫計,並要求每家每戶每隔2小時測一次體溫,並以電話、微信的形式匯報上來。

正趕上街道為堤東趙村裡送來200多份蔬菜,白菜、菜花、蘿卜、黃瓜等一應俱全,每份都在10斤左右。前來送菜的街道黨政辦王文博介紹,正趕上過春節,村民家裡基本的生活物資儲備很足,唯獨缺少新鮮蔬菜。

“街道對我們都很關心,村干部直接把新鮮蔬菜送到家裡,現在家裡啥都不缺,我們都很安心。”在家門口,堤東趙村村民趙葉美告訴記者。

“村民隻需要打電話到村頭的值班室,值班員就會對村民的物資需求進行統計,交由街道黨政辦統一採購,最遲第二天上午就會送到村裡。”市西街道辦事處主任李寧波說。

“有困難我先上”,村支書孫士貞永別鄉親

2月1日早上,費縣薛庄鎮城陽村黨支部書記孫士貞在抗擊疫情一線連續奮戰6個晝夜后,因過度勞累,永遠倒下了,終年59歲。

“疫情形勢再嚴峻,城陽村不能出亂子。”1月26日,大年初二,剛從鎮上開完疫情防控緊急會議回村,孫士貞一口氣沒歇就布置起抗擊疫情工作。

城陽村是一個有3000多人的大村,疫情防控任務十分艱巨。在村干部會上,孫士貞發出了“全員在崗,24小時堅守崗位,生命重於泰山”的動員令,1個小時內封閉了村內7個路口,設立了1個檢查站,24小時對過往車輛、行人進行檢查、消毒。孫士貞還通過廣播喇叭反復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怕看不准念錯了字,就戴著老花鏡,逐字逐句用手指著材料念。鄰村的村民說,“城陽村的大喇叭喊得最勤、喊得最響。”

經排查,城陽村內共摸排武漢返鄉人員1名,市外回鄉人員20人。為做好對武漢返鄉人員及“一圈、二圈”密切接觸人群共13人的隔離防控,孫士貞對其他村干部說:“我是黨支部書記,有了困難我先上。”在做好防護措施后,他上門詳細了解其返鄉后身體狀況、活動軌跡、人員接觸情況等,耐心動員他們主動居家隔離,並在其門口設置溫馨提示和彩帶,提醒鄰居不要入戶。

村裡疫情防控嚴格落實24小時輪值制度,孫士貞堅持每晚帶隊巡查,每晚都到路口轉一圈,直到晚上9點多才回家。在連續工作了6個晝夜后,他最終倒下了。

孫士貞去世后,家屬按照他一向的做事風格,從速從簡辦理了喪事。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