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淄:三萬名黨員辦好十件事 守護一座城

2020年02月05日20: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5日電 “疫情期間,請居民盡量不要出門,在家做好防護……”近日,臨淄區聞韶街道辛東社區“小喇叭黨員服務隊”正在進行疫情防控宣傳。與此同時,還有30支隊伍在各村(居)同步播報防疫信息,有效破解謠言,形成正確輿論導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臨淄區辦好十件事守護一座城,唱出了黨群聯動防疫情“時代新曲”,通過有序組織黨員,有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十件實事包括黨員挂包疫情特殊群體、參與重要關口值守、加強正確輿論引導、開展心理咨詢疏導、捐資捐物奉獻愛心、組織城鄉蔬菜配送、勸離疏導防止聚集、組織集中消殺病毒、監管門市經營秩序、組織防疫物資生產。”臨淄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兩新工委書記何靜宜介紹,做好這十件實事,既是安全防控的重要舉措,又是打好疫情阻擊戰的有力保障,廣大黨員必須當旗手、做標杆,發揮應有作用。

“疫情期間,我們倡導不拜年,不串門……”齊都鎮黨員紅“齊”服務隊正在“勸返點”值守。臨淄區廣大黨員從大年初一開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各村(居)設置了“勸返點”,劃分了“黨員責任區”、設立了“黨員先鋒崗”、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黨員帶頭24小時對重要關口輪流值守。

為切實解決老舊小區及半開放式小區值守力量不足的問題,臨淄區強化“雙報到”機制,結合本地實際,加強與齊魯石化公司黨建合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黨員力量分布,科學調整機關企事業單位聯系社區安排,組織122個部門單位1000多名黨員到39個社區輪流值守,特別是強化了齊魯石化公司新移交地方的27個生活區的黨員值守力量,確保監管不留白,疫情不輸入、不擴散。

“初心和使命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必須落實在行動中。在疫情防控時期,要讓群眾放心、安心、有信心,同黨委政府一起共克時艱,必須以更大的組織擔當帶動更多的黨員干部擔當。”臨淄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偉介紹,堅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建立正反兩張清單,更好地激勵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

“請大家到村口勸返點領取自家蔬菜,一定要戴好口罩,依次領取。”鳳凰鎮西河村黨支部書記李振宇正通過微信群通知村民前來領菜。為解決群眾買菜難的問題,臨淄區研究下發《關於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在防控疫情期間確保群眾蔬菜供應的通知》,擇優選取蔬菜直供企業,在村(居)“勸返點”設置“蔬菜直供點”,組織鎮(街道)建立蔬菜直供企業與村(居)的信息聯系網,每日收集梳理蔬菜需求量,由直供企業配送到各村(居),黨員組織有序發放,建立健全了“直供企業—基層黨組織—群眾”的防控疫情時期蔬菜保障體系。蔬菜直供企業每日提供30元、12斤和50元、17.5斤兩種套餐,方便群眾選擇。截至目前,已為群眾直供蔬菜12萬余斤。

“菜花、土豆、西紅柿……很豐富,很新鮮,對老年人,還有行動不便的人,黨員都送菜上門,很好啊,很貼心。”西河村村民劉學明說。

在臨淄,50支黨員消殺隊,穿梭於大街小巷,對主次干道、公園、廣場等公共區域進行循環噴洒﹔每天上午9點,黨員服務隊准時出現在各大商超門口,監管門市經營秩序﹔開通疫情危機干預心理服務熱線,500多名黨員輪流在線服務,指導群眾科學應對,有效防范﹔對外地返鄉人員,全部建立台賬,黨員領導干部挂包、“點對點”服務﹔齊都藥業黨委、北金集團黨委、齊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等企業黨組織帶頭捐贈資金、醫療物資共計1000多萬元……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引導全區黨員干部躬身入局、擔當作為、沖鋒陷陣,通過黨員率先垂范,調動各方資源,匯集社會力量,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臨淄區委副書記、區長白平和表示。(高帥)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