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平度:我是黨員我先上,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0年02月05日18:0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市委書記坐鎮疫情防控指揮部
市委書記坐鎮疫情防控指揮部

人民網青島2月5日電 關鍵時候站得出、頂得上、打得贏,這是山東省青島平度市委向國家、向社會、向人民做出的承諾和行動。連日來,平度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沖鋒在前,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成為這個春節裡動人的風景線。

以上率下,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危難面前,平度市委書記謝兆村,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興績親自挂帥,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廣泛動員,精准施策,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公安干警挺身而出,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廣大市民全體參與,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關愛他人。全市上下眾志成城,用文明和善行,踐行和彰顯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與品格。

1月27日,總理考察武漢疫情時承諾“今天晚上一定把2萬套護目鏡運到這裡!”。當日,平度企業—青島市百勝醫療衛生用品公司推掉30多萬美元國外訂單,緊急召回休假工人,國網平度公司啟動24小時電力全供計劃,合力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防疫緊急物資生產任務。1月27日晚上,8.5小時后“平度造”2萬套護目鏡、5300隻一次性防護面罩緊急空運武漢。

為保障馳援武漢物資滿負荷生產並持續順利供應,平度市委市政府堅持頂格協調、頂格推進。市委書記謝兆村連續多次深入企業調研或召開調度協調會,要求各單位為企業生產全力提供全方位保障。一聲令下各部門黨員干部和社會志願團隊連夜支援企業,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防疫緊急物資生產任務,第二批、第三批防疫物資陸續發出……“平度擔當”彰顯出黨組織和黨員團結群眾共同完成“國家任務”的義無反顧和敢打必勝。新華社、《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朝聞天下》、《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大眾日報》等一大批主流媒體競相報道點贊。

行動是最有力的帶動,示范是最鮮明的垂范。在防控疫情斗爭中,平度市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及時掌握疫情,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採取行動:第一時間發出《致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倡議書》﹔錄制5分鐘《平度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通告》音視頻﹔印發《平度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方案(試行)》﹔實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指南》《返崗人員防護建議》等……

80多家單位全速組織,18個鎮街全線部署,1791個村庄全員參與,100多家企業全力保障,140萬平度人民全面行動。特別是衛健、公安、工信、市場監管、發改、交通、教體、文旅、醫保、民政、行政審批等疫情期間與百姓利益關系緊密部門單位齊行動共作戰,全面加強了醫療衛生保障、物資供應保障、價格穩定保障、道路運輸保障、執法監管保障、聯防聯控保障、兜底服務保障,齊心協力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戰斗堡壘巍然矗立,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哪裡是一線,黨旗就飄揚在哪裡。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平度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頑強抗擊才能更好戰勝疫情。疫情防控各急難險重崗位上都有著該市黨組織的一線指揮、都有著黨員干部的沖鋒堅守、都有著社會群眾的責任奉獻。他們黨群連心合力,或喊喇叭、放錄音,或挂橫幅、貼標語,或設檢點、拉圍擋,或全值守、測體溫,或嚴檢查、深排查,或發口罩、送物資,或勸居家、攔亂跑,或寫請戰、踐承諾,防疫情、控疫情、戰疫情、勝疫情成為平度上下萬眾一心的必達目標。

平度市公安局啟動“戰時機制”,實施最高等級治安巡防勤務,24小時開展防風險、保安全、阻疫情工作,最大限度下沉警力、屯警一線。

市衛健局在車站出口測體溫、問病史﹔在村庄入戶宣傳、引導應對﹔在高速口晝夜堅守、逐人檢測﹔在疾控中心嚴陣以待、全面防控﹔在醫院衛生院消毒預檢、全力抗擊,人民醫院開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免費網絡咨詢,涌現出堅守一線防控疫情的三對“平度伉儷”。

市醫保局將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覆蓋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累計撥付市人民醫院醫保周轉金400萬元,同步向市中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市第三人民醫院的3處發熱門診合計撥付醫保周轉金150萬元,對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結算,報銷不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

市交通、公安、衛健、綜合執法等部門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聯合開展重點地域、重點路段、重點站口等聯合執法檢查,全領域、全方位、全過程開展24小時疫情防控戰斗,涌現出一大批告別休假、晝夜鏖戰的榜樣先鋒……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在該市廣大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顯現:全市18個鎮街全面拉響疫情防控戰,鎮街黨組織自發掀起志願、支援熱,鳳台街道黨員帶動形成4000多人志願者服務團隊,1名農村黨員自購1400個口罩支援防疫﹔蓼蘭鎮組織1家企業馳援武漢10000個口罩、1名村醫生和1名村支書自購捐助口罩2000個﹔新河鎮幼兒園黨支部帶領黨員發起“家園合力、共筑防線”行動﹔崔家集鎮發出“我是黨員沖在前”倡議﹔蓼蘭鎮堅持“黨員聯全戶、一個不能少”,從全鎮162個村庄4433名黨員中選出年富力強黨員聯戶,每人10戶,擔起防疫、宣傳、排查、值守、巡邏等責任,新遴選5個村庄支部書記從省內各地急忙赴村守崗﹔田庄鎮同樣發揮“黨員農戶互聯制”作用,組團親鄰帶動“居家少外出、有事馬上報、線上信息曉”﹔仁兆鎮400名黨員主動請纓一線蹲守,蔬菜經營主體聯合會黨委組織愛心募集捐贈100噸蘿卜、白菜、香菜、土豆等蔬菜調運防疫一線……

先鋒模范沖在前,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和使命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平度市廣大黨員挺身而出,組建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責任區、爭做黨員志願者、爭創黨員示范崗,他們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紅色堤壩”,用初心映照著一面面鮮紅黨旗,用行動演繹出一個個先鋒故事。

任何一名醫者,在疫情面前,都不是看客。平度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共產黨員張春玲,請願到發熱門診夜間值班。年除夕晚上,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一直不斷,她和護士忙得沒有吃上過年的餃子,直到飢腸咕嚕,她們才想起家中缺席了的年夜飯。

臘月二十七,正在工作崗位上看診病人的李磊強,接到爺爺在急診搶救的消息。匆匆,他來到搶救間,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監護儀的心跳劃上直線。搶救間裡,這位熱血男兒的嚎啕大哭還在耳邊,轉身擦干眼淚,他又出現在病人的面前看診。正月初四下午4點,隔離病房啟用,李磊強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帶上尿不濕,整整14個小時沒有大小便。

已滿58歲的感染科主任荊春明,從事感染科臨床工作30余年。他主動請戰看發熱門診:“我歷經非典及禽流感,有這方面經驗。這次疫情,還得讓我上,作為一名黨員,理應帶頭沖向前線”。

1月30日凌晨2點,平度市第三人民醫院接到上級檢疫命令后,該院56歲的老黨員李宏進不顧同事們的勸阻,套上“猴服”,一頭扎進了濃濃夜色裡。李宏進曾參與過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這次疫情發生后,這位有著30年黨齡的老黨員又主動請纓,吃住都在醫院,堅持參與到與一線的檢疫工作。“穿脫一次猴服特別費事,如廁也很不方便。”為了節約時間、節省猴服,李宏進在執勤前2小時就停止飲水,有時候實在被凍得受不了,他就帶著執勤的同事一起唱《國歌》和《打靶歸來》鼓舞士氣。

在平度,疫情防控有一種力量叫黨員志願者。按照平度市委總體部署,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主動領任務,第一時間向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倡議,統籌調動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資源,特別是廣大基層黨組織及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黨員先鋒志願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幫扶工作。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疫情防控、醫療救助、應急救援、物資馳援等急難險重任務崗位都有黨組織的工作,都有黨員志願者的身影。

“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防治斗爭優勢,統籌調動整合本地本單位各方面力量和資源,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幫扶工作,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志願者站在第一線!”平度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吉彩表示。

連日來,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上演著無數“請戰”和“堅守”的故事。一個個堡壘巍然矗立,凝聚起披荊斬棘的強大力量﹔一面面旗幟高高飄揚,煥發出戰勝疫情的磅礡斗志。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平度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帶動140萬平度人民扛起政治責任,堅守一線、沖鋒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孫林 李組宣)

黨的囑托牢記心頭
黨的囑托牢記心頭
黨員宣誓,不忘初心
黨員宣誓,不忘初心
請戰書上,是黨員鄭重的承諾
請戰書上,是黨員鄭重的承諾
隨處可看到黨員的身影
隨處可看到黨員的身影
鮮艷的黨旗在心中
鮮艷的黨旗在心中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