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為多產一份防疫物資 山東企業克服困難開足馬力保疫情防控物資供應

2020年02月05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拼了,為多產一份防疫物資 山東企業克服困難開足馬力保疫情防控物資供應

山東“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資金、設備、用工等方面的問題,為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擴大產能掃除障礙

對18家醫療物資生產企業採取“一對一”盯生產、“一對一”提產能、“一對一”保運行

建立應急運輸優先保障機制,對物資運送車輛核發綠色通行証。已有55家企業取得綠色通行証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面對疫情,多生產一份防疫物資,就是為百姓和醫護人員多提供一重保護。

為服務保障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為工業大省,山東提前謀劃、周密部署,重點企業千方百計克服困難,開足馬力、應產盡產,全力以赴保障物資供應,成為疫情防控醫療物資重要輸出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山東力量,展現魯企擔當。

加快復工復產——

生產線上,防護服縫制工通宵加班趕工

2月4日,在位於棗庄的山東康力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300多名職工正在流水線上緊張作業。該公司是我省承擔國家調撥任務的主要生產企業之一,主要生產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和防護口罩。自疫情發生以來,所有員工全部自願放棄春節休假,晝夜奮戰在生產線上。這幾天,防護服縫制工呂芳芳經常熬通宵加班趕工。“孩子還不會說話,看到我就想哭,就想讓我多抱會兒。”呂芳芳說。

山東是醫療物資生產大省。由於春節員工放假、企業停工停產、原材料供應不足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及時恢復生產有一定難度。

但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為盡快幫助企業復工復產,自1月28日起,省工信廳相繼向18家醫療物資生產企業,派出24小時駐企值守的督導組,採取“一對一”盯生產、“一對一”提產能、“一對一”保運行的方式,建立特殊時期省級統一調度機制。

疫情來得突然,山東康力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醫用防護服膠條機告急。得知消息后,省有關領導和工信部門安排連夜從菏澤和日照調運多台膠條機,並聯系外省企業緊急購買相關設備投入生產。

作為國家戰略應急儲備物資生產企業,自臘月二十八至今,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全員在崗,機器晝夜不停。他們的任務是:自1月23日至2月10日,每日提供10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萬隻醫用防護口罩,0.5萬套醫用一次性防護服供應湖北。

我省認真落實中央物資調配指令,截至2月1日,已累計向湖北調運口罩661萬隻、醫用防護服13.96萬套、醫用面罩11萬隻,醫用護目鏡4.5萬隻。

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政府工作人員驅車1600多公裡取回“救命刀片”

原材料不足、無相關生產資質、核心部件供應不上……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穩產保供行列,各方面挑戰也持續增多,

針對這些現實困難,山東“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資金、設備、用工等方面的問題,為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擴大產能掃除障礙。

康迪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是德州市唯一一家醫用口罩生產企業,由於連續超負荷運轉,機器專用剪刀磨損嚴重,嚴重影響生產進度,而刀片生產商遠在湖北省仙桃市,因疫情交通管控,無法寄出刀片。市、區工信部門4名工作人員就驅車1600多公裡,奔波20多個小時取回刀片,於2月2日凌晨4點送交企業。

新泰市各大醫院對75%濃度醫用酒精需求迫切。為保障供應,春節期間新泰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開辟“綠色通道”,以最快速度特事特辦、幫辦代辦,採取“兩不見面”的審批模式,連夜為山東海燕醫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醫用酒精生產線辦理衛生許可手續,指導企業按照規范進行標准化廠房整改。

面對部分應急物資生產企業重污染天氣限產問題,淄博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協調對藍帆醫療、英科醫療等企業在重污染天氣預警和響應期間免於停限產,全力開工保障醫用品供應需求。

各方協力保暢通——

貨物還在海運途中,海關就派專人跟進

讓防疫物資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暢通物資運輸“生命線”至關重要。

1月29日下午,在青島海關所屬黃島海關監管下,“CSCLPANAMA”輪靠泊山東港口青島前灣港區,該輪裝載了80余萬件從越南進口的用於疫情防控的物資,包括口罩51.08萬隻、護士帽27.7萬個、防護服2.17萬件,貨物運抵后無查驗指令立即放行,全程僅用幾分鐘。

黃島海關工作人員鄭軍介紹,該批貨物採用了提前申報模式,貨物還在海運途中,海關就收到了報關信息,海關派專人跟進。“緊急情況下,疫情防控物資可先登記放行貨物,后補辦相關手續。”

陸地運輸方面,省工信廳聯合省交通廳建立應急運輸優先保障機制,對物資運送車輛核發綠色通行証。目前,已有55家企業取得綠色通行証。

青島源旺達工貿有限公司是百勝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原料供應商,每天配送2萬條急需海綿條,保障護目鏡生產。然而,根據膠州市的疫情防控部署,各村庄、社區入口處均已設置檢查點,企業所在的中雲街道苗家村實行了24小時巡邏值班,禁止車輛隨便出入。

“再困難也要打開綠色通道,全力保障馳援前線的物資供應。”中雲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負責人姜衍海得知情況后,立即召集村支部、企業共同商討解決方案。很快,苗家村拆除了剛剛安裝好的村庄入口圍擋,安裝專門服務企業的臨時通行門。

(□參與採寫:吳寶書 丁兆霞 常青 張海峰 彭輝 白曉 劉濤)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