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狠抓防控措施落實提高疫情防控實效

2020年02月05日08: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狠抓防控措施落實提高疫情防控實效

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審議通過《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細則》,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

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王書堅、孫立成、孫繼業、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廣大黨員干部沖在一線、艱苦斗爭,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卓有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小落細落到位。在強救治上狠抓落實,盡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發生,落實好一線醫務人員各項保障措施。在防輸入上狠抓落實,織牢扎緊環魯防控圈,確保返程期間零輸入。在防擴散上狠抓落實,開展精准化管控,確保覆蓋到戶、落實到人。在保供應上狠抓落實,實行重點醫療物資集中管理制度,嚴厲打擊制假售假、哄抬物價等行為。在保暢通上狠抓落實,確保急需物資運輸安全高效順暢,實施錯峰返程。在保穩定上狠抓落實,高度重視輿論引導工作,多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多宣傳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採取的有力措施,多宣傳全省各級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防輸入、防擴散的積極進展,多宣傳疫情防控一線、生產一線的先進典型和做法,多宣傳山東堅決落實中央安排部署積極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及北京、上海的具體措施,多宣傳山東在急難險重、共克時艱中忠誠干淨擔當、講政治顧大局作貢獻的實際行動,多宣傳各地保供穩價的做法成效,多宣傳各地醫務人員敬業奉獻、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感人事跡,多宣傳我省嚴格執法、打擊違法的措施成效,多宣傳我省良好社會秩序、人民群眾幸福生活,創新宣傳方式,營造良好氛圍。要及時總結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入檢視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完善應急管理制度,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

會議指出,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務,是當前頭等大事。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業復工生產,抓企業復工生產就是促疫情防控,要把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生產統一起來,以復工生產保防控、保市場、保供給,以疫情防控促生產、促市場、促供應。要加強對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的調度,引導企業在確保防控安全的情況下,組織好生產經營﹔與疫情防控、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的生產企業,要開足馬力擴大生產﹔要及時了解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中可能面臨的招工、資金、審批等困難,一項一項加以解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狠抓項目建設,對省裡已經確定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要緊緊盯住,靠上服務,全力加快進度﹔對已開工能復工的盡快復工,具備開工條件的抓緊組織開工,暫時還不具備開工條件的積極做好前期工作,確保項目有序推進。要狠抓經濟運行,切實加強調度分析,及時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研究制定有效措施,確保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要狠抓保供穩價,對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消毒液等防護用品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要加大生產供給﹔確保中央統一調配,確保湖北和北京、上海的供應,確保前線醫務人員需要,確保省內醫療機構、省內醫務工作者和特殊崗位人員需求,在此基礎上確保市場供應。

會議強調,疫情防控是一項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配合、協調一致、同向發力。要壓實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領導,落實屬地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疫情處置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要發揮職能作用,堅決將各項制度舉措抓到實處。要規范督導,做到科學有序,不能層層設立督導組、多頭督導、重復督導,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障基層工作人員有更大精力狠抓落實。要發動群眾,加大疫情防控宣傳教育,讓人民群眾更多更深入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識,增強防范意識,嚴格按疫情防控各項制度措施辦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