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各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把每一項防控措施落小落細落到位

2020年02月04日09:1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把每一項防控措施落小落細落到位

  加足馬力

  昂揚狀態時刻“在線”,各級各部門加足馬力執行落實

  底線思維

  把風險估計得更充分,把問題想得更全面,應對措施就能更精准也更有效

  守望相助

  在這場人民戰爭中,山東品格再次為疫情防控注入一股強大而又溫暖的力量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十分復雜嚴峻的關鍵節點。

  戰鼓鏗鏘,火光在前。面對依然嚴峻的形勢,一些階段性成果還有待盡全力鞏固和維護,一些風險點還要下功夫細致排查,隻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中央和省委的每一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好,才能打贏這場硬仗。

  加足馬力,

  昂揚狀態時刻“在線”

  從2月3日起,濟南公交在重要公交首末站、BRT站台以及重要客流集散站點,開展乘客體溫測量工作,這是自疫情發生以來,濟南公交在前期防控機制上的再度升級。

  連日來,省委、省政府科學把握疫情走勢,作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決策,后續相應的落實措施和具體細節,需要各級各部門加足馬力執行落實。

  全市各部門擰成一股繩,24小時待命——青州市嚴格外控內查,以銅牆鐵壁之勢阻斷疫情。青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徐九濤是眾多堅守在一線高速路口的一員。一次執勤中,一車輛因不明白檢車流程,從攔車線縫隙中沖卡闖關,徐九濤帶領值班的同志們立即駕駛警車追趕,追出近一公裡后,將車輛攔截,體溫檢測合格后才放行。目前,青州在全市8個高速出入口、2個火車站和1個汽車站共計安排125名工作人員,配備測溫儀等專業設備28台,來青州人員全面檢測后方可入內。

  青島市西海岸新區扎實做好企業復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誰用工、誰負責”“誰復工、誰負責”原則,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企業、建筑工地復工前按照要求,勸阻湖北地區職工延遲返區﹔對省外地區返回職工進行登記與健康管理,自到區之日起,自行居家隔離,並向所在村居申報,經14天醫學觀察無問題后方可復工﹔對省內職工復工前檢測體溫,登記休假期間居住史、旅行史及有無與湖北地區人員接觸情況等。

  疫情防控關鍵期和春運返程期疊加,如何精准高效做好交通運輸防控工作?利津縣在東呂高速利津北站、利津火車站南站等7個卡點全部成立臨時黨支部,把堡壘筑牢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卡”。120余名臨時黨支部的黨員主動放棄休假,實行24小時不間斷值守模式。“始終保持作戰狀態,堅決不讓外來疫情再染山東!”利沾路明集站疫情防控卡點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攀說。

  底線思維,應對措施更精准更有效

  抗擊疫情,把風險估計得更充分,把問題想得更全面,應對措施就能更精准也更有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全省各級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採取了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9976件!這是截至2月3日14時,濟南市醫保業務經辦大廳通過網上申報系統、微信公號和支付寶小程序“不見面”受理的業務數。為減少接觸防感染,濟南市醫保局利用支付寶小程序,開發了十幾項掌上辦業務經辦程序,並連夜組織工作人員進行測試,成功上線。通過手機拍照功能把材料上傳,就能辦理之前的醫保費手工報銷,大大降低了當前的形勢下人員流動帶來的風險。

  疫情解除前,停止接辦規模性聚餐活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復工后應當加強食品安全管理……2月3日,省市場監管局發布餐飲服務疫情防控“十二條”,每條都是對著靶點而來。隨著機關事業單位和部分企業復工,餐飲安全問題必須警惕。濟寧市任城區機關集中辦公區餐廳按照統一訂制、錯時領取的方式,將集中就餐變為分散就餐,提供盒飯訂餐服務。各單位統一訂餐、領餐,統一收集餐余垃圾,投放到指定地點。

  當前亟須同步跟上的還有心理疏導服務。記者注意到,目前各地通過醫療機構或者招募志願者等方式,正陸續開展這項工作。“通過心理援助,讓醫護人員覺得在這場疫情斗爭中自己不孤單,讓他們看到自己內在的精神、勇氣與力量。”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主管心理治療師趙平平說。目前,該醫院心理援助服務團隊網絡接待200余位來訪者,電話咨詢達百余次。

  守望相助,匯聚齊魯兒女無窮力量

  疫情之下,所有人結成了“責任共同體”。在這場人民戰爭中,向來以仗義、厚道、實在著稱的山東人,再次用山東品格為疫情防控注入一股強大而又溫暖的力量。

  道德模范、勞動模范、最美鄉村醫生在行動。昌邑市省勞模盧立功主動聯系市總工會,向武漢抗擊疫情一線無償捐贈一噸含氯消毒片、八箱防污染靴。省道德模范黑廷政,自發成立出租車疫情志願服務隊,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軍人、警察、醫生、護士以及70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用車服務。

  退役軍人、志願者、大學生們在行動。2月1日一大早,平原縣王鳳樓鎮王明川村的16名寒假返鄉大學生已經在黨支部的帶領指揮下各司其職,開展防疫宣傳、村庄消毒、來往車輛登記、外來人員測量體溫、便民服務等工作。“我是學生黨員,我帶頭!”青島科技大學的學生黨員王征擲地有聲地說道,“父母一開始怕我們參與村庄防疫有危險,但我和父母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村民提高防范意識就是對自己、對全家最大的保護。”如今,王鳳樓鎮百名大學生組成的青年先鋒隊正在一線奮戰著。

  企業也自發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1月31日上午,山東清波湖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前往陽信縣水落坡鎮北曹等村庄,捐贈豆芽4000斤用於隔離群眾的后勤保障。企業負責人說:“我們不能參與一線防控工作,隻能通過捐獻一些物品,盡些綿薄之力。”(張春曉)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