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同時間賽跑 與病魔競速

王俊嶺

2020年02月03日11: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同時間賽跑 與病魔競速(望海樓)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2月3日起,萬眾矚目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投入使用,由軍隊抽組的1400名醫護人員承擔醫療救治任務。與此同時,其他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也正全力建設類似的專用醫院,以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短短一周多時間,一座建筑面積3.4萬平方米、1000張床位的專用醫院建成投用。“火神山速度”的背后,是中國發展建設積累的強大國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制度的鮮明優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堅強意志。

  集中力量辦大事。針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中央明確提出“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舉全國之力與疫情展開斗爭。國家發改委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專項補助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項目建設﹔工信部全力協調制造業企業加班加點生產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消毒液等醫用物資馳援湖北﹔商務部動員外貿企業拓展海外貨源,穩定重點物資供應﹔中央企業紛紛帶頭攻堅,一方面加大本領域公共產品供給力度,另一方面增派大量醫護人員趕赴戰“疫”前線。這一過程中,“火神山速度”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最新體現。

  八方支援筑防線。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企業調集大批高性能工程機械支援前方﹔聯想集團為火神山醫院捐贈IT設備並提供現場技術支持﹔興源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提供的污水處理裝備每天可處置800至1000噸污水﹔7000余名經驗豐富的建筑工人暫別親人、不舍晝夜、輪番上陣……正是堅挺的經濟、優秀的企業、勤勞的工人,讓我們構筑起戰勝疫情的堅固防線。

  眾志成城渡難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非易事。這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高效的社會組織能力。從適當延長春節假期、鼓勵錯峰出行,到加強人員密集場所體溫監測﹔從動員居民減少聚集頻率,再到每天實時更新疫情數據,連日來,全國各地進行了積極有效的動員,民眾防護意識顯著增強、防護能力快速提高。對中國共產黨而言,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隻有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捍衛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才能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這樣評價。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我們堅信,中國有足夠力量將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瘟神”送走﹔我們堅信,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