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馳的列車一路向前(中國道路中國夢)

李俊杰

2020年02月03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飛馳的列車一路向前(中國道路中國夢)

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每一個鐵路人的堅守

今年春運,隨著高鐵網絡的延伸,這場“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移”,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進行,不僅縮短了空間距離,而且加快了流動頻率。

今年春運比去年提前了11天,壓力不小,但干勁也不小。在濟南火車站,曾經的長龍已不再,流動的人潮井然有序。效率,正在成為新時代春運的鮮明注腳。

效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每一個鐵路人的堅守。大學畢業后,我成了一名機車檢修工人。這是機務系統勞動強度最大的部門之一,算上我在內,200多人的車間裡隻有4名女職工。每天都需要爬車頂、鑽車底,檢查每台機車車底的36個傳感器、車內的13個防火探頭、7個攝像頭,還有車頂的兩個天線。失之毫厘,差之千裡。鐵路工作的每個環節、每個步驟都容不得半點紕漏。3年時間裡,我一共檢修過近1萬台次機車。旅客們能夠快速、安全抵達目的地,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去年,濟南鐵路局開始招收選拔女性司機,我第一個報了名。從小聽著汽笛聲長大,見証了從普速到動車再到高鐵的大踏步飛躍,開火車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如今,能夠成為第一批女性動車司機,親手駕駛列車馳騁在祖國的壯美山河,何其自豪!

事實上,在新中國鐵路發展史上,女性司機並不是第一次亮相。1975年,濟南機務段淘汰蒸汽機車、上馬內燃機車,17名女工寫下請戰書要求當司機,在濟南機務段組建了“三八青年機車組”。在工作條件較差的情況下,她們克服困難、跨越難關,先后榮獲了“工業學大慶先進集體”、“新長征突擊隊”、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榮譽稱號,書寫了“巾幗不讓須眉”的鐵路佳話。

隨著工作環境的改善,女性成為動車司機已經具備了實現條件。我們這批學員來自班員、檢修等不同工種,必須經過實習半年或實習裡程達5萬公裡的考核后,才能考取副司機資格。訓練期間,不僅需要熟練掌握成百上千的規章條文、部件名稱、按鈕開關、手勢指令、參數指標等,每天還要在駕駛室站5個多小時,中午吃飯休息的時間隻有30多分鐘。盡管如此,我們依然斗志滿滿。因為我們深知前輩們的不易,更深知肩上的使命。

我的丈夫是一名列車司機。看到電視上一對鐵路情侶1分52秒相聚的故事,他跟我開玩笑說:“期待我們兩口子在鐵軌之上的‘喜相逢’。”雖然聚少離多,但我和丈夫對職業的選擇都無怨無悔。於我們而言,這或許是屬於鐵路人的一種浪漫。縱然短暫,卻無比珍貴。

飛馳的列車一路向前,承載著鐵路人的付出與收獲。讓我們在流動的中國,同心所向、並肩以往,奮斗不息、前進不止!

(作者為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濟南機務段職工,本報記者王沛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