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青島:你逆行的樣子真美 “五朵金花”黨員閃光耀黨旗

2020年02月01日20: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日電 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一個通知就到崗,告誡所有人都要居家不出門,而自己卻義無反顧地去“戰斗”。在青島市北區興隆路街道各社區,有五個忙碌的身影,一直奮戰在海雲庵、長途站……等疫情防控第一線,從1月25日參加街道疫情防控專題會后,她們便再沒有停下忙碌的身影,她們巾幗不讓須眉,一直帶頭在前,甘於奉獻,以自己朴實的行動去踐行一個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一樁樁暖心故事在市北區不斷上演。

“我是黨員,我先上”—輕傷不下火線的興隆路社區黨委書記丁萍

興隆路社區黨委書記丁萍

在按照“網格化、地毯式”標准對社區7462戶居民全面電話摸排后,丁萍書記拿起《沿街商鋪九小場所排查統計簿》就往外走,“我沒那麼嬌氣,我是黨員我不上誰上”,57歲的丁萍書記拖著濃重的鼻音,一邊走一邊給自己打氣到,而這已是丁書記重感冒堅持工作的第6天。自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丁書記在社區進行疫情全方位宣傳,帶領張貼《市北區致居民一封信》、《市北區防疫公告》,讓老百姓深入了解疫情防范知識、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對於留觀人員台賬也做到每日親自電話詢問登記。包社區領導盧部長多次勸其回家休息。丁書記常勉勵自己:“輕傷不下火線,隻為責任擔當,人在家心也在社區,守土有責,無尚光榮!”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溫暖服務留觀人員的興德路社區黨委書記王青

興德路社區黨委書記王青

“終於都平安了,三家都解除了。”興德路社區黨委書記王青向街道黨工委報告后,靠在辦公桌上長長地出了一口氣。連日來,王青書記對他們每天2次進行體溫監測和健康宣教,勸導居家醫學觀察14天,叮囑他們如有不適需及時告知。對於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的“特殊需求”,王青總是回答道:“您放心,您放心。”考慮到被隔離的居民群眾沒有過多的食物儲存及日常用餐需求的實際困難,王青還聯系附近菜市場幫其購置2-3天的新鮮蔬菜、雞蛋等食品,每天安排專人清理他們生活垃圾。面對微信上發送過來的一句句道謝聲,王書記開心地說道:“隔離不隔愛、隔門不隔心,對居家隔離觀察的居民需要的是物資保障更需要的是心理關懷,黨徽胸前戴,這些都是我該做的”。

與疫情賽跑,跑出興隆加速度—萬戶居民的“小巷總理”海岸路社區黨委書記王蕾

海岸路社區黨委書記王蕾

海岸路社區面積1.3平方公裡,居民12592戶,共有10個網格黨支部,為了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王書記每天早上八點不到,便出現在在社區辦公室,時時詢問疫情防控情況,馬不停蹄奔走在各個小區防控現場,將口罩、體溫計、登記表等所有物品送到送到各個小區,及時與業委會對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部小區實行了半封閉管理工作。作為社區的“大家長”,她用真心、誠心、愛心、熱心走遍了社區的215個單元,在此次防疫防控電話摸排中,海岸路社區每晚加班到9點多,截止1月30日,海岸路社區已全部完成電話摸排。王書記對我們說:“疫戰在前,我們1.2萬戶得與疫情賽跑,必須跑出加速度確保不漏一戶。”

把穩疫情防控定盤星—開通“疫情咨詢熱線”的南公司社區書記杜愛琴

南公司社區黨委書記杜愛琴

“南公司社區老人多,考慮到老人可能因疫情產生壓力帶來恐慌,我把手機號碼留在《溫馨提示》上,算是我們南公司社區的疫情咨詢熱線,統一接受疫情信息”接完居民的咨詢電話后,杜書記笑著對我們說。熱線開通后,杜書記累計解答轄區居民關心關注的疫情防控和健康防護問題103個,提示居民如有發現疑似確認病例、疑似確診病例密切接觸未隔離人員,以及疑似輿情等信息及時報告。在疫情面前,信心是最好的疫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穩定人心、堅定信心是當下最重要的。在面對我們的電話回訪時,趙阿姨笑著說:“有她在,我放心。”

群防群控做在先—穩人心聚民心的海雲社區黨委書記滕慧玲

海雲社區黨委書記滕慧玲

疫情發生以來,海雲社區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依托“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動力主軸,發動社區全體黨員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當先鋒、做表率,充分調動“翼雲聯盟”共建單位力量,聯防保供應,讓物資配送更安全。聯合公安、工商等部門加大對轄區營業超市、藥店、加油站等經營單位進行巡查,暢通網格投訴舉報渠道,嚴把價格和食品安全關,讓群眾生活更安心。在防疫一線,滕書記在前期試點經驗基礎上,繼續深化同區域共建單位之間的密切協作,形成聯防聯控工作合力,為防控疫情提供最大保障。

她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只是看好自己的門、守住自己的網格、保護好自己所保護的人。如果她們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方式向您了解情況,請您一定要理解,一定要尊重,她們同樣也是疫情面前的最堅定的“逆行者”!(張利娟)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