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青島市北區黨建引領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2月01日12:2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日電 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青島市市北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依托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發展工作體系,科學統籌全區干部人才資源,充分發揮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作用,黨員亮身份,干部沉到底,群眾總動員,各方共參與,形成合力,共克疫情。

延安路街道黨建引領樹標杆 強力打好抗擊疫情戰

升級組織架構,夯實戰“疫”基礎

市北區延安路街道堅持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力量,升級組織架構,成立指揮部,街道黨工委書記任主任,全面部署防控。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網格化管理落地落實,全體黨員亮身份,全體干部下沉一線,31個網格全部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分別由一名網格黨支部書記、一名街道下沉包聯人員和一名社區志願者組成。網格黨支部持續發力,全覆蓋、地毯式排查摸底保証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沒有遺漏。同時,街道、社區強化宣傳,層層發動民眾群防,懸挂橫幅、張貼溫馨提示,積極動員第三方參與,形成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為主導,黨員志願者、社區樓組長、居民群眾、社會組織、物業、市場等多方參與的“3+X”工作機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戰“疫”亦有情

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做好排查摸底的同時,將此次疫情防控當成拉近干群關系的重要契機,及時為居民朋友送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作人員在轄區每個樓道全部張貼了溫馨提示和個人防護口訣,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新知識,在入戶走訪排查時,工作人員不僅了解居民的個人情況,更是借此機會主動詢問居民的需求,耐心提示居民在家中如何預防病毒,並對出現心理恐慌的個別群眾做好心理疏導,幫助居民調整心態,消除恐慌。針對在健康觀察期無法外出,生活物資缺乏的情況,社區更是主動送上關懷,主動為居民購買物資。

典型引路樹標杆,讓黨旗高高飄揚

延安路街道黨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發揮黨員先鋒的模范帶頭作用。街道黨員干部全部沖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逆向而行,絕不后退。一個個先進典型,就如同一面面鮮明的旗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為居民帶來安心,為同伴帶來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延安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丁剛德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我們要抓實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的驅動作用和黨員的榜樣作用,堅決落實好上級的各項決策部署,把網格化、地毯式、全覆蓋工作落細落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服務居民群眾,依靠居民群眾,搭建起黨與居民百姓的連心橋,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台東街道“黨旗指引”聚就抗擊疫情“強大戰斗力”

疫情就是命令,基層黨員干部爭做“最美逆行者”

台東街道全體工作人員停止休假,下沉社區網格,和社區工作人員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台東街道黨工委制定《台東街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預案》,成立“台東街道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由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任組長,其他黨工委成員任副組長,科室(隊所)、社區任成員。按照“一辦六組”工作組織架構開展疫情防控,即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疫情防控組、新聞宣傳組、執法執紀組、市場監管組和愛國衛生組。社區建立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工作體系。

防控就是責任,基層黨支部搭起“最牢安全線”

緊急抗疫時刻,街道成立40個網格臨時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體黨工委成員帶領街道機關、各社區162人及區機關下沉的26人,下沉社區40個網格參與疫情防控。重點做好人員管控、信息摸排、宣傳教育引導、輿情處置,逐戶建立摸排台賬。對於無法通過電話、微信取得聯系的商戶和居民上門張貼溫馨提示,目前已張貼3000余份。聯合發動網格黨支部書記、樓組長共計200余人,張貼宣傳標語海報1000余份,發放宣傳折頁、《致市民一封信》3000余張,利用40余塊LED大屏進行宣傳滾動播放宣傳標語。

黨旗就是指引,聯手共建單位打造“強大戰斗力”

公安、城管執法、市場監管下沉社區,以社區為單位聯合社區民警共同開展綜合執法巡查行動,對轄區旅館、群租房進行重點檢查,對轄區仍在經營的188家商超、酒店、賓館以及餐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建立巡查台賬﹔城管相關單位指導物業公司聯合城管科、城管執法開展疫情防控愛國衛生工作,加強對周邊環境衛生的消殺清潔﹔市場監管部門聯手加強對藥房商超檢查力度,防止出現哄抬商品價格情況。

市北區22個街道牢牢守住網格安全底線,擔當作為,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讓居民安心放心暖心。(張美娜 夏素素)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