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擔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2020年01月3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履職擔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立足本職、履行職責,積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1月28日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要依法嚴懲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各類犯罪。要依法嚴懲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場秩序的犯罪行為,嚴懲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等犯罪行為,嚴懲借機造謠傳謠、暴力傷醫等犯罪行為。

全國公安機關迅速啟動戰時工作機制,依法打擊、及時查處了一批涉疫情違法犯罪案件。其中,浙滬蘇贛等地公安機關偵破制售假冒偽劣口罩案件7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名,現場查扣假冒偽劣口罩38萬余隻。全國共查處擾亂社會秩序類案件377起,干擾疫情防控類案件83起,妨害公務類案件55起。全國共破獲非法獵捕珍貴野生動物、非法狩獵等刑事案件19起。

人社部將支持疫情防控相關醫療衛生機構等事業單位簡化招聘程序和設立招聘綠色通道,緊急補充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關心激勵疫情防控人員,對在醫療救助、疫苗研發、基礎預防、物資援助、搶建設施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集體,尤其是廣大醫務工作者和醫務團隊給予及時性表彰獎勵。

30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視頻會議,對進一步做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抓緊成立糧油供應應急保障小組,確保糧油供應不脫銷、不斷檔,全力服務疫情防控。

民航各單位開通應急物資綠色通道,加大向武漢等重點地區應急物資運輸力度。截至1月29日24時,民航系統共1799個航班,運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資24萬余件,累計1553.82噸。其中,向湖北地區派出86個航班,運送防控物資11萬余件,累計625.16噸。

疫情發生以來,三峽集團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供應保障,全力支持湖北省做好疫情防控。長江電力多次調增三峽—葛洲壩梯級電站機組出力,自1月24日零時至1月29日24時,三峽—葛洲壩梯級電站調增出力9次,合計加大電量供給約780萬千瓦時。1月24日,三峽集團向武漢市首期捐贈人民幣3000萬元﹔1月29日,三峽集團黨組決定再向湖北省捐贈1億元。

截至1月30日,上海口罩生產企業已全部復工,產量已從春節前的40萬隻增加到140萬隻。疫情當前,山東多措並舉緩解口罩供應緊張難題,體現工業大省的擔當,山東省工信廳向18家企業派出督導組,科學指導企業盡快進入滿產狀態。同樣在山東,青島索爾集團作為省內規模最大的醫療改裝車生產企業之一,正在加緊復工,待工人全部到位后,每日可下線負壓救護車3—5台,落實好武漢等地救護車生產任務。

1月30日17時45分,首列載滿廣西社會各界捐贈給湖北的果蔬冷鏈專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出發,直奔武漢市吳家山集裝箱中心站。該列車滿載200多噸優質蔬菜、禽蛋,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物資供應。從30日開始,廣西將每周安排兩班冷鏈專列,做好援助湖北物資的組織運輸工作。

(本報記者徐雋、張璁、李心萍、杜海濤、趙展慧、朱雋、姜泓冰、侯琳良、潘俊強、龐革平、李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1日 04 版)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