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抗疫各項工作,用繡花功夫織密疫情防控網絡 聯防聯控全力保供交運暢通

2020年01月31日09:3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抗疫各項工作,用繡花功夫織密疫情防控網絡 聯防聯控全力保供交運暢通

“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連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對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級各部門聞令而動、狠抓落實,拿出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舉措、最果敢的行動,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匯聚起一億山東人民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打下堅實基礎。

用繡花功夫織密疫情防控網絡

未來一周左右時間將是最重要、最關鍵的“窗口期”,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網絡,仍然是當前時刻不能放鬆的一項重要工作。

1月30日,禹城市辛店鎮全鎮89個村、辛店社區、主次干道、公園廣場、商業集中區等人口密集的重點區域,在原有垃圾桶的基礎上,增設廢棄口罩專用收集容器。桶內每日做好消毒,廢棄口罩將單獨收集進行無害化處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疫情發生以來,禹城市黨員干部沖鋒在一線,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細落實落具體:市中街道雙新村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自費租用無人機和購買消毒藥物為本村消毒;辛寨鎮發動網格員每天入戶走訪,按網格片區嚴格摸排……

用繡花功夫做好疫情防控的,還有沂源縣張家坡鎮河東村第一書記董岳和村“兩委”成員們。疫情發生后,他們開啟了“白加黑”工作模式,全天候值守在村口勸返點,勸阻外來車輛、維護秩序,對村民耐心地做好解釋工作。為全力做好人員排查工作,他們對外省回村人員進行逐一摸排及時上報,並配合防疫人員對村內返鄉人員扎實開展好健康監測工作。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九百鄉醫戰“疫”忙。“早上七點多要給他們測一遍體溫,下午一點多還要再測一遍。”從大年初一開始,青島西海岸新區六汪鎮法家庄村的鄉村醫生付念林就進入了這樣的巡診節奏。法家庄村有4名湖北省返鄉人員,全部進行居家隔離觀察,付念林每天按照要求入戶為他們測量體溫,宣傳防疫知識。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動員全區25處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298個家庭醫生團隊、673個村衛生室、906名鄉村醫生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實現居民全覆蓋。

千方百計保障醫療防控物資供應

醫療防控物資是否充足,關系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級各有關部門千方百計保障醫療防控物資供應,確保中央統一調運,確保湖北等前線醫務人員需要,確保省內醫務人員和特殊崗位需要,確保市場供應。

省內各地企業積極行動起來。面對嚴峻的疫情,萬華化學向湖北省紅十字會捐款500萬元,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治療研究,醫療、防護設施購置,保障醫護人員安全和病人救治;借助全球化平台,千方百計尋找短缺醫用物資,從歐洲採購10000套符合歐盟標准的EN14126醫用防護服,將捐贈給山東省、煙台市衛生健康部門,用以支持在抗擊疫情一線奮戰的醫護工作者。

1月30日上午9點,臨沂市蘭山區仁德大藥房東方紅店收銀台旁邊整齊擺放著60多箱口罩和75%的醫用酒精消毒液,周邊市民正在有序排隊購買。“零差價,進價/售價2.3元”“消毒液進價6.5元,售價6.8元”的價格標簽格外醒目。“我們首批共從集團公司爭取到口罩15萬隻,醫用酒精消毒液3600瓶。所有門店都將零差價供應口罩。”仁德大藥房總經理黃鵬說。

“雖不能去一線,但我們生產的消毒劑可滿足周邊省市防疫需求。”諸城泰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李成文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經為附近地區免費贈送了10余噸消毒物資。公司承諾堅決不漲價、不加價,全力以赴保障消毒物資的供應。

讓應急物資第一時間

投入防控一線

1月29日下午,在青島海關所屬黃島海關監管下,“CSCLPANAMA”輪靠泊山東港口青島前灣港區,該輪裝載了80余萬件從越南進口的用於疫情防控的物資,這是青島口岸首次通過海運渠道進口疫情防控物資,黃島海關對貨物進行了快速驗放。為全力保障防控物資快速通關,黃島海關第一時間在業務現場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緊急情況下疫情防控物資可先登記放行貨物,后補辦相關手續,讓應急物資第一時間投入防控一線。

全力保障交通運輸暢通,交通運輸部門在行動。1月29日,全省開通應急物資運輸綠色通道712條,全省可隨時調用的客、貨運車輛4970輛,當日免費通行136輛次。

山東交通運輸系統嚴格落實交通運輸部要求,細化工作流程,對運輸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醫患人員、經高速公路通行的車輛,全面實施“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確保其優先、快速通行。同時,建立跨省和省內聯動機制,對因疫情防治工作需要開展跨省(區、市)及省內應急運輸的,將相關信息通報運輸目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省內相關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

此外,山東交通運輸部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民生物資運輸保障。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