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愛心變“鬧心”

劉華棟

2020年01月30日20: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引發舉國上下關注,尤其是武漢“封城”之后,更是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從事關生命安危的救護人員、醫療設備,到影響百姓生活的“米袋子”“菜籃子”,都面臨著極大困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下,各地紛紛向武漢伸出援助之手,醫護人員和各類物資迅速向武漢集結,大大緩解了武漢及湖北各地的燃眉之急。

1月27日上午,山東省有關部門接到通知,要求協調大宗蔬菜緊急調運武漢。消息傳到壽光,菜農們連夜採摘,分類裝車,28日下午, 9個種類、350噸新鮮蔬菜分成15輛運輸車從壽光啟程, 29日上午運抵武漢。由山東省委省政府無償捐贈的這350噸新鮮蔬菜,浸染著無數壽光菜農的汗水,更飽含了1億山東人民的深情厚誼和濃濃愛心。

而就在全國人民共同譜寫一曲“戰疫之歌”的時候,竟出現了一點令人困惑的“雜音”。

1月29日晚間,武漢市商務局網站發布消息稱,“山東省委省政府向我市捐贈的首批350噸蔬菜抵達武漢……這批蔬菜將由市商務局組織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市屬商超集團按照低於市場價進行銷售,扣除力資、運雜等費用后,所獲款項全部上繳紅十字會,專項用於防治”。當即引發網友質疑:“山東捐贈的蔬菜,武漢為何上架售賣?”1月30日中午,武漢市紅十字會發表聲明:“截止1月30日12時,武漢市紅十字會從未接收任何單位、任何個人捐贈的‘壽光蔬菜’,更沒有參與該批蔬菜的分配、售賣。迄今為止,也沒有收到過與此相關的任何現金捐贈。”

如此之舉,更讓不少網友陷入困惑,兩種說法,孰是孰非?甚至有人質疑:山東是否向武漢“無償捐贈”過蔬菜?是不是說了假話?

面對網友質疑,武漢市商務局一位負責宣傳的人士表示,“此次處理是按照實事求是的方式操作。”“武漢目前有近1000萬人,怎麼發放?會不會造成爭搶?又該怎麼保証公平?而且蔬菜是生鮮,不易儲存,所以我們制定的基本方案,就是通過限價、低價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讓這些蔬菜達到市民的餐桌上”。

關於出售所得如何處理,該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思考了多個方案(包括紅十字會、慈善總會和市財政等),最終決定採用最高效率的一種:通過上交市財政,由市財政專款專用,用於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對於為何要收取“力資、運雜等費用”的問題,該工作人員表示自己並不清楚。

莫名引質疑,山東很無辜﹔捐贈變售賣,愛心很“受傷”。本是一次真誠無私的愛心奉獻,卻不期引來無端的揣測懷疑,這恐怕是山東省委省政府和廣大山東人民萬萬沒想到的情況。

當前時期,全國各地的捐贈和幫扶物資源源不斷地向武漢、向湖北進發,這些寶貴的物資,需要當地有關部門認真登記、合理分配、迅速派發。不僅要“好鋼用在刀刃上”,還要“事情擺在桌面上”, 才能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強組織凝聚力,加大群眾向心力,從而保証萬眾一心,戰勝疫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加強政風建設,改進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是對政府管理部門日常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特殊時期檢驗是否具備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的試金石。

一次愛心捐贈,引起無數質疑,但願只是個例。在全國動員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希望所有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高度重視,集中精力,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憂,切實管好、用好每一宗凝結著黨和人民殷殷關愛的物資,莫把深情付流水,莫讓愛心變“鬧心”。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