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多措共舉緩解口罩供應緊張難題

2020年01月30日18: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30日電(張代生)佩戴符合標准的口罩是面對疫情個人防護的“第一道防線”。近日,群眾對疫情防護商品需求大幅增加,就許多群眾反映買不到口罩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該廳副廳長王新生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山東省是工業大省,基礎雄厚,據工信部統計,山東省口罩日產能佔到全國產能的十分之一,大約每天200萬隻,但是現在仍然難以滿足省內群眾需求,市面出現口罩供應緊張,請問原因是什麼?

答: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春節放假停產復工復產需要時間。相關生產企業絕大部分春節放假,按照各級工信部門通知臨時召回員工,復工復產需要時間。目前,我省口罩重點生產企業已基本恢復生產,產能利用率超過50%。

二是受限於生產工藝和資質要求。生產一個口罩大約需要2秒鐘時間,但是要達到醫用水平,必須通過環氧乙烷密封滅菌,根據標准要求放置14天,檢驗合格才能出廠。有的企業具備生產口罩的能力,但是不具備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醫療器械注冊証等資質,隻能作為日用防護口罩供給市場銷售。

三是受原料供應和物流影響。一家生產企業可能關聯省內外多家原料企業,受無紡布、鬆緊耳帶等上游原料供應,以及生產設備安裝調試、省際交通停運等情況制約,導致企業無法全力釋放產能。

四是優先重點保障任務。為保証疫情防控大局,目前我省口罩產能需要優先保障國家調撥、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定點醫療單位、疾控中心、車站機場港口等單位的疫情防控救治,能供省內消費市場的產量不足50%。

記者:根據疫情防控醫療保障的需要,以及群眾的需求,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為保障重點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省工信廳全力解決企業在原材料供應、物資調運、資質辦理等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全力保障重點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供應。

一是加強精准服務幫助企業盡快應產盡產。我們已向18 家重點企業派出督導組,建立特殊時期省級統一調度機制,採取“一對一”盯生產、“一對一”提產能、“一對一”保運行的方式,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原料、用工、生產設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支持在產企業加大馬力生產、放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盡快進入滿產狀態。

二是與交通部門聯動打通物流運輸最后一公裡。聯合省交通運輸廳,建立省、市兩級跨部門工作機制,為運輸車輛開辟綠色通道、發放專用通行証,有效緩解應急物資運輸難題。1月27日早至29日晚,已為43輛跨省、跨市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証,運輸無紡布、原料藥等各類原材料230余噸,有效保障了我省口罩、防護服、消殺產品等應急物資正常生產。

三是梳理企業資質需求挖潛開源新產能。按照“特事特辦,從快從簡”的要求,鼓勵動員具備一定生產基礎的生產企業,加快改造、新建車間,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在保証產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幫助申辦醫用資質,增強防疫物資生產供給能力。截至29 號,省藥監局通過審批注冊綠色通道,已經加緊為4 家企業核發藥械注冊証。

記者:供應緊張情況會盡快得到改善嗎?

答:目前,我們正在進一步加大生產組織力度,在確保完成國家調撥支援湖北、省內重點防控單位保障任務的基礎上,盡最大努力加大省內消費市場供應力度,“買口罩難”的問題將逐步得到緩解,請廣大消費者理性購買,不必恐慌性搶購。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