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濟南文藝工作者在行動!首部作品被推全國 要拍MV

2020年01月29日20:31  
 

庚子鼠年,從武漢延伸至湖北全境再蔓延至全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萬眾同心抗擊疫情,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讓人肅然起敬。

近段時間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發出倡議——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積極投身抗擊疫情的斗爭之中,以各種有效方式送上屬於文藝工作者的一份貢獻。

近日,一首原創歌曲《最美的逆行》唱響了大江南北,吹響了泉城文藝工作者以實際行動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號角。

記者了解到,這首溫暖的歌曲——《最美的逆行》——由濟南市歌舞劇院青年曲作者邵榮震作曲,章丘區小學教師潘鋒、山東省音樂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武洪昌填詞,濟南大學在讀研究生丁曉鵬獻唱。

作品一經推出,便以優美的旋律、朴實的語言和深情的演唱贊頌了志願奔赴抗擊疫情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為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送上了祝福。隨即被中國音樂家協會確定為為向全國推薦的重點文藝作品,值得關注的是,山東省委宣傳部擬為《最美的逆行》拍攝MV。

抵抗疫情,不是醫護人員這一個職業的事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泉城文藝工作者積極響應號召,自覺擔當、快速反應,廣泛發動,利用自己的藝術沉澱,第一時間創作排演出一批文藝作品,打贏疫情防控硬仗貢獻了屬於自己的力量。

除了《最美的逆行》,歌曲《中國脊梁》、快板書《防疫戰爭定能贏》等系列文藝作品,通過網絡直播、微信平台、深入基層社區農村等方式走進了千家萬戶,作品中歌頌大醫精誠、致敬抗擊疫情一線英雄、引導群眾有效防控的藝術特讓許多市民印象深刻,引起積極反響。

李道全是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同時也是濟南市歷下區文化和旅游局機關干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了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舞士氣,他用“山東快書”的形式編了一個小段,以朗朗上口的曲詞節奏,響應號召,鼓舞士氣,傳遞正能量,助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山東快書

1月28日,章丘區文聯發布了一首原創歌曲《中國脊梁》。本首歌曲詞作者是張帥、潘峰,曲作者高紹滿。

創作團隊表示,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時刻牽動著大家的心。連日來,各地相繼組織醫療救援隊緊急馳援武漢,章丘區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也在第一時間精心創作了文藝作品,安民心、鼓士氣。“一首《中國脊梁》,致敬奮戰在一線的英雄們,願他們早日戰勝疫疾,平安歸來!”創作團隊如此說道。

歌曲《中國脊梁》

由平陰縣文化館發布的快板書《防疫戰爭定能贏》 是省級非遺項目《王皮戲》傳承人粱廣斌徒弟付茂亮的原創作品。他以快板形式謳歌廣大醫護工作者無畏奉獻精神,鼓舞第一線防疫工作者士氣,堅定全國人民信心!

快板書《防疫戰爭定能贏》

據悉,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向市屬文藝院團、縣區文化館和美術館下發通知,號召全市文藝工作者迅速行動起來,創作排演更多更好的優秀文藝作品,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充分運用文藝形式,積極宣傳抗擊疫情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全市各級文藝院團要提前謀劃、精心部署,組織動員廣大文藝工作者努力創作一批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優秀文藝作品,大力弘揚抗擊疫情先進典型的崇高思想和優秀品質。(泉欣)

來源:天下泉城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