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精准施策,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2020年01月28日09: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精准施策,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青島:所有經營業戶必須佩戴口罩進行防護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青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緊急馳援武漢。目前已經有9名醫務人員分別於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抵達湖北,第二批12名醫務人員整裝待發。青島市還專門設立了公開電話12345,廣大市民發現異常情況可以隨時撥打。

青島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杰介紹,為了管住源頭,青島加強了對活禽宰殺和交易野生動物的管理。目前關閉了市區15處活禽交易場所,對三市46處農貿市場的宰殺行市全部進行了清理,關閉19處活禽專賣店。目前,全市所有農貿市場活禽宰殺交易場所已全部停業。已檢查農貿市場380余家次,所有經營業戶必須佩戴口罩進行防護。目前,美團、餓了麼對網絡配餐騎手已配發口罩,送餐箱每天增加消毒次數,嚴防外賣過程交叉感染。

濰坊:中小學生每日向學校報告

濰坊市從交通重點節點防控、教育系統防控、公共場所管理、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等多個方面著手,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在交通重點節點,濰坊市圍繞客流密集的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交通樞紐和高速公路出口等交通節點,開展逐車逐人檢查,認真做好人員信息登記、檢測、追蹤、排查工作,調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篩查和防范。各縣市區也都對班車客運、包車客運和城市公交、城鄉公交、客運出租車、網約車運營分別採取了不同的管制措施,其中壽光、青州、諸城、高密、昌邑、昌樂暫停全部班車客運和公交,安丘暫停全部班車客運、城市公交,臨朐停運所有客運班線車輛、公交車、旅游包車、巡游出租車,濱海城市、城鄉公交停運,壽光客運出租和網約車停運,高密網約車、巡游出租車停運。

在全市教育系統疫情防控方面,濰坊市組建了35人的教育防控工作專班。從1月27日起,全市中小學生(含濰坊籍中職生)需每日向學校報告個人及家庭成員身體健康狀況,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確保每一位學生身體健康。

淄博:及時清除有害垃圾

“疫情期間居民丟棄的口罩較多,要對細菌易滋生的區域加大消毒殺菌力度,做到日產日清。”今天上午9:00,淄博高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呂厥強在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會上強調,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增強防控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明確職責,科學、規范、有序開展防控工作。

淄博高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將加大垃圾清運頻次,增加清運車輛及出動次數,延長清運時間,加大清運范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確保不出紕漏。加大公廁消毒頻次和力度,對其內外環境、設施、牆面進行細密並重復噴洒,以確保消毒效果,不允許不消毒公廁繼續使用。對中轉站內外環境,垃圾桶、果皮箱進行重點定時消毒殺菌。疫情期間居民丟棄的口罩較多,要對細菌易滋生的區域加大消毒殺菌力度,做到日產日清。強化生活垃圾收運,確保村居、社區等重點區域各類垃圾雜物得到及時清理。加強環衛設施、車輛日常管理和消殺工作,還特別加強公交站牌、公交站台和人行路面的消毒及沖刷頻次。

濱州:全市暫停市場活禽交易

27日下午,濱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工作。

濱州市全力保障應急救援設備和物資及時供應,截至1月27日11時,全市各級財政已下達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945萬元,用於支持醫療救助、疫情防控所需設備和防控物資採購等工作。

此外,濱州確定10家醫院作為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治療醫院、17家醫院作為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方便發熱患者就近就醫。同時調劑全市最強的呼吸、重症等6個專業的專家,組成醫療專家組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全市暫停市場活禽交易,對進入市場的野生動物或未經檢疫的活禽及其制品一律作無害化處理。做好市場物價監管,重點對肉蛋菜等農副產品、口罩消毒殺菌等疫情預防商品的價格監管。截至目前,關閉活禽交易場所67處,價格巡查576家次,餐飲場所144個次。

濱州博興湖濱鎮通過廣電建設的應急廣播系統召開疫情防控視頻會議,每天通過視頻會議匯報各村情況;應急廣播不間斷全方位覆蓋宣傳。群防群控,廣電助力。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用戶不出門照樣交費看電視。

濟寧曲阜市:成立16個臨時黨支部

1月26日下午4:00,在曲阜高鐵東站,乘客們正在有序出站,5名高鐵東站“臨時黨支部”黨員帶領16名醫務人員,身著隔離服裝,正在出站口進行發熱旅客排查,並為前來咨詢的乘客耐心講解防控知識。自1月21日以來,已累計對7萬余名出站人員進行了體溫監測。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面對疫情侵襲,曲阜市積極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啟動“紅色動員令”,根據工作任務需要,迅速成立16個“臨時黨支部”,230名黨員第一時間奔赴醫療機構、高鐵站、汽車站、高速路口等抗擊疫情一線。

在“臨時黨支部”的帶動下,曲阜市在各社區、農村等成立600余個黨員突擊隊和先鋒隊,主動投入疫情防控。

棗庄市市中區:網格員動員群眾向疫情宣戰

“盡量不要串門、拒絕聚餐……生命大於人情”。27日上午,棗庄市中區龍山路街道網格員張剛一邊解釋,一邊將“致群眾的一封信”遞到一位居民手中。這一幕是全區130名黨員網格員春節動員群眾向疫情宣戰的真實寫照。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棗庄市中區年輕的黨員網格員們發揚大無畏精神,佩黨徽,戴袖章,走街串巷,爬樓入戶,將一封封全民抗疫戰書發放到群眾手中。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