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專家組組長:保持警惕,無需恐慌,充滿信心

2020年01月28日09:41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專家組組長:保持警惕,無需恐慌,充滿信心

  保持警惕,無需恐慌,充滿信心

  ——專訪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

  1月27日上午,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山東省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春亭接受大眾日報記者專訪,就公眾關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記者:1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有增強趨勢,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種傳染性的增強?

  王春亭:從目前我們臨床觀察來看也確實有這種感覺。比如潛伏期的病例也具有傳染性。有的患者去過武漢,本身沒有發熱等症狀,但回來后卻把家人傳染了,這些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我們不能放鬆警惕。但要注意的是,傳染性的增強不等同於病毒毒力的增強。根據病毒的傳播規律,氨基酸片段發生變異后,其傳染性增強,傳播速度加快,但病毒的毒力會下降。這就是為什麼非典一段時間內確診病例數不斷增加,患者的臨床症狀卻有減輕趨勢的原因。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來說,隨著疫情進展,今后一段時間內還可能出現病例增多,但面對數字增加,我們不必過度恐慌和緊張。

  記者:與非典相比,我們現在在醫療救治方面有了那些變化?

  王春亭: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還沒有抗病毒的特效藥物,輕症患者主要還是觀察、自愈。對重症患者,我們的技術和17年前有了巨大的變化,可以應用呼吸機、體外膜肺氧合等設備來幫助患者挺過難關,搶救成功率比以前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現在的防控體系更加健全,從上到下各個部門聯防聯控;居民的健康素養有了很大提高,個人防護意識也大大增強,這些都是我們最終控制疫情的保証,我們有更充分的信心戰勝病毒。

  記者:在目前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病例中,老年感染患者的死亡率高,這是什麼原因?

  王春亭:老年人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染群。這一群體年齡大,免疫力低下,許多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哪怕是普通一次感冒對於他們來說也可能有生命危險。同樣的,孕婦、肥胖者也屬於易感人群。他們膈肌抬高,肺部縮小,一旦出現肺部感染,更容易引發呼吸衰竭。尤其是孕婦感染后,不僅威脅母體健康,還可能出現死胎。因此易感人群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

  記者:易感人群應該如何防護?

  王春亭:最重要的就是居家,減少外出,不去人員聚集場合。現在正值春節期間,許多年輕人會去給老人拜年,但我建議今年最好不要去了。年輕人攜帶病毒可能沒有影響,沒有症狀,但可能會引發老年人感染。另外有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平時稍有不適就習慣去醫院檢查問診,但在這個期間我建議,盡可能能避免去醫院,減少交叉感染。

  記者: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怎麼辦?

  王春亭:先在家隔離觀察,同時可以通過網絡、電話等手段與醫生進行咨詢,必要時再去醫院。冬季本來就是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季節,發熱、咳嗽等狀況出現較為常見,並不是說一出現這些症狀,就是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甲流、乙流以及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會引發,大多數經過1-2周就可以自愈。對於沒有武漢相關接觸史的人,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后,首先應居家隔離觀察。另外還有一些人,乘坐了高鐵、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是參與了聚餐聚會,但沒有症狀,也沒有必要去醫院檢查排除。

  記者:居家隔離需要注意什麼?

  王春亭:有條件的話可以選擇通風良好的賓館單間進行隔離,如果是在家中居家隔離,最好選擇單獨一個房間,避免與家人直接接觸,分開就餐,室內多開窗通風,進行消毒。與家人接觸時一定要戴好口罩。(李振)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